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3285
胸腰段骨折并截瘫脊柱前后路手术及内固定疗效探讨(附13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刘建华

    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骨科,西宁 810007

    关键词:胸腰段骨折;截瘫;内固定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234 摘 要 目的:探讨胸腰段骨折并截瘫后行脊柱前后路手术及内固定的疗效。方法:报告近10年间收治的胸腰段骨折并截瘫136例。前路椎管减压27例,Kaneda内固定15例。后路椎管减压同时行Dick钉内固定74例、Luque内固定35例。结果:不同的术式,在直视压充分椎管减压,疗效确定。应用不同的内固定既重建了脊柱,又保证了脊柱早期康复,减少了截瘫病人的并发症发生。结论:按Frankel神经功能评定标准,我们认为不全瘫疗效优于完全瘫。各类术式内固定应取决于伤椎及脊神经损伤情况。

    中图分类号 R68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2-1229-02
, 百拇医药
    Discussion of Curative Effects between Anterinor-Posterior

    Vertebral Okeratinos of Thoracolumbar Fracture with Paraplegia and Interanl Fixation

    LIU Jian-hua

    我科自1989~1998年间共收治急性胸腰段骨折并截瘫136例,选择脊柱前后路不同的术式,及脊柱内固定经临床观察,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手术方法

    1.1.1 前方椎管减压15例均行Kaneda内固定,在脊髓前方充分减压后,经上、下椎体间嵌入三面骨皮质髂骨块,置Kaneda装置;前螺棒适当撑开,后螺棒适当压缩,使三个椎体形成一个运动单位。
, 百拇医药
    1.1.2 椎管侧前方减压,同时显露同侧的上下位椎体侧方椎弓根横突关节突,用椎弓根螺钉固定上下椎体,必要时椎体间植骨。椎板减压:在扩大椎管同时探查脊髓,脊髓内减压43例中,26例脊髓有不同程度液化,坏死;11例脊髓完全挫灭;6例脊髓表面颜色正常,局部膨隆,后正中切开后有液化溢出。

    1.1.3 Dick内固定通过4枚椎弓根螺钉贯穿病椎上下椎体,所产生延伸与压缩,达到复位、固定的目的;矫正棒(横杆)固定在两侧短节段的固定器上。

    Luque内固定多用于完全截瘫病人,一般固定椎板减压处上、下6个椎板,即12个椎板固定点,通过边提边拧紧钢丝来矫正脊柱移位,稳定脊柱骨折。

    2 结 果

    2.1骨折脱位矫正情况

    术后X线片显示经前路减压撑开前柱Kaneda内固定物椎体高度均得以恢复,单侧椎弓根螺钉钢板对椎体骨折脱位复位达90%。经后路Dick内固定物对椎体骨折脱位复位达85%。而Luque氏棒内固定物达70%,因2个以上椎体骨折或跳跃型骨折影响复位率。
, http://www.100md.com
    2.2 本组观察时间

    本组观察时间最长4年7个月,最短1年,平均2年9个月。神经功能恢复标准按Frankel分级;神经功能术前术后比较采用超几何分布及Ridit分析,4种术式,术后均明显好转,(P<0.05)(见表1)。本组神经损伤平面下降的节段为1~2节。神经恢复和持续时间是14个月~4年;膀胱括约肌功能达到3~5级57例。

    表1 胸腰段骨折术前、术后神经功能恢复按Frankel标准比较 椎管减

    压途径

    内固定物

    例 数

    术 前

    术 后

, http://www.100md.com     A

    B

    C

    D

    E

    A

    B

    C

    D

    E

    前

    路

    Kaneda装置

    15
, 百拇医药
    0

    1

    4

    6

    4

    0

    0

    2

    5

    8

    单侧椎弓根

    螺钉、钢板

    12

    1
, http://www.100md.com
    2

    5

    4

    0

    0

    2

    3

    5

    2

    后

    路

    Dick钉

    74

    27
, http://www.100md.com
    8

    17

    13

    9

    20

    7

    16

    18

    13

    Luque氏棒

    32

    21

    2

    5
, 百拇医药
    3

    1

    15

    4

    6

    4

    3

    3 讨 论

    3.1胸腰段及腰段损伤在脊柱损伤中比例最大,脊髓下方的膨大区位于胸腰段,它涉及脊髓及马尾神经的两类损伤。在屈曲、压缩、爆裂型骨折一脱位时,对脊髓前方造成的压迫,椎板骨折,关节突绞锁同时脊髓侧后方压迫,而马尾神经较脊髓耐压性稍强。若通过有效的前路、后路减压,改善脊髓周围血运;对一部分在显微镜下行脊髓内减压、松解神经根,使1~2神经根恢复。在促进患者下肢有效的功能上,无疑是有很高的康复价值。青海地处中度高原地区,空气中氧含量低,对于截瘫病人来说无疑加重了脊神经细胞的进一步损伤,故手术前、后监测患者氧分压、氧饱和度是很有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3.2 对于内固定的选择 根据Mcfee提出脊柱结构三柱学说而设计,支撑点接近中柱,前、后柱均能达到固定的目的,前路椎体间植骨使节段间撑开,矫正脊柱后突畸形,经前路彻底减压,扩大椎管矢状径,为脊髓神经功能恢复创造了必要条件。前路的Kaneda术式优点在于直视下椎管前方减压,直接重建了脊柱前、中柱的负重功能,而Kaneda内固定物和立柱骨块共同承重,降低了器械的并发症,也避免了植骨块单纯负重后的压缩、塌陷,同时器械把上下椎体松质骨和与其有良好接触的骨块固定在一起,既获得了近期稳定,又有利于永久融合,更减少了畸形矫正度数的丢失。单侧椎弓根螺钉、钢板内固定,通过手术观察,多数病椎之椎体压缩粉碎呈楔形。椎弓根往往亦有骨折存在,认为病椎之椎弓根椎体以不同固定物的固定有造成椎弓根、椎体骨块分离,压近脊髓神经的可能。内固定物对于前方椎体间植骨块起到稳定、防止塌陷的作用。实践证明在直视下固定同侧病椎上下椎弓根椎体,安装可靠、安全,固定节段少,易于掌握。对康复后,Ⅱ期手术取出内固定物也容易。

    后路Dick内固定物是4枚螺钉经病椎上下椎弓根进入椎体,置横杆、螺母、在纵向撑开使脊柱过伸的同时,增加了脊柱前后向、横向矫正力,具有三维固定性能,并使骨折段后凸畸形减少到最低程度。我们体会应熟悉解剖,掌握正确的进针部位及深度,撑开后锁紧螺母,是手术成功的关键。Dick手术由于力学稳定性能好,固定节段少,不需外固定,创伤小,简便,防止了脊髓再损伤,有利于病人早期功能锻炼和康复。后路Luque内固定物,一般固定上、下各6个椎板,即12个椎板固定,比Harrington固定点多,每个固定应力减小,棒及钢丝紧贴椎板上,固定可靠。适应于多水平椎体骨折、跳跃型椎体骨折。它的不足之处,创面较大,出血多,钢丝经椎板下穿过时对脊髓有一定的威胁性。Luque内固定物本身存在着钢丝部分断裂、棒体旋转现象,但只要应用得当,可避免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我们强调脊柱外伤手术中,除要有坚强的内固定物外,不要忽略植骨融合的必要性。在设计和选择有效脊柱内固定物时,首先考虑骨折类型,应从脊柱生物力学角度,综合地分析病情,制定出合理可行的术式,只有对内固定物应用得当,才能有利于患者康复。

    作者简介:刘建华(1957-),男,山西临县人,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脊柱外科。电话:(0971)8177911-6331(办)

    参考文献:

    〔1〕 Kaned K,Abumik,Fujiya M,Burst fraetures with meurologic deficits of andferioi decomgression and stabilization〔M〕.1984,9:788.

    〔2〕 杨树琴.Ridit分析〔M〕.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3第一版.

    〔3〕 梅芳瑞,等.后路内固定侧前方减压治疗腰椎骨折并脊髓损伤〔J〕.中国脊髓杂志,1996,8:4.

    (收稿:2000-02-25 修回:2000-07-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