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71
医嘱查对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付丽杰

    单位: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辽宁 大连116021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38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18-01

    医嘱查对工作在医疗护理过程中是防止差错事故发生的必不可少的关键措施。然而一人负责 宣读医嘱,其他护士根据宣读内容查对处置卡片的惯用查对方法,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传统的医嘱查对方法,查对时间较长,枯燥的宣读声极易使查对人员产生麻木感,思路跟不 上宣读内容,造成漏查医嘱是难免的。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结了一套新的查对方法,既呼应查对法,以病志为单位,按不同的处置 内容实施分类应答。呼代表宣读医嘱的内容,应代表宣读执行医嘱的方法。例如,查对某患 者病志医嘱:肝太乐片0.2,每日2次,口服;青霉素800万U,0.9%盐水250 ml,每日1次静 滴;中药汤剂100 ml,每日2次口服。查对方法是:甲(呼)肝太乐0.2,乙(应)每日2次口服 ;甲(呼)青霉素800万U,0.9%盐水250 ml,丙(应)每日1次静滴;甲(呼)中药汤剂100ml,丁 (应)每日2次口服。

    此方法经过呼应过程,使不同类别的内容有专人负责应答,并能使查对者集中在统一思路中 ,形成呼应一体,使每项查对内容必须经过呼应过程才能达到确认效果。如果只呼不应可确 定已有医嘱无处置;如果有应无呼可确定虽然医嘱停了但仍在进行处置,极易查出问题,同 时起到了相互监督制约的作用。完全能避免查对工作的疏漏,确保医嘱执行万无一失。虽然 目前有部分大型医院实行微机管理,免除了转抄医嘱时的疏漏,但对于大多数基层医院在查 对医嘱时不失为有效、可靠的查对方法。

    收稿日期:2000-06-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