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57
健患侧卧位对结核性单侧胸腔积液患者血氧饱和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杨梅英 张爱民 崔兆芹

    单位:山东省滨州地区结核病防治院,山东 滨州 2517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09 中图分类号:R5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13- 01

    多年来,教科书及临床护理人员都让结核性单侧胸腔积液患者采用患侧卧位,利于健侧 肺扩张及进行气体交换。随着呼吸生理研究的不断深入,有些学者认为健侧卧位可使通气/ 血液比率(V/Q)最佳,临床上也观察到若按常规让患者患侧卧位,有部分病人则明显感到胸 闷、胸痛,为探讨一种适合病人治疗和护理的体位,制定胸腔积液病人的护理计划,我们 观察了结核二科20例结核性单侧胸腔积液患者健患侧卧位对血氧饱和度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999年9月~12月,本科单侧结核性胸腔积液患者20例,选择年龄在18~36岁,男性12例, 女 性8例,经病史、透视、胸片、B超、行胸腔穿刺抽水诊断为单侧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且 健侧肺无实质性病变及手术史,其中大量积液10例,中量8例,小量2例。

    2 观察方法

    让患者随机取健侧、患侧卧位各15 min,用9062A型心电、血氧监护仪,把血氧光电传感器 都 夹在患者中指,能快速连续地监测动脉血氧饱和度,同时观察患者咳嗽、胸闷、胸痛等临床 症状,并详细记录。此项监测比动脉血气分析方便,无创伤,也经济。

    3 结果:(见表1、表2)。

    表1 20例患者健患侧卧位15 min的血氧饱和度(x±s) 分组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血氧饱和度(%)

    健侧

    20

    93.3±3.96

    患侧

    20

    80.2±5.06

    P值

    <0.05

    表2 20例患者健患侧卧位15 min症状比较 分组

    例数

    咳嗽

, 百拇医药     胸痛

    咳嗽伴胸闷

    无症状

    健侧

    20

    1

    2

    3

    14

    患侧

    20

    3

    6

    10
, 百拇医药
    1

    20例中有18例健侧卧位时,血氧饱和度明显高于患侧卧位,2例小量胸腔积液的患者,患侧 卧位时血氧饱和度无显著变化(见表1),同时还观察到健侧卧位比患侧卧位胸痛胸闷等临床 症状明显减轻(见表2)。

    4 讨论

    4.1 观察结果显示,健侧卧位时血氧饱和度明显高于患侧卧位,因为,最 佳的氧合作用取决于V/Q大小。健侧卧位时,因重力和流体静压的作用,使位置在下的肺有 好的通气和好的血流灌注。这样健侧肺在下面由于通气量大,血流好,充分发挥了健侧肺功 能,V/Q比率合适(正常值0.8),达到氧合充分,维持正常的气体交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 健肺的功能,结果血氧饱和度明显高于患侧卧位。相反,若患侧卧位,患侧肺血流灌注量虽 然大,由于胸腔积液全部流入肺的下部,肺组织被压缩,使肺泡通气量降低,V/Q比率降低 ,产生分流效应,而上部的健侧肺虽有好的通气,但血流量降低,结果使血氧饱和度降低。
, 百拇医药
    4.2 同时还观察到患侧卧位比健侧卧位的症状明显,是由于肺受液体积 压而出现膨胀不全,积液刺激胸膜引起反射性咳嗽,随着积液的增多,胸闷、气短更为明显 ;同时病人可因呼吸时胸膜磨擦刺激壁层的末梢神经而感胸痛。而健侧卧位时,以上症状明 显减少,则与健肺在下面,肺组织充分扩张进行有效气体交换,通气与血流匹配协调有关。

    4.3 本文的观察结果显示,结核性单侧胸腔积液患者体位改变血氧饱和 度及临床症状的明显变化与胸腔积液的量有关,因此,为了提高单侧结核性胸腔积液患者的 血氧饱和度,减轻临床症状,必须对患者积极推广健侧卧位,改变以往的观念,在整体护理 模式下为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作者简介:杨梅英(1967-),女,山东滨州惠民县人,护师,大专。

    收稿日期:2000-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