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0800
以心绞痛为主要症状的肿瘤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2期
     作者:许馥 许璟 朱东放

    单位:许馥 朱东放(哈尔滨市第四医院,1500 26);许璟(黑龙江日报社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43 我们收集了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诉,伴ST-T改变的胸腹部肿瘤4例,均为男性,年龄41~74岁 ,其中胃癌2例,肝癌2例,现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介绍

    例1,男,43岁,该患阵发性心前区疼痛1周,向左背放散,发作时间不等,疼痛时大汗,EC G示:S-T Ⅱ、Ⅲ、avF、V4~V6下移0.05~0.10 mv,TV6低平,门诊拟诊冠 心病、心绞痛入院。查体:表情苦闷,口唇无发绀,颈静脉无怒张,心界不大,心音纯正, 心律齐,心率78次/分,双肺呼吸音稍弱,肝肋下未触及,剑突下2.0 cm,双下肢无浮肿 。入院后疼 痛发作1次,心电图无明显变化,遂作心脏及腹部超声:①心脏各腔室大小正常;②上腹部 偏左实质性占位影像,提示肝左叶癌向外生长。CT示肝左叶受压移位呈实质性肿物影像,提 示肝左叶占位性病变。临床确定诊断为肝占位性病变。患者转入肿瘤医院就医。

    例2,男,68岁。ECG示S-T Ⅱ、Ⅲ、avF、V6下移0.05 mv,门诊拟诊冠心病、心绞痛入 院 。查体:表情一般,呼吸平稳,心界不大,心音纯正,心率60次/分,双肺呼吸音弱,腹 部未触及包块,无紧张、抵抗,无压痛,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浮肿等。辅助检查:①心 电图示窦性心律,电轴左偏,大致正常心电图。②心肌酶学、心脏彩超均无明显改变。遂作 电子内窥镜检查,初步诊断为胃癌,活检病理示胃(窦部)腺癌。临床确定诊断为胃癌,转外 科手术,临床治愈后出院。

    2 讨论

    由于肿瘤类别和性质 不同,病变部位不一,特别是有些恶性肿瘤的原发病灶可以缺乏相应症状,或症状轻微,而 主要表现为心脏或其他脏器的症状,使临床诊断更错综复杂。临床上常遇到一些病例,在某 些导联(常见Ⅱ、Ⅲ、avF)出现T波低平倒置以及轻度的ST-T改变,心电图常报告ST-T缺血 型改变,临床医生也常依此诊断为冠心病。心电图ST-T改变对临床诊断并非特异性, 凡能使心肌除极复极时间延长的很多生理和病理因素均可使ST-T发生异常改变。因此仅凭1 ~2次心电图出现的ST-T异常就诊断为心肌缺血性疾病是很不妥当的。特别 是对一些中青年患者,必须详细询问病史,全面检查,有必要做一些鉴别性试验检查,以协 助诊断。

    原发性肝癌早期症状大多不显著,且缺乏特异性,不易被病人发觉 ,而一旦就诊时多属中晚期,且晚期临床表现常为多样性或被其他并发症以及转移病灶引起 的病症所掩盖,因而发生误诊。肝左叶上方的肿瘤易侵犯膈肌,疼痛放射到肩背部,胸膜转 移时出现胸痛、心前区疼痛。对于以上腹部或心前区疼痛(包括胸痛)的患者进行诊治时, 如病人年龄在40岁以上,疼痛无明显诱因且进行性加重,或治疗效果不佳时,应考虑到胸腹 部肿瘤的可能,应积极检查及时诊断,避免延误治疗。

    [收稿:2000-07-1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