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52
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在胸外科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许希嘉 林妙英 何红英

    单位:广东省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 外四科,广东 汕头 51501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14 中图分类号:R6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21- 02

    以往的临床观察方法不易识别早期缺氧,而应用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监护仪持续无创监 测,能连续动态地观察机体氧合情况,及时发现早期低氧血症,为临床抢救及护理提供依据 ,同时可避免因多次采动脉血对病人造成的痛苦,减轻护士的工作量。我科1997年1月~1 999年6月采用美国产的509多参数监护仪(MEC-509A),对77例胸外科术后病人进行连续SpO 2监测,收到较好的效果。现将应用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收集病人77例,男60例,女17例;年龄30~76岁,平均年龄59岁。其中食道贲门癌68 例,肺癌5例,食道平滑肌瘤1例,食道自发性破裂1例,胸外伤2例。平均住院22 d,均治愈 出院,未发生护理并发症。

    2 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的原理及意义

    SpO2测定是将探头指套固定在病人指端甲床,利用手指作为盛装血红蛋白的透明容器,使 用波长660 nm的红光和940 nm的近红外光作为射入光源,测定通过组织床的光传导强度,来 计算血红蛋白浓度及血氧饱和度。可用于各种病人的血氧监护[1]。一般认为SpO 2正常应不低于94%,在94%以下为供氧不足。有学者将SpO2<90%定为低氧血症的标准,并 认为当SpO2高于70%时准确性可达±2%,SpO2低于70%时则可有误差[2]。临床 上我们曾对数例病人的SpO2数值,与动脉血氧饱和度数值进行对照,认为SpO2读数可反 映病人的呼吸功能,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动脉血氧的变化。胸外科术后病人除个别病例临床 症状与数值不符需作血气分析外,常规应用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可为临床观察病情变化提 供有意义的指标,避免了病人反复采血,也减少护士的工作量,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3 脉搏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方法

    MEC-509A除了可监测SpO2外,还可以同时监测体温、呼吸、无创血压、心电/心率。本组 病人术后均同时监测血压及心电波,监测时间48~72 h。我们常规采用监护的平均时间12 s ,报警设定:高限为99%或oFF,低限为开机自动设置90%。监测期间如发现读数突然下降, 及时检查探头是否松脱,每隔4 h检查探头处手指皮肤情况,注意观察是否有红、肿、皮肤 受损,并更换另一手指检测。

    4 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的临床应用

    4.1 根据SpO2的变化调整氧浓度

    氧气浓度的高低、流量的大小能间接或直接影响SpO2的读数。本组病人为维持足够的Sp O2,术后常规吸氧36~72 h,病人术毕回室时,我们将氧流量调至4~5 L/min,吸入氧浓 度为37%~41%,使SpO2尽快达到96%~99%,数小时后根据SpO2读数,及时调整氧浓度, 避免因氧浓度过高引起氧中毒,或氧浓度过低引起低氧血症。有报道低氧血症病人经鼻导管 吸氧,流量2~4 L/min,吸氧时间30 min,可使SpO2读数提高3%~4%[3]
, 百拇医药
    4.2 根据SpO2数值掌握吸痰时间

    胸外科术后病人,多因引流管刺激和伤口疼痛,不敢咳嗽排痰,使痰液滞留呼吸道而影响肺 通气功能,导致组织缺氧,如痰液堵塞气道则可引起肺部感染或肺不张。本组病例,我们常 规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每天2次,吸痰每2~4 h 1次,每2 h翻身叩背1次并鼓励病人咳嗽排痰 ,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促进肺复张。临床上有吸烟史的病人往往呼吸道分泌物多,过频吸 痰会加重呼吸道刺激而影响肺通气,反之则使呼吸道分泌物滞留。应用SpO2进行监测,能 及时准确掌握吸痰时机和吸痰持续时间,当SpO2<90%,及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吸痰 前后均给予高浓度吸氧,吸痰时注意密切观察病人的心率、血压和SpO2变化。如吸痰时Sp O2下降至85%应暂停,待SpO2回升后再继续吸引,避免因持续吸痰时间过久,而导致低 氧血症。如果在吸痰后吸入高浓度氧气10 min以上,SpO2仍不能恢复到原来水平,应检查 SpO2监护仪探头所在部位,以及病人是否有肺功能改变或痰液阻塞下呼吸道,如痰液粘稠 不易吸引,可增加超声雾化吸入次数。
, 百拇医药
    4.3 早期发现并发症

    应用SpO2监测,对观察术后并发症起到积极的作用,本组有1例食道癌根治手术病人,术 后第1天下午,病人自感胸闷、气急、SpO2读数下降至90%以下,检查胸腔管引流通畅,经 吸痰和提高吸氧浓度等处理后,读数仍不能回升,立即报告医生,考虑对侧胸腔积液,造成 气体交换受限所致。即给予床边留置胸腔引流管,并接水封瓶闭式引流,使病人转危为安。

    4.4 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本组有1例食道自发性破裂病人,术中见胸腔内大量脓液及食物,胸内感染严重。术后第1天 上午,SpO2读数突然低于90%,经超声雾化吸入、吸痰等处理后效果不佳,肺部听诊有痰 阻声及痰鸣音,考虑痰液阻塞下呼吸道所致,及时报告医生,借助纤维支气管镜给予吸痰及 冲洗,经处理后SpO2恢复到正常水平,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也免去了病人行气管切开的痛 苦。有作者发现,在33例开胸术后发生心律失常的病人中,20例血氧饱和度<96%,而心律 失常消失时血氧饱和度均≥96%,表明缺氧可能导致心律失常[4]。本组病例无发生 严重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5 小结

    通过2年多来对胸外科术后病人SpO2的监护,认为该方法能连续动态地观察病人的病情 变化,为护士了解病人肺功能、呼吸道情况提供客观依据,为治疗和抢救赢得时间,在临床 护理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局限性,由于该仪器是根据血红蛋白的光吸收特性 设计的,所以在病人周围循环差、休克、一氧化碳中毒、重度贫血、甲床厚、涂指甲油等, 都会影响SpO2测定的准确度,必须引起注意。

    作者简介:许希嘉(1954-),女,广东籍,主管护师,护士长。

    参考文献:

    [1] 应明英.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的原理及临床应用[J].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 学分册,1991,12(2):76.

    [2] 孙新民.呼吸的无创监测[J].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学分册,1992,13(2) :72.

    [3] 熊剑秋,郑月蓉.心胸外科病人手术前后血氧饱和度监测的临床价值[J].中 华护理杂志,1995,30(4):239.

    [4] 周景海,郭 斌,李晓辉.食道癌术后心律失常原因分析[J].中华胸心血管 外科杂志,1999,15(5):298.

    收稿日期:2000-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