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88
肌麻痹疗法抢救重型破伤风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夏志伟 胡贤恕

    单位:湖北省鄂州市第一医 院ICU病房,436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28 肌麻痹疗法即应用肌肉松弛剂和呼吸机控制通气治疗重型全身痉挛性疾病的一种方法[ 1]。我们用此方法成功抢救1例经应用大剂量镇静止痉仍无法控制全身肌痉挛的重型破 伤风病人,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8岁。1997年10月13日因“左足背被水泥预制板砸伤2小时”而入院。诊断:左足1 、3趾骨开放性骨折。入院后清创缝合,石膏固定,抗感染等处理。10月16日患者诉颈部活 动 不适。10月19日出现苦笑面容,牙关紧闭,颈项强直,全身肌力增强。间断抽搐,每次持续 1 0秒钟左右。诊断破伤风。立即局部清创引流。镇静止痉:安定10~20 mg静注,每4小时1次 ;氯丙嗪、异丙嗪各50 mg静滴。10月20日抽搐频繁,每20~30分钟发作1次,持续30~50 分钟。增大镇静止痉剂量。10月22日,安定剂量达200 mg/d,氯丙嗪、异丙嗪剂量各达400 mg/d。2.5%硫喷妥钠0.3~0.4静脉缓注。止痉效果不佳,并出现了呼吸困难。行气管切 开术。吸痰等护理刺激均诱发持续抽搐。SpO2 85%,PaO2 60 mmHg,PaCO275 mmHg 。双 侧视乳头水肿。体温39℃以上。10月23日给予肌麻痹疗法:维库溴胺静注,首次剂量0.08 mg/kg,维持量0.02~0.04 mg/kg,每20~40分钟1次。鸟牌呼吸机PN-2000型控制通气(CM V)。其他治疗:镇静镇痛药安定、苯巴比妥钠、芬太尼小剂量交替使用,中和游离毒素,抗 感染, 甘露醇脱水,全胃肠外静脉营养(TPN),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11月8日停用肌肉松弛剂 ,维库溴胺总剂量1 432 mg。自主呼吸恢复后,小剂量安定可达止痉效果。呼吸机模式 转换为同步间隙指令通气(SIMV)和压力支持通气(PSV)。11月9日患者意识恢复,撤离呼吸机 。11月20日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临床上控制肌痉挛的药物是安定、氯丙嗪、巴比妥类、水合氯醛等。但对于重型破伤风病人 ,一般剂量难以控制肌痉挛,加大剂量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甚至抑制呼吸中枢。维库溴胺 (万可松Vecuronium)是非去极化单季胺甾类中时效肌松药。维库溴胺没有解心脏迷走神经作 用,不促释放组胺,主要经肝脏代谢和排泄,经肾脏排泄只有15%~20%,肾功能衰竭时可通 过肝消除代偿。适用于心肌缺血、心脏病、肾功能衰竭病人。此病人心电图出现过窦性心动 过速、心肌缺血、轻度肾功能损害(BUN7.5 mmol/L),但不影响维库溴胺的应用。维库溴胺 有蓄积作用,肝功能不全时可使时效延长,定期检查肝功能及护肝治疗尤为重要。长期使用 肌松药在停药后可出现长时间肌无力,严重时发生软瘫,肌酸激酶升高,肌坏死,以致在停 药后需长时间机械通气。因此长期使用肌松药时一般主张小剂量间断静注,不贸然采用持续 静脉滴注,在确定有肌张力恢复的证据后方可追加给药[2]。本病例采用间断静注 。通过呼吸频率、潮气量、气道压、肌肉活动等间接方法判断肌张力恢复的可能后再追加给 药。应用肌松药14天里肌酸激酶在正常范围。停药后呼吸、肌力随即恢复,顺利撤离呼吸机 。
, 百拇医药
    肌松药无镇静镇痛作用,我们将小剂量安定、苯巴比妥钠、芬太尼交替使用。

    肌松药应用期间,呼吸机呼吸模式为控制通气,停药后转换为同步间隙指令通气和压力支持 通气。

    本病例抢救成功,说明肌麻痹疗法治疗经大剂量镇静止痉仍不能控制肌痉挛的重型全身痉挛 性疾病不失为一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98-1 199.

    [2]庄心良,子布为.ICU病房中应用肌松药的现状.麻醉与重症监测治疗,1997 ,3(3):189.

    [收稿:2000-03-2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