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3264
GDNF及其对脊髓损伤修复的前景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宋海涛 贾连顺

    单位:宋海涛(解放军第107中心医院骨科,山东烟台 264002);贾连顺(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218

    中图分类号 R6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2-1202-04

    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lial cell line-derved neurotrophic factor,GDNF)是近年 来发现并已克隆其基因的一种蛋白质,最初是由小鼠胶质细胞株B49细胞分离出来, 在体外能激活鼠胚中脑腹侧多巴胺(DA)能神经元摄取DA,并能促进神经元存活。该因子是由 两个单体通过糖基化二硫键结合成的二体,单体由134个氨基酸组成。它的7个半胱氨酸残基 在分子中的构象与转化生长因子(TGF-β)超家族成员相同,而且其序列中有近20%的同源性 ,从结构上看属于TGF-β超家族远亲[1]。近来发现其对损伤运动神经元亦有促 存活作用而受到重视,现将有关文献综述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GDNF受体及其信号传递途径

    GDNF效应发挥依赖于与其受体的结合,GDNF受体的存在是对GDNF产生应答的前提。GDNF虽属 TGF-β超家族成员,但其受体却不是跨膜丝/苏氨基酸激酶,而由固定于胞膜外层的GDNFRα(糖基磷脂酰肌醇)和Ret蛋白(孤儿酪氨酸激酶)组成[2,3]

    GDNFRα是由应答GDNF的细胞表达的有468个氨基酸的蛋白,其氨基末端有具有分泌作用的信 号肽,羧基末端有23个疏水氨基酸、3个糖基化位点和30个半胱氨酸残基,构象与细胞激动 素(Cytokine)受体相似。它是与GDNF有高亲和力的细胞表面蛋白,通过GDNFRα附着于细胞 膜外层,因它既没有跨膜部分,亦没有胞内部分,故而它不能发出传导信号。有实验证明GD NF与GDNFRα的交联和结合是特异、可逆的;而且二者结合之后能协同GDNF信号传递,并促 进GDNFRα和Ret结合,诱导Ret酪氨酸的磷酸化[1,2]
, 百拇医药
    Ret蛋白是原癌基因c-ret的编码产物,属受体酪氨酸激酶(RTK)超家族成员。爪蟾胚的生物 检测显示,只有同时注入编码Ret和GDNFmRNA的囊胚才能表达GDNF和Ret,单独注入GDNF或Re t或GDNF+RTK族其他成员mRNA均不能启动GDNF生物学效应,表明GDNF特殊活化Ret信号传导途 径,而使GDNF成为Ret特异配体;经孵育Ret卵母细胞检测125I-GDNF与Ret的结合 ,显示比对照组具有特异和直接的结合,表明Ret为GDNF功能性受体[3]

    2 GDNFmRNA在脊髓中的表达

    通过组织切片、分子杂交、RNase保护分析及RT-PCR等方法,对大鼠不同发育期间GDNFmRNA 的分布作了较为全面的检测(特别是鼠胚发育期间),发现许多接受GDNF营养作用的神经元的 靶组织一般都表达GDNFmRNA。鼠胚中枢系统及神经元靶组织如肌肉、皮肤都较高表达GDNFmR NA,提示在发育过程中GDNF对此区域神经元有支持作用。出生后各组织器官GDNFmRNA表达显 著下降,成年大鼠则表达甚微,但中枢系统如大脑黑质、海马、皮层及脊髓仍可检测到GDNF mRNA的表达[4,5]
, http://www.100md.com
    脊髓神经元损伤后能否象其它TNF一样诱发GDNFmRNA表达目前报道尚不多见。有人作过如下 实验:切断坐骨神经,发现神经纤维中GDNFmRNA剧增,同时雪旺氏细胞表达GDNFmRNA [6]。Jongen发现,成年大鼠GDNF是在脊髓神经节内部神经元内产生,然后再顺行运 输到脊髓背侧角表层;进一步研究发现,切断一侧坐骨神经,使GDNF在脊髓背角表达较健侧 5d后减少40%,10d后减少超过80%,并持续100d[7]。脊髓损伤能否诱导脊髓神经元 或周围神经元GDNFmRNA的再表达?增加趋势是否象周围神经一样?能否说明GDNFmRNA的再表达 是一种自发保护反应?这些仍是尚需进一步研究课题。

    3 GDNF对神经元的作用及可能机理

    实验表明GDNF为多效能的神经营养因子,对感觉、运动及多巴胺能神经元均有营养作用,而 且其效应在个体发育的不同时期是有变化的[8~10]
, 百拇医药
    3.1 对运动神经元的营养作用

    近几年研究发现GDNF对运动神经元有明显的助存活、促分化、增强代谢的功能。对离体培养 的运动神经元助存活的50%有效浓度(EC50)为BDNF的1/75、CNTF的1/650及白细胞抑制 因子(LIF)的1/2?500[8]。一些实验还表明GDNF对运动神经元还有显著的修复 功能: 切断稚鸡面神经,可使脑核团中90%运动神经元死亡,少数存活者的神经元也萎缩;若在断 端加入GDNF,则可使几乎全部运动神经元存活[9]。Oppenheim的实验表明切断新生 鼠脊髓运动神经元,可使脊髓中40%~50%相应运动神经元死亡,存活者也呈现萎缩;在断端 加入GDNF则可有效阻止神经元死亡和萎缩,存活神经元胞体还有一定程度增大[10] 。以上结果说明,GDNF能打破体内运动神经元发育过程中自然存在的程序化死亡。GDNF对外 周神经系统中神经元的影响有限,不能促进三叉感觉神经元或交感神经元的存活;但用GDNF 处理胚胎发育期的交感神经元可以增加交感神经节内神经元的数目,说明GDNF能保护这些神 经元免遭细胞程序化死亡[9]
, 百拇医药
    GDNF还是一种高效神经营养因子。实验表明在体内GDNF、CNTF、BDNF、NT-3和NT-4/5等多 种神经营养因子均影响运动神经元的存活,但其效能则大相径庭。在新生鼠面神经损伤模型 中,损伤后运动神经元的存活率CNTF由19%增加到76%,BDNF由13%增至47%,NT-3从13%增至 28%,NT-4/5则从28%增至70%,而GDNF却由6%增至100%[11,12]

    3.2 对多巴胺神经元的营养作用

    最早发现GDNF的功能即是使体外培养的鼠胚中脑腹侧DA能神经元存活延长[1]。Bec k[12]等发现,作为多巴胺存活和分化的高特异性营养因子,GDNF能保护或恢复轴 索损伤或MFTP损伤的DA神经元的功能;黑质重复注射GDNF可明显减少前脑中束轴索损伤引起 的DA神经元的丢失(40%)。用MPTP神经毒注射鼠脑黑质纹状体,形成稳定的帕金森病鼠,之 后病鼠纹状体注射GDNF,观察到病鼠行动迟缓、四肢僵硬、震颤及体态不稳等方面症状均较 对照组明显缓解。免疫组化分析结果显示,经GDNF处理纹状体DA能神经元酪氨酸羟化酶免疫 活性升高,DA含量增加,DA代谢加强,DA神经元胞体增大[13]
, 百拇医药
    4 关于GDNF的副作用

    早期未见报道,随着GDNF研究的深入,近两年有人作了相关实验研究。GDNF主要副作用体重 下降,而且是剂量依赖性的。Zhang[14]用GDNF脑室注射治疗恒猴Parkinsinian征 ,分别给予10,30,100,300和1?000μgGDNF,结果显示:Parkinsonian征在100~1?000 μg 组有明显改善,但出现持续性体重下降:300μg组Parkinsinian征1月后仍有改善;1?000 μ g组还出现个别动物随意功能障碍。Giehl[15]切断大鼠皮质脊髓束并通过小脑延 髓 池分别注射GDNF 30、100、300μg,各组均发现受损神经元存活,但只有300μg组出现体重 减轻。Miyoshi[16]报道结合多巴胺、Sinemet可缓解体重减轻及多巴胺、Sinem et 的一些副作用。

    5 GDNF在脊髓损伤中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5.1脊髓损伤修复研究现状

    近二十年来,大量的研究工作证实损伤的中枢神经元具有可塑性,也能再生;而且在NTFs作 用下再生速度及质量都有显著增强[17~19]。以往人们用来治疗脊髓损伤(SCI)的 方法包括胎髓移植、给予髓鞘相关蛋白抗体、外周神经移植搭桥及给予促轴突生长基质等, 但神经的功能恢复不尽人意。Kiernan[20]将中枢神经轴突再生失败归结为以下三 点:(1)轴突及轴突再生所必须的非神经细胞之间是否存在特殊的相容性;(2)围绕轴突生长 锥的细胞外空间是否存在血浆蛋白;(3)有否有效的特殊神经生长因子支持。Fawcett[ 21]将促进中枢系统再生方法归纳为两个方面:使环境更适于神经元生长及增加其再生潜 能,具体途径有:(1)阻断抑制分子,如抑制分子NI250被其抗体IN-1所阻断;(2)去 除抑制分子;(3)用合适的细胞充填损伤神经周围,如周围神经细胞、雪旺氏细胞能诱导轴 突再生;(4)应用营养因子刺激神经元再生,如各种NTFs,而且上述途径均可被不同的NTFs 所增强[22]
, 百拇医药
    5.2 GDNF应用的理论基础

    GDNF是一种神经营养因子NTFs。对NTFs(Neurotrophic Factors)的研究表明,脊髓损伤后NT Fs及其受体表达增加,表现自我保护作用。Wrathall[23]等研究结果表明,鼠中断 胸髓损伤后BDNF、NT3等首先在损伤部位明显增加,同时内源性NTFs分泌,自发挽救神经 的退化、死亡。这提示NTFs是治疗SCI的有效成分。虽然脊髓损伤后外周靶组织和损伤神经 元能产生有限和微量NTFs,但由于轴突受损,神经元失去与靶组织的联系,NTFs就不能再经 轴突转运到神经元胞体;加之大量神经元相互竞争NTFs,这就使不能得到足够NTFs的神经元 发生程序性死亡[24]。这为外源性GDNF治疗脊髓损伤提供了理论依据。尽管GDNF在 组织中含量极少,但由于近年基因工程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完善,高纯度GDNF蛋白合成已不成 问题,为动物实验及亚临床应用奠定了物质基础。
, 百拇医药
    5.3 GDNF应用的可能方法

    GDNF是一种蛋白,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及脊髓屏障,亦不能通过消化道给药,必须通过有效方 法使其进入脊髓或其周围,才能发挥其最佳生物效应。目前的给药方法有:(1)直接或间接 灌注:具体途径有脑室内、小脑延髓池内及创缘给药,由于这种方法在操作上较为复杂及能 增加感染、加重脊髓损伤,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2)基因治疗:其方法是向脊髓损伤部位 移植产生GDNF的遗传修饰细胞如胶质细胞、成纤维细胞等,以提供促进神经元生长的微环境 ,该方法效果明显优于灌注方法[25]

    6 问题和展望

    和其它NTFs一样,GDNF亦是一种小分子多肽,在神经损伤的保护和修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为脊髓损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药物和新的思路。由于它的多功能性、对靶细胞的选择性 ,在SCI后神经元再生瀑布式事件过程中可能仅作用于某一环节,而且多种NTFs必然相互影 响。故需要进一步探讨其在神经损伤中的分子机制,包括:(1)什么信号启动GDNF表达?损伤 是否是唯一的启动信号?(2)损伤和正常生理情况下GDNF的作用机制是否相同?(3)在何种情况 下GDNF才能充分发挥其神经营养和保护。还有,GDNF的毒副作用及作用剂量的研究尚少。
, 百拇医药
    总之,只有更深入地了解神经营养因子的功能和作用机制,才能更有效地利用神经营养因子 进行SCI的治疗。

    作者简介:宋海涛(1964-),男,主治医师,医学硕士。研究 方向:脊柱脊髓损伤。电话:(0535)6531424-33348

    参考文献:

    〔1〕 Lin HL,Doherty DH, Lile DJ, et al. GDNF: A glial cell-deri ved neurotrophic factor for midbrain dopaminergic neurons[M]. Science, 1993,2 60:1?130~32.

    〔2〕 Treanor JJS, Good, L, de Sauvage,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 f a muiticomponent receptor for GDNF[M]. Nature, 1996,382:80~3.
, 百拇医药
    〔3〕 Durbcc P, Marrcos Gutierrez, CV, Kike. GDNF signalling thor ough the ret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M]. Nature,1996,381:789~93.

    〔4〕 Schaar DG, Sieber BA, Dreyfas CF, et al. Regional and cell -specific expression of GDNF in rat brain[M]. Exp Neurol,1993,124(2):368 ~71.

    〔5〕 Spriger JE, Mn X, Bergmann LW, et al. Expression of GDNFmRN A in the rat and human nervous tissue[M]. Exp Neurol,1994,127(2):167~70.
, 百拇医药
    〔6〕 Trupp M, Ryden M, Jornvall, et al. Peripheral expression an 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GDNF, a new neurotrophic factor for avian and mammali an perpheral neurons[J]. J Cell Biol,1995,130(1):137~48.

    〔7〕 Jongen JL, Dalm E, Vecht CJ, et al. Depletion of GDNF from primary afferents in adult rat dorsal horn following peripheral axotomy[J]. N euroreport. 1999,10(4):867~71.

    〔8〕 Henderson CE, Phillips HS, Pollock RA, et al. GDNF:A proten t survial factor for motoneurons present in the peripheral nerve and muscle[M ]. Science, 1994,266:1?062~64.
, 百拇医药
    〔9〕 Yan Q, Matheson C, Lopez O. In vivo neurotrophic effect of GDNF on neonatal and adult facial motor neurons[M]. Nature. 1995,373:341~44.

    〔10〕 Oppenhein RW, Houenon IJ, Johnson JE, et al. Develop ing motor neurons rescued from programmed and axotomy-induced cell death by GDN F[M]. Nature,1995,373:344~46.

    〔11〕 马雪梅,黄秉仁,蔡良婉.胶质细胞衍生的神经营养因子与 神经退行性疾病[M].国外医学分子生物学分册.1996,18(4):157~60.

    〔12〕 Beck KD, Valverde J, Alexi T, et al. Mesencephalic d opamin ergic neurons protected by GDNF from axotomy-induced degeneration in the adult brain[M]. Nature, 1995,373(6?512):339~41.
, http://www.100md.com
    〔13〕 Gash DM, Zhang ZM, Ovadia A, et al. Functional recov ery in parkinsonian monkeys treated with GDNF[M]. Nature, 1996,380:252~56.[ ZK)〗

    〔14〕 Zhang Z, Mitoshi Y, Lapchak PA, et al. Dose response to in traventricular glial cell line-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administration in pa rkinsonian monkeys[M]. J pharmacol Exp Ther, 1997,282(3):1?396~401.

    〔15〕 Giehl KM,Schacht CM, Yan Q, et al. Infusion of GDNF into t he cerebral spinal fluid through two different routes: effects on body weight an d corticospinal neuron survial[M]. Neuroreport, 1998,9(12):2?809~13.
, http://www.100md.com
    〔16〕 Miyoshi Y, Zhang Z, Ovadia A, et al. Glial cell ling -deri ved neurotrophic factor-levodopa interactions and reduction of side effectes in parkinsonian monkeys[M]. Ann-Neurol, 1997,42(2):208~14.

    〔17〕 Kobayashi NR, Fan DP, Giehl KM, et al. BNDF and NT- 4/5 pr event atrophy of rat rubrospinal neurons after cervical axotomy, stimulate GAP- 43 and T1-tubulin mRNA expression and promote axonal regeneration[J]. J Neu rosci,1997,17:9?583~95.
, 百拇医药
    〔18〕 Sawai H, Clarke DB, Kittlerova P, et al. Brain-deri ved ne urotrophic factor and neurotorphin-4/5 stimulate growth of axonal branches from regenerating retinal ganglion cells[J]. J Neurosci,1996,16:3?887~94.

    〔19〕 Bregan BS, et al. Recovery from spinal cord injury m ediate d by antibodies to neurite growth inhibitors[M]. Nature, 1995,378:498~502.[ ZK)〗

    〔20〕 Kiernan JA.Hypotheses connected with axonal regenera tion in the mammalian nervous system[J]. Biol Rev,1979,115~19.
, 百拇医药
    〔21〕 Fawcett JW. Spinal cord repair: from experimental mo del to human application[J]. Spinal Cord, 1998,36:811~17.

    〔22〕 Z'Graggen WJ. Functional recovery and enhanced corti cofuga l plasticity after unilateral pyramidal tract lesion and blockade of myelin asso ciated neurite growth inhibitors in adult rats[J]. J neurosci, 1998, 18:4?74 4~57.

    〔23〕 Wrathall JR, Li W, Hudson LD. Myeliin gene expressio n afte r experimental contusion spinal cord injury[J]. J Neurosci,1998,18(21):8?780 ~93.
, 百拇医药
    〔24〕 Sinson G,Perri BR, Trojanowski JQ, et al. Improvemen t of c ognitive deficits and decreased cholinergic neuronal cell loss and apoptotic cel l death following neurotrophin infusion after experimental traumatic brain injur y[J]. J Neurosury, 1997,86:515~18.

    〔25〕 Tuszynski MH, Gape FH. Somatic gene therapy for nerv ous system disease[J]. Ciba Found Symp. 1996,196:85~97.

    (收稿:2000-02-29 修回:2000-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