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798
肝复肽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禹征

    单位: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传染科 ,云南 昆明 65022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45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42岁,因反复乏力纳差、尿黄、肝区疼痛、肝功异常1年,于1999年6月2日住院。 在 综合基础治疗的同时使用肝复肽80 m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 ml内静脉滴注,当液体滴入 40 ml左右时,患者突然面色苍白,额头上出现豆大汗珠、寒颤、胸闷、心前区疼痛、心悸、头 晕、呼吸困难、四肢发凉、手足痉挛、周身出现大小不等暗红色瘀斑。查:血压8.0/5.3 k Pa(60/40 mmHg),呼吸36次/分,脉搏细弱,颈软,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 双 肺呼吸音粗糙,无罗音,心律齐,心音低钝,心率快140次/分,无杂音,神经系统检查均 阴 性。诊断:肝复肽致过敏性休克。立即停止输入肝复肽,给予吸氧,肌肉注射非那根25 mg ,静脉推注地塞米松20 mg加10%葡萄糖液40 ml,同时使用10%葡萄糖液100 ml加多巴胺40 m g、阿拉明20 mg静滴,约20分钟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血压升至14.7/8.53 kPa(110/64 mmHg),心率80次/分,律齐有力,皮疹逐渐消退,病情稳定。

    2 讨论

    患者以往无药物过敏史,首次使用肝复肽并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寒颤、胸闷、心悸、呼吸困 难、血压下降、皮疹等症状,经过抗过敏及抗休克治疗后病情控制,可以证实为肝复肽反应 所致。近几年肝复肽临床应用比较广泛,尤其用于重症肝炎疗效较好,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尚 未见到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在病人初用时应密切注意用药的情况。肝复肽在治疗过程中发生 过敏性休克应引起临床注意。

    [收稿:2000-03-1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