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49
腹腔保温化疗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温彩琼 李振炎 袁秀红 黎丽婵 吴燕萍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妇科,广东 广州 51006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17 中图分类号:R737.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 25-01

    妇科腹腔化疗是循卵巢恶性肿瘤生物学特性的一种具针对性的特殊疗法,但在冬春季节,大 量(2~3 L)冷的灌注液可导致病人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给患者增加了治疗间的痛苦。为此 ,在冬春季节亟需改良腹化灌注液。我科1997年~1999年的冬春季节期间对46例卵巢癌患 者 在腹化时,灌注液采用保温和不保温的前瞻性临床对照副反应的观察,提出了腹腔保温化疗 的重要性。

    1 观察的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的对象

    临床确诊为卵巢癌的患者46例,年龄最小为17岁,最大为68岁,平均年龄为43岁。采用随机 分组方法,分成A、B 2组。A组为实验组,灌注液加温后行腹腔化疗,温度保持在20~30 ℃ [1]共23例;B组为对照组,应用常温的溶液进行腹腔化疗,共23例,2组共行46个 疗程化疗。

    1.2 观察的方法

    46例卵巢癌患者的治疗均在冬春季节进行,室温≤15 ℃。随机选择保温和不保温,根据 体质量使用同样药物,并使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化疗观察表,总结出2组病人在治疗期 间所引起的副反应进行比较,再通过统计学算出不同的给药方法得出的结果。

    2 结果

    经统计学处理表明:2组治疗的副反应见表1,在寒战、发热、腹痛、肌紧张方面有明显 差异性(P<0.01),而在腹泻及恶心呕吐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 ,说明腹腔保温化疗法明显优于腹腔不保温化疗法。

    表1 2组治疗的副反应观察 (例) 组别

    寒战

    发热

    腹泻

    腹痛

    肌紧张

    恶心

    呕吐

    合计

    A

    5

    11

    3

    5

    6

    8

    38

    B

    21

    18

    4

    16

    23

    10

    92

    P值

    <0.01

    <0.05

    >0.05

    <0.01

    <0.01

    >0.05

    <0.01

    3 讨论

    临床实验证明,在冬春季节,适当提高腹腔化疗灌注液的温度可降低卵巢癌患者化疗的副反 应,并保持液体流动时温度均高于室温,接近人体的体温,减少因大量冷的灌注液对腹腔的 刺激,克服了传统的常规途径所造成的各种不良反应, 增加了舒适感,使病人更主动配合治病和护理,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欢迎,同时 提高腹腔化疗的温度可能增加化疗药的效应[2]。因此,此法为卵巢癌患者在冬春 季节的腹腔化疗提供新的良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艳军.增温溶液提高体外循环术后体温的临床观察[J].中华护理杂志,199 9,2(34):727.

    [2] 张 蕾.现代肿瘤热疗学、原理、方法、临床[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7.

    收稿日期:2000-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