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1281
让病人选护士输液的方法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张梅梅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人民医院 传染科,江苏 宿迁 223800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240 中图分类号:R4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04-01

    1 实施方法

    1.1 我们科是传染病区,共有10名护士,科内多为肝炎、肺结核等慢性 传染病人,因长期输液治疗给静脉穿刺带来一定困难,个别病人被称为“老大难”。由于疾 病的折磨已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痛苦,而静脉穿刺失败又给病人增添了一定的痛苦。为了适应 护理模式的转变,在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下,我们试行了让病人选自 己信任的护士为他们输液而减少痛苦。

    1.2 开展此次活动之前,护士长专门召开了科内护理人员会议,带领大 家认真学习行风建设、医德、医风教育,使大家统一认识,从根本上转变过去那种病人看病 求医的老观念,尊重病人的权力,主动为病人服务是护士的职责。这就要求护士要深入病房 与病人交流,建立新型护患关系,做到护士与病人相互信任、相互鼓励、相互了解、相互配 合。同时也给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刻苦学习、苦练基本功,具备良好的护理技术, 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1.3 召开病人工休座谈会,向病人宣传说明情况,使病人真正体会到此 项活动的开展是以病人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以取得病人的配合和监督。还要让病人了解护理 工作,了解每位护士的护理水平。每天由护士长公布值班护士名单,然后按病人需要在所选 的护士名单后写上自己的床号,被选护士优先为病人输液。

    2 效果与体会

    2.1 经过一段时间试行,取得了初步效果。护士长通过走访病人、与病 人座谈及书面调查等形式,了解病人对护理工作的反映。现在表扬护士比以前增多,认为护 士服务态度较前明显好转,病人满意度大大提高了。特别是那些静脉针难打的病人,可以任 意选择自己满意的护士,而不必担心因静脉穿刺失败带来的痛苦。

    2.2 这一举措的实施,不仅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对医院的 信任感,同时也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提高和行风建设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使护士提高了竞争意识,有了紧迫感、危机感,同时对护理工作提出 了更高的要求,无形中促进了护士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也鞭策了护士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 识和技能的水平。

    收稿日期:2000-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