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62
布洛芬解热过程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郭俊梅

    单位: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 呼吸内科,广东 深圳 51802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24 中图分类号:R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36-0 1

    2000年1月~2000年4月,我科用布洛芬(又名异丁苯丙酸)降温患者43例。效果满意,现介绍 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共43例,男22例,女21例,年龄16~78岁,腋窝体温38.3~40.6 ℃。入院前发热1~3 d不等。布洛芬0.1 g/片,一次给药量0.1~0.2 g。给药前和给药后10 min、1/2 h、2 h、3 h、4 h、5 h、6 h、8 h分别测量腋窝体温。最后病因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11例,肺部 感染4例,肺炎10例,胸膜炎4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5例,急性支气管炎4例,急性化脓 性 扁桃体炎5例。结果发现病人用药10 min后体温开始逐渐下降,同时逐渐开始出汗,出汗多 时患者可大汗淋漓。体温平均下降最大值所用的时间为90~120 min。
, 百拇医药
    2 观察与护理

    2.1 严密观察病情,防止不良反应

    口服布洛芬10 min后病人体温逐渐开始下降,90~120 min下降值最大。因此,用药后 需每小时测量体温,温度下降后每4 h测1次,待体温正常3 d后,改测为1,2次/d。老年 人要注意药物的用量及病人对药物的耐受程度。发热、脱水、体质虚弱、出汗较多者,易发 生药物过量或中毒反应。另外,给药前还要询问有无过敏史,对阿斯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 药物过敏者,对布洛芬可有交叉过敏反应,故禁用。布洛芬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轻度消化不良 、转氨酶升高、皮疹、头痛、偶见溃疡加重。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2.2 加强心理护理,避免精神紧张

    患者身心放松,才能使布洛芬更好地发挥作用。使用布洛芬体温降至正常,6~7 h后又开始 回升。此时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出现紧张,恐惧心理,担心病情加重,因此,应及时向患者 家 属说明布洛芬降温的机理及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项。安慰病人,说明休息和安静有 利于降温,以保证其稳定的心态来接受治疗。
, http://www.100md.com
    2.3 加强皮肤护理,防止并发症

    高热患者在口服布洛芬10 min后随着体温逐渐下降而开始出汗,高峰期可出现大汗淋漓,此 时应及时擦干汗液,特别要注意使腋下、会阴部等汗腺分布多的部位保持清洁,更换衣裤及 床单被套。对汗液浸渍者,可用温水擦洗,但必须动作敏捷,避免不必要的暴露,防止受凉 。

    2.4 维持体液平衡

    口服布洛芬后,患者大汗淋漓,加上高热呼吸加快,致体液大量丢失,若不及时补充会出现 血压下降,脉搏细速等虚脱现象。故此期应根据所监测的血压、脉搏、生化结果及临床表现 ,进行综合分析,估计水和电解质丢失的程度,报告医生,及时补充。如中度出汗,丧失体 液500~1 000 ml,其中含钠量1.25~2.5 g,或等渗盐水250 ml;出汗湿透1套衬衣、 衬裤 时,体液丧失约1 000 ml。输液总量应在24 h内全部输完,先输入含钠盐溶液1 000 ml,随后间隔给以葡萄糖溶液,开始6~8 h可输入总量的1/3,其余以均匀速度在后 16 h输完。对老年体弱者,输液不能过快,以免引起肺水肿和心力衰竭,20~40滴/min为 宜。

    2.5 饮食护理

    发热造成机体代谢率增高,组织破坏增加,必须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维持营养的均衡 ,蛋白质可协助组织形成,碳水化合物可供机体能量,并增加抵抗力和应激能力。因此,应 根 据患者的饮食爱好,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高热量、高蛋白质或半流质饮食,注意食物的色、香 、味,鼓励少食多餐,以利增进食欲。鼓励患者多饮水或选择喜欢的饮料,以每日2 500~3 000 ml为宜,补充丢失的大量水分,并促进毒物和代谢产物的排出。

    作者简介:郭俊梅(1967-),女,陕西人,主管护师,大专。

    收稿日期:2000-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