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3266
《骨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名副其实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敖新华

    单位:浙江长兴中医院骨科,31310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251

    今年初购得1999年12月刚出炉的赵定麟主编《骨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一书,细读之下,受益良多,尤其值得基层骨科医师一读,可在较短时间内进行一次专业充电,故将个人几点读后感整理以向同道推荐。

    (1)本书16开本,近500页,分总论、上肢损伤、下肢损伤、颈椎伤病、胸腰椎损伤、其他损伤等6篇,基本覆盖创伤骨科各领域,具体章节则又以常见病、热点疾病,最新进展为重点,有别于某些专著自上而下、一一论及,缺乏可读性、新鲜感,体现在某个疾病和手术方法上则详略得当,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篇篇实用,言之有物,如骶骨内固定一节中特别介绍的Jackon骶骨内置棒内固定技术,从力学基础、可行性、安全性、适应证、手术操作、植入物形态、规格、疗效各方面具体介绍。而对腰骶椎滑脱诊断等一笔带过,因后者的文献较易得到。

    (2)强调生物力学原理探讨,避免单纯模仿,有利基层开展新技术,如界面固定逐年增多,应用前景广阔,但亦存在盲目过滥现象,编者在这方面特别撰写“界面固定在脊柱外科中的应用”一章。从原理、设计优缺点、配套工具现状多方面阐述,包括照片、线条图,甚至术者的位置,细致入微,使已开展或欲开展这项技术的医师能理解精髓,少走弯路。

    (3)立足临床、反映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人工关节普遍开展,技术水平、材料良莠不齐,翻修率不断攀升,本书就特辟“全髋关节置换翻修手术”一章,由杨庆铭等结合丰富实践经验进行了流行病学、生物学因素、重建手术、操作技巧等探讨,其深度和广度在近年骨科综合参考书中可能难以企及。

    (4)肯定经典与传统,不仅仅以新为荣、为贵,虽然本书重点是新技术、新理论,但不排斥经得起时间与疗效考验的老方法,如小儿股骨骨折仍主张非手术牵引治疗,同时强调对新技术评价要慎重,体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5)融会中西医、采纳百家之长。在中医和西医、手术与非手术等方面互有学术成见屡见不鲜,但本书在处理“颈椎病”章节中客观评价各种方法优劣,对中医药疗效予以中肯分析和吸纳,有利该病研究,造福患者。在各章节编者的安排上进一步保证了本书高质量。顾玉东负责“臂丛神经损伤的当前治疗”,邹德威主办“胸腰椎骨折进展及新疗法”等。

    当然可能参与专家较多,编辑时限过紧,存在一些参考文献不统一,有些章节象“可吸收内固定物的临床应用”过于单薄等遗憾,但瑕不掩瑜,仍不失为一本献给新千年的骨科好书。

    (收稿:2000-04-08 修回:2000-07-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