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79
以色列医院见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素霞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甘肃 天水 7410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33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47-0 2

    1998年,我赴以色列参加“OPEN HEART,SAVE A CHILD”组织的护理培训,现将见闻介绍如下。

    1 医院环境

    沃尔伏森医疗中心是以色列第二公立医院,位于地中海西岸,它鲜花盛开、草坪如茵、阳光 明媚、空气清新、滴水浇灌和负离子喷泉随处可见,环境非常优雅。医院走廊均为声控感应 门,医、护、患人员进出时不用手推门,减少了交叉感染。各病区豪华、舒适,均为密码门 ,只需按压墙壁上的号码器,门就会自动打开,增加了护理单元的密闭性。8部电梯24 h 运行更为医院的工作人员提供了方便。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工作

    以色列医院实施以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根据病人身心、 社会、文化和宗教需要提供优质护理与健康教育的系统化整体护理。医院对心脏手术室和小 儿ICU的专科护士要求很高,我的带教老师均为护理硕士,她们不仅拥有精细的基础医学及 心理学理论知识,还必须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实践经验。

    3 特殊的ICU

    3.1 沃尔伏森医疗中心具有2个专科ICU护理单元:成人ICU(AICU) 和小 儿ICU(PICU)。其床位设置是我国的2,3倍,AICU有12张床位,PICU有8张床位。环形护理监 护台与单、双、多床病室联成一体,护理站采用电子 监护和电脑程控系统对人体信息进行监测。护理排班为三班制,白班7Am-3:30Pm,小夜 班3Pm-11:30Pm,大夜班11Pm-次晨7:30Am,夜班为双套排班。
, 百拇医药
    3.2 PICU温馨、活泼、规范、洁净,病房装饰符合儿童心理。房顶上悬 挂着绒布的长颈鹿、塑料的小企鹅,墙壁挂画是神奇的大力水手、美丽的鱼美人;鱼缸内游 动着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床头柜上摆放着鲜花花篮和组合积木;使患儿减少恐惧感,增加 心理安全感,有利于护士做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工作。蓝色和绿色相间的方格窗帘、轨道帷 幕,白底蓝花的床单、床罩和病人休闲服,以及医护人员绚丽多彩的工作着装构成了“有色 病房”的风景线。

    3.3 ICU病房使用特制的45 cm×60 cm的大张特护记录单,夹在 多功能 病床床尾的写板上。由于以色列国语--希伯莱语是从右往左书写,所以,其特护记录单右 面第 一部分为病人基础资料及病情变化、监测信息及治疗护理记录;中间第二部分为医生医嘱; 左面第三部分为护士交班报告。护士交接班时只需查看特护记录单,病人的生命体征、治疗 及护理均一目了然,医生查房时也省去了翻阅病历的繁杂手续。

    3.4 儿童营养师根据病人基础能量消耗及预测纠正系数,配制各种营养 途径所需要的听装“易拉罐”饮食,其目的是高效、方便,以达到满意的氮平衡。除此之外 ,医院餐厅专门为小病人配备微型酸奶、巧克力糖、水果布丁、饼干蛋糕、鲜榨果汁等儿童 喜爱的小食品,以增进病人食欲,促进患儿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3.5 医院里有一系列胶布均独立灭菌包装,其规格、形状、用途各异, 打开即可使用,非常方便。如固定导管的为3 cm×5 cm的胶布;固定中心动脉线的为桃形透 明胶布,直径2 cm;固定中心静脉线的为1.5 cm×2.5 cm网状半透明方胶布;固定胃管的 为肉色三叶草形胶布;固定气管插管的为肉色A字形胶布;最常用的固定周围静脉线的尼龙 胶布,其不仅具有弹性,有利于手足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其中心部位含有利多卡因膏层,以 减轻留置针头时病人的不适感。

    4 现代化手术室

    4.1 沃尔伏森医疗中心手术室分8个专业,手术室有总护士长,每 个专 业有各专科护士长,手术室护士均为专科护士,各上各专业的手术。手术室设有术前接待室 (Reception room),手术间(Operating room),术后恢复室(Recovering room)和供应室(Su pply room)。

    4.2 洁净手术间有中央空调和空气净化层流设备,它使空气通过直径小 于0.2 μm孔隙的高效过滤器,以垂直或水平2种气流把微生物隔离在外,每小时可换气500~600 次,保持手术间内的无菌环境,其洁净度无菌无尘。手术间内的温度和湿度由液晶显示器调 节,其密闭性强,明显降低了手术的感染率,室内繁多的电子仪器装置又可不断显示机体的 生理功能变化,使手术更加安全,疗效更高。但管理也是很严格的,手术间除了手术医生、 器械护士、巡回护士、麻醉师、体外循环师以外,只允许1名学生入内,控制人员出入,以 保证室内的无菌标准程度。
, 百拇医药
    4.3 手术结束后,病人进入术后恢复室。根据手术种类,病人将在这里 观察1,2 h。待病人麻醉清醒,监测生命体征平稳后,由专门接送病人的工作人员送至各病 区。心脏手术后的病人由ICU病房的护士进入术后恢复室的专门监护区,监测2~4 h后,由 麻醉师和护士经专用电梯通道直接送入ICU护理单元。

    4.4 手术室敷料标准、规格,5~10片独立双层包装,不论其大、中、 小敷料,均带有蓝色显影线带,包括每一个小小的纱球,一旦术中遗留在体内,在X线下均 可显示。每一片敷料都有标准吸水量,护士可科学地估计术中出血及渗血量,既有利于病人 的抢救和治疗,也有助于护士对自身进行法律性保护。

    4.5 器械护士从来不穿针,其针线一体,灭菌独立包装,种类、型号繁 多。心脏手术精细、复杂,为了缩短体外循环时间以减少并发症,医生和护士须配合默契、 迅速熟练。国外对器械护士的要求是根据各医生梯队的不同,做到“无言的配合”。1名护 士配合3,4名医生做手术,医生个人手术习惯不同,每组梯队手术方式也各异,护士必须眼 明手快,不仅具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记忆力,更重要的是学会合理地安排时间和时刻 保持清醒的头脑。
, 百拇医药
    5 微机查岗

    在医院大厅的6个出入口处,均有微机自动打卡设施。工作人员进入医院时打卡,离开医院 时打卡,每月将旧卡上缴医院财薪部,领取新卡次月使用。财薪部将旧卡输入微机,工作人员的实际劳动小时全部 显示准确,核算月薪,转入个人银行储蓄卡。严明的组织纪律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自觉性。

    6 医疗费用

    以色列是世界上高收入宗教国家,医学科技发达,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病人住院无陪员 ,入院后饮食、治疗、手术、检查均由国家支付。包括昂贵的器官移植、瓣膜置换、CT检查 、人血白蛋白及其他各种新型药品等等。以色列公民均参加医疗保险,以利于医疗费用的合 理使用。

    作者简介:王素霞(1965-),女,主管护师,护理部主任助理。

    收稿日期:2000-05-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