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中医》 > 2000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203374
分子生物学理论技术是架起中西医结合的桥梁
http://www.100md.com 申维玺
    参见附件(149kb)。

    申维玺 广州市肿瘤医院!广州市横枝岗路78号510095

    【摘要】要实现中西医理论结合和中医药现代化,应对中医阴阳五行、藏象、证候等理论进行科学分析,采取区别对待、逐级推进的原则,根据西医发展的阶段水平,选准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取得突破。证本质研究是现阶段中西医的结合点,分子生物学理论技术的发展为阐明证本质提供了条件。用现代医学理论基本、全面阐明虚证本质、揭示出相应中药作用机理的时机已经到来,这将对疾病诊治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 分子生物学 证候 中西医结合/发展趋势

    【分类号】R2-031

    中西医结合研究在我国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尽管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未能取得根本性突破。其主要原因:一是对中西医结合研究认识的不一致,二是未能从科学的角度正确区别出中医各种理论、概念的实质及属性,未能把握住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可行性。三是不切实际地用某些
------
     申维玺

    关键词:分子生物学;证候;中西医结合/发展趋势

    摘要:要实现中西医理论结合和中医药现代化,应对中医阴阳五行、藏象、证候等理论进行科学分析,采取区别对待、逐级推进的原则,根据西医发展的阶段水平,选准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取得突破。证本质研究是现阶段中西医的结合点,分子生物学理论技术的发展为阐明证本质提供了条件。用现代医学理论基本、全面阐明虚证本质、揭示出相应中药作用机理的时机已经到来,这将对疾病诊治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14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