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79
肺叶切除术中肺动脉出血的处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胡晨虎 赵堂海 孙丽娟

    单位:解放军第107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山东 烟台 264002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40

    1996年11月至1999年9月,我们在对11例中央型肺癌患者切除肺叶手术过程中,用暂时阻 断肺门血管控制出血,然后修补肺动脉主干或断扎肺动脉分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 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男7例,女4例。年龄37~72岁,平均62.4岁。肿瘤侵犯肺叶动脉分支8例,淋巴结粘连 肺叶动脉3例。手术取侧卧位经后外切口入胸。如果术中见肿瘤或周围淋巴结紧密粘连于肺 叶动脉,则分离胸膜粘连,切断下肺韧带,用一根14号普通橡胶导尿管绕过肺门,先打一松 结备用,暂不阻断肺门血管,在解剖游离肺动脉分支过程中,如果肺动脉主干或分支破裂出 血,立即扎紧导尿管,暂时阻断肺门血管控制出血,在无血视野里,看清肺动脉破裂处,或 修补肺动脉主干裂口,或断扎破裂的肺动脉分支,处理完毕后,再松解开导尿管,开放肺门 血管。

    2 结果

    应用本方法处理右肺上叶切除术2例,右肺中叶切除术1例,右肺下叶切除术2例,左肺上叶 切除术2例,左肺下叶切除术4例。肺门血管阻断时间2~10分钟,平均6分钟。术后未发现有 肺内血栓形成,无肺水肿及肺部感染,无呼吸衰竭发生,全组无手术死亡,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肺叶切除手术过程中,游离肺动脉分支是一个必要的和关键的手术步骤。部分中央型肺癌, 因病变已侵犯肺叶动脉或淋巴结紧贴肺叶动脉,在游离解剖肺动脉分支时,很容易损伤肺动 脉 主干或分支。而肺动脉口径粗、压力高,一旦破裂出血则来势凶猛,术者难免心理紧张,动 作失常,有时用手指未能马上按压住出血部位,匆忙中盲目用血管钳钳夹止血,可能会造成 更大的损伤,而带来严重的后果。即使用手指按压住出血部位,术者一只手被占用,只能用 另一只手操作,且视野也被按压的手所遮挡,止血困难。止血过程中,需放开按压的手指寻 找肺动脉破裂部位,又会继续出血,难以看清楚肺动脉破裂情况,难以快速准确的止血,有 时反复多次,失血量会很大,术中有发生失血性休克甚至心跳骤停的危险,术后并发症也较 多且严重。如果损伤肺动脉主干,有时因出血修补不成,则需做全肺切除,从而丧失了原可 保留的余肺功能,对老年患者或肺功能较差的患者,术后有发生呼吸衰竭的危险。14号普通 橡胶导尿管,管壁光滑,有一定弹性,不易折断,粗细合适,既能牢靠的阻断肺门控制出血 ,处理完毕后又容易松解,对肺门组织尤其肺门处大血管不会造成损伤。在无血视野里,看 清楚肺动脉破裂部位,从容、安全、快速、准确、有条不紊地修补肺动脉主干或结扎肺动脉 分支。因术中肺门阻断时间短,术后一般不会形成肺内血栓或导致其它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2000-04-1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