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61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病人呼吸机管道细菌污染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陆连芳 魏朝霞

    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普外科,山东 青岛 266003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05 中图分类号:R56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0 8-02

    机械通气是临床上治疗急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有效方法,但其并发症之一呼吸机相关性肺 炎(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VAP)常导致临床治疗上的困难。现通过对我院ICU 30例行呼吸机病人的呼吸管道细菌污染情况及下呼吸道定植或感染的细菌进行培养观察,提 出了相应的护理措施,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患者:30例患者均为本院1998年1月~1999年1月ICU收治的呼吸衰 竭患者在呼吸机治疗期间发生VAP者(VAP的诊断标准:气管插管并行呼吸机治疗2 d后出现全 身发热,血中白细胞升高,胸部X线检查显示肺部有新增或扩大的阴影面积,经防污染标本 刷采集到的下呼吸道标本细菌定量培养≥10 cfu.m-1)[1],其中男19例, 女1 1例;年龄29~81岁,平均(56.1±9.0)岁。其中脑出血11例,慢性支气管和肺气肿5例 ,肺气肿行肺减容术后6例,其他术后呼吸衰竭7例,不明原因致呼吸心跳骤停行心肺复苏后 1例。
, 百拇医药
    1.2 标本采集

    1.2.1 呼吸机管道标本采集:管道及接水瓶使用前均经熏箱熏蒸30 mi n以上(熏箱内甲醛40 ml.m-3+高锰酸钾30 g.m-3),确保无菌。采集标本时 ,收集近气管接头处的冷凝水或集水瓶内积水0.5 ml作细菌培养。

    1.2.2 下呼吸道标本采集:用防污染标本刷进行下呼吸道采样,收集 到标本浸入1 ml生理盐水中作细菌培养,两标本同时送检并进行对照比较。

    2 结果

    2.1 在送检的30例呼吸机管道的标本中有26例培养出细菌。统计数 据见表1。

    表1 呼吸机管道培养结果 细菌名称
, 百拇医药
    数量

    百分率

    肺炎克雷氏菌

    7

    26.92

    铜绿假单胞菌

    5

    19.23

    嗜麦芽黄单胞菌

    5

    19.23

    阴沟肠杆菌

    3
, 百拇医药
    11.54

    鲍氏不动杆菌

    2

    7.69

    白色念珠菌

    2

    7.69

    金黄色葡萄球菌

    1

    3.85

    表皮葡萄球菌

    1

    3.85
, 百拇医药
    2.2 痰培养中均培养出细菌,统计数据见表2。

    表2 痰培养结果 细菌名称

    数量

    百分率

    铜绿假单胞菌

    9

    30.00

    阴沟肠杆菌

    4

    13.13

    肺炎克雷氏菌

    7

, http://www.100md.com     26.92

    醋酸钙不动杆菌

    3

    10.00

    嗜麦芽黄单胞菌

    3

    10.00

    大肠埃希氏菌

    2

    6.67

    尿链球菌

    2

    6.67
, http://www.100md.com
    金黄色葡萄球菌

    2

    6.67

    木糖葡萄球菌

    1

    3.33

    表皮葡萄球菌

    1

    3.33

    2.3 两者关系:同一患者的两标本细菌培养结果大多存在一致性。

    3 讨论

    VAP是机械通气患者在通气48 h后出现的肺部感染。引起VAP的危险因素很多[2], 从本次观察中我们可以看出,呼吸机管道或接水瓶中的冷凝水中的细菌培养阳性率占86.7% ,其中痰培养的细菌有84.6%可在呼吸机管道中培养出,说明冷凝水无疑是一个细菌留 置及繁殖的场所。由于气管管道内细菌不能被机体抗菌措施清除,也不能被抗生素杀灭,并 易随着喷射吸入气流形成的气溶胶或通过污染的冷凝水倒流进气道,而因气管插管建立的人 工气道影响了原有气管纤毛的摆动清除功能。所以,细菌很容易逆行至下呼吸道而引起VAP 。同时下呼吸道的细菌容易随着呛咳或呼出气流而种植于呼吸机管道内。如此可造成恶性循 环,使肺部感染反复发作。
, http://www.100md.com
    本观察表明,在ICU VAP患者的治疗中。除了临床有效的抗生素应用外,护理工作中的呼吸 道管理工作极为重要,而这其中除了平时我们经常强调的进行有效的体疗、吸痰外,严格消 毒措施,及时检查并保持呼吸机管道及接水瓶的清洁无菌是防治VAP的一个重要环节。

    作者简介:陆连芳(1972-),女,江苏武进市人,护师,学士学位。

    参考文献:

    [1] 王保国.实用呼吸机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41.

    [2] 俞森洋.危重病监护治疗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 合出版社,1996.146.

    收稿日期:2000-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