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70
让背景音乐进入医院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董杏芳 万频

    单位:董杏芳(解放军第四五八医院,广东 广州 510602);万频(广东工业大学 电 气工程系,广东 广州 510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04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07- 01

    在商场、宾馆、餐厅、酒吧、办公室等公共场所播出背景音乐如今已是一种普遍现象,但背 景音乐进入医院的情况还是较为鲜见,背景音乐应不应该进入医院?具体又应该怎样做?本文 就这些问题作一个初步探讨。

    1 背景音乐在医院环境中的功用

    音乐疗法在医疗界很久以来就是作为行之有效的辅助治疗手段之一。虽然对音乐疗法的原理 有着不同的解释和观点,但专家学者们对其产生的积极作用和效果却是持肯定态度的。有研 究表明,人们在一种声级较低的柔和音乐背景下,会感到轻松与愉悦,对病人而言能消除他 们的不良体验,使大脑及整个神经系统功能得到改善,并进一步起到镇痛、降压、镇静的作 用,即音乐能同时改善病人的心理及生理状态。需要指出的是,背景音乐对医护人员同样是 起 到积极作用的,在较低声级的音乐背景下,人们的工作效率不仅不会下降,反而能得到一定 程度的提高[1,2]
, 百拇医药
    2 适宜设置背景音乐的场所

    2.1 门诊大厅。门诊大厅汇聚前来就诊的病人以及病人家属,身有病痛,还要排队挂号,排队交钱,排队取 药,病人及家属很容易处于一种焦虑和疲惫的状态,这时候出现柔和、优美的音乐会使人感 到心情愉悦,不知不觉中减轻一些烦恼,消除一些疲劳。

    2.2 检查治疗室及分娩室。病人在检查治疗室做纤维支气管镜、胃镜、肠镜等检查,烧伤病人的换药,或产 妇分娩时往往都会伴随不堪忍受的疼痛。这时播放一些轻松的背景音乐,能够分散病人的注 意力,缓解检查治疗或分娩时带来的疼痛和不适,同时能使他们更好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检查 和治疗。

    2.3 手术室及介入室。除了全麻手术外,病人均存在听觉,术中手术器械的碰击声,医生关于病情的讨论,手术床 位置的调整等对病人而言都是不良刺激,会影响病人情绪,甚至导致病人出现血压波动、心 跳过速等不良反应,从而不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有选择地给一些手 术病人通过耳机播放背景音乐,一来可以起到耳塞的作用,防止病人通过听觉受到不良刺激 ;二来可以通过听音乐转移注意力,消除紧张情绪,从而保持一个较好的心理和生理状态。
, 百拇医药
    3 背景音乐的选择

    根据音乐心理治疗理论并结合医院的具体情况,背景音乐的选择应在以下一些类型的音乐节 目中选取,轻松、明快的音乐使大脑及神经功能得到改善,并使精神焕发,疲劳消除;旋律 优美的音乐能安定情绪,使人心情愉悦;节奏缓慢、优雅的音乐具有镇痛、降压、镇静的作 用。需要强调的是,背景音乐音量不能大,否则会适得其反,变成一种扰人的噪声。一般而 言,背景音乐的声压级高出现场噪声4~7 dB是比较适宜的。

    4 背景音乐系统的组成

    背景音乐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1)音频信号源:CD唱机、磁带录音机、DTA数码录音机、DCC数字化盒式带、FM收音头、传 声器等。(2)音频放大器:前置放大器、功率放大器等。(3)音频信号处理系统:图示均衡器、电瓶调节器、反馈抑制器、延时/混响器及压缩 限幅器等。(4)节目编辑切换输入系统:各种声源输入接口、声源信号通道交换控制器等。(5)信号传输系统:可采用直接传输方式和载波传输方式,前者要另外布线,后者可利用已 有CATV(有线电视)传输线路进行传输,但终端要配置FM接收机。(6)扬声器。

    作者简介:董杏芳(1973-),女,湖南人,护师,大专。

    参考文献:

    [1] 于 兰,高树贵.心理障碍防治368问[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3 4-35.

    [2] 郑尚毅.浅谈背景音乐系统[J].建筑电气,1995,2:21.

    收稿日期:2000-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