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96
儿童急性坏死性胰腺炎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丁雄 金和谦

    单位:解放军第303医院小儿科,广西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47 1 临床资料

    例1:男,2.5岁。因反复尿少、水肿7个月,咳嗽3天,晕厥1次入院。患儿5个月前因尿少 、水肿2个月第1次入院,诊断为“肾病综合征”,予激素治疗1个多月尿蛋白转阴出院,予 激素减量维持治疗。近3日受凉后咳嗽,尿蛋白+++,加大激素剂量口服。春节进食肥猪肉后 诉上腹不适,次日清晨突然面色苍白,意识不清,口唇发绀,出冷汗,压人中穴2分钟后苏 醒,急送来院,途中呕吐1次。入院时体检“T36℃,BP 8/4 kPa,精神萎靡,四肢端冷 ,肺 无罗音,心率140次/分,未闻杂音,腹软,脐上轻度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无移 动性浊音,肠鸣音存在。血清钠124 mmol/L,钾8 mmol/L。初诊为肾病综合征合并肺部感染 、 电解质紊乱、低血容量性休克。即予补液、扩容、升压、抗生素、激素等抢救,血压继续下 降,6小时后血压降为0,呼吸、心跳停止,抢救无效死亡。

    例2:女,16岁。因面色苍白14年,腹痛、心悸1天入院。患儿1岁始面色苍白,2岁半确诊为 “重型β地中海贫血”,每月需输血治疗。入院前1天,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心悸,继而 胸闷、气急,以“贫血危象、心力衰竭”急诊入院。体检:T 38.5℃,BP 13/6 kPa,表 情痛 苦,呻吟,颈静脉怒张,肺无罗音,心率120次/分,心尖区闻及Ⅲ级收缩期杂音,腹膨隆 ,腹肌紧张,全腹压痛,肝肋下7 cm,脾肋下6 cm,质中偏硬,腹水征(-)。血象:Hb 30 g/L,WBC 15.8×109/L,N O.62,L 0.36,E 0.02,PLT 200×109/L。 立即输入同 型红细胞、吸氧、补液、强心等治疗无好转,3小时后血压下降,呼吸、脉搏减慢,终因抢 救无效死亡。

    两例尸检报告均死于出血坏死性胰腺炎。

    2 讨论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MP)是各种致病因子诱发的胰腺自身消化、破坏的严重疾病,是猝死的 常见原因之一。本组2例由于临床表现复杂,病势凶险,早期诊断较困难,主要原因有:① 儿童ANP少见,临床医生对此病认识不足,缺乏应有的警惕性;②病史由家长代述,可能遗 漏重要的诱因,不一定能全面地反映疾病发展变化过程;③满足于原有疾病的诊断,只从肾 病综合征和地中海贫血这两种病的常见并发症去考虑休克的原因,出现判断失误;④由于起 病急,病情重,临床医师只顾抢救,忽略了必要的相关辅助检查。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长期贫血或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有急性感染或饱餐油腻食物等诱 因,出现急腹症及难以纠正的顽固性休克表现时,无论年龄大小,均应高度警惕ANP的可能 性。及时作血、尿淀粉酶测定,胰腺B超或CT,或做诊断性腹腔穿刺等,尽可能作出早期诊 断,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收稿:2000-04-1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