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53305
动静脉转流在指尖脱套性断指再植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王培吉 朱东 王东生 苗旭漫 吴其常 潘希贵

    单位:王培吉 朱东 王东生 苗旭漫 吴其常(解放军第208医院,长春 130062);潘希贵(解放军第107医院,山东烟台)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245 中图分类号 R658.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2-1166-01

    1 应用解剖

    对2个放弃再植的指尖脱套性断指在手术显微镜下解剖,找到指掌侧动脉2条,指背侧静脉3条,指掌侧静脉2条。

    1.1 将静脉均结扎,从一侧指动脉加压灌注美蓝肝素钠盐水时,可见到从另一条指动脉内有美蓝液溢出,同时组织被蓝染。

    1.2 从指静脉灌注美蓝肝素钠盐水时,见动脉末梢及其周围组织包括骨膜也均被蓝染。

    2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本组6例,男4例,女2例,年龄14~46岁。平均30岁。撕脱伤4例,绞压伤2例。拇指2指,示指2指,中、环指各1指,均为末节完全脱套性离断。离断平面:指腹侧在远侧指横纹以远,背侧在甲弧缘。动脉条件好,静脉条件差3指,全成活。静脉条件好,动脉条件差,动脉弓受损2指,成活1指。一侧指动脉及神经由近端或远端抽出,另一侧指动脉及神经由远端或近端抽出者1指,成活。术后发生静脉危象2指,其中1指经小切口放血后成活,而另一指虽经小切口放血后仍发生坏死。5指随访6~12个月,手指感觉良好,功能正常。

    3 再植方法

    3.1 清创 两断端皮缘各切除0.2cm,近端指骨缩短约0.3~0.4cm,指骨一般较小,可不必勉强切除,在显微镜下将粉红色的脂肪组织全部切除。找到可供吻合的神经及动静脉,指甲可拔除。

    3.2 血液循环重建 采用动静脉转流的方法:近端一侧动脉与脱套指内对应动脉吻合,另一侧动脉与近端一侧静脉吻合,形成动静脉转流;近端一侧动脉与指腹静脉吻合,另一侧静脉与近端静脉吻合,形成静脉动脉化;当一侧指动脉由近端抽出,另一侧指动脉由远端抽出,能行动脉交叉吻合者,可将动脉相吻接;如不能行交叉吻合,且静脉不能对接,可将近端动脉与远端静脉对接吻合,远端动脉或静脉与近端静脉吻合,形成静脉回流。

    4 讨 论

    4.1 指尖脱套性断指的特点

    (1)离体的脱套指体积较小,软组织挫伤较重。

    (2)血管及神经从不同平面撕裂,动脉弓不同程度受损。

    4.2 良好的静脉回流是再植成功的关键

    末节再植一条动脉可保证足够血供。只要有条件提供充足的动脉供血和良好的静脉回流的离断指,再植是可行的。本组均找不到与近端相对应的静脉,将动脉与静脉吻合,解决了静脉回流,并且利用通血后在远端皮下寻找更多的静脉,尽可能多地吻合静脉,增加静脉回流量,预防静脉危象的发生。

    (收稿:2000-07-04 修回:2000-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