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3417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及放射免疫法对5 785例献血员丙型肝炎病毒RNA复检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丁九立;张昌秋;白天旭(150036 哈尔滨;黑龙江省医学放射免疫检测中心);刘江莹(黑龙江省医院检验科) 丁九立;刘江莹;张昌秋;白天旭

    关键词: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放射免疫法;献血员;丙型肝炎病毒

    摘要:检验医学网上资源库

    我国职业献血员尤其是单采血浆还输红细胞的献血员(单采浆血员),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率高达30%[1]。我中心收集自1995年8月~1997年5月,市中心血站送我院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均为阴性的待输血及血浆标本5 785份,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及放射免疫法(RIA)进行复检,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 百拇医药
    从1995年8月~1997年5月,收集我院待输全血及血浆5 785份,其中全血3 672份,血浆2 113份,全部由市中心血站提供。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抗-HCV均为阴性。

    二、检测方法

    (一)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5 785份待输血(浆)HCV RNA。仪器由美国Perkin-Elimer公司提供的PE480型DNA扩增仪,试剂由上海复旦大学复生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操作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扩增电泳后,若是40 bp处出现一橙黄色条带则判定标本为HCV RNA阳性。

    (二) RIA法随机抽检800份待输血浆。仪器由合肥众成机电技术公司研制的DFM-96型14探头γ计数器,试剂由3V诊断技术公司提供,实验器皿一次性使用。试剂盒质量判定PCX/NCX>5时,质量合格,标本测定x/NCX>3.1时,标本判为阳性。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RT-PCR检测5 785例献血员结果

    见表1。

    表1 RT-PCR检测5 785例献血员HCV RNA结果

    日 期 HCV RNA

    全 血 血 浆

    检测 例数 阳性例数 百分比(%) 检测例数 阳性例数 百分比(%)

    1995年8~12月 781 6 0.77 686 11 1.60

    1996年1~5月 720 15 2.08 494 6 1.21

    1996年6~12月 1 365 61 4.47 589 11 1.87
, 百拇医药
    1997年1~5月 806 47 5.83 344 11 3.20

    由表1可见,随丙型肝炎的流行和时间的推移,携带HCV的献血者(绝大多数是职业献血员)也日见增多,在所统计的近2年中我院待输血(浆)HCV RNA阳性率增长明显,全血由0.77%增长至5.83%,血浆由1.21%增长至3.20%。

    二、RT-PCR、RIA、ELISA三种方法检测结果对比

    我们随机抽检了800份血浆,用RIA法进行抗-HCV检测,再与RT-PCR及ELISA法检测结果相比较。RT-PCR法共检出13例阳性标本,RIA法检出22例阳性标本,而ELISA法未检出阳性标本。由此可看出,RIA法检测的阳性例数虽比RT-PCR法检测的略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RIA法检测x/NCX值>3.1而<5时,易出现HCV RNA阳性,RT-PCR检测HCV RNA阳性时,RIA检测抗-HCV同样也为阳性,800例血浆无1例漏检,而用ELISA法检测800例血浆抗-HCV全部为阴性,22例携带HCV的血浆漏检。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目前筛选献血员HCV感染最常用的方法是ELISA法检测抗-HCV,但这种检测方法存在一定的漏检率,临床上也常见因输入ELISA法检测阴性血而导致受血者感染上丙型肝炎。文献报道[2~4]多次受血及接受不同献血员血液制品的患者,如血友病病人,抗-HCV阳性率可达59.0%~90.0%,在英国高达85.0%。现检测抗-HCV多用的是第二代复合抗原酶联免疫试剂(ELISA-2),检测的敏感性及特异性都较第一代酶免疫试剂略高,当ELISA-2检测的S/C比值>5时,91.0%被RIBA-2(重组免疫印迹试验)证实,82%为HCV RNA阳性,但人体感染HCV后抗体产生较晚,因此抗-HCV检测不能用于早期诊断,也不能对传染和病毒复制情况作出早期判断。综上所述,用抗体检测技术筛选抗-HCV不能完全杜绝携带HCV的献血员。国外在对肝炎患者的HCV RNA检测研究中亦曾有类似的发现[5]。RT-PCR法检测技术可直接从血清(浆)中检测HCV的核酸,具有早期诊断,特异性强和敏感性高等特点,是筛选献血员是否携带HCV最可靠的方法。我们用RT-PCR法检测的同时,又用RIA法随机抽检了800份血浆,结果表明RIA法与RT-PCR法检测有较好的相关性。RIA法操作简单,γ计数值稳定,试剂盒价格也可被各血站接受,不失为一种很好的筛选HCV的方法。
, 百拇医药
    我国因输入被HCV感染的全血或血浆所导致的丙型肝炎患者逐渐增多,由表1可见,在不到二年的时间里,我院待输血(浆)HCV的阳性率由0.77%增长到5.83%,究其原因就在于检测手段落后。RT-PCR法是检测HCV的首选方法,但试剂盒价格较昂贵,操作较繁琐,且容易产生污染出现假阳性,不适合献血员的大量筛选;RIA法操作简单,试剂盒价格合理,敏感性较高。我们建议,用RIA法取代ELISA法来筛选献血员,可疑者再用RT-PCR法复检,避免漏检,从而保障受血者的安全,减少医院院内的交叉感染。

    作者单位:丁九立(150036 哈尔滨,黑龙江省医学放射免疫检测中心)

    张昌秋(150036 哈尔滨,黑龙江省医学放射免疫检测中心)

    白天旭(150036 哈尔滨,黑龙江省医学放射免疫检测中心)

    刘江莹(黑龙江省医院检验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唐时幸.河北省固定县北斜村HCV感染者三年随访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145-147.

    2,杜国有.广西百色地区肝病患者及受血者HCV感染现状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4,15:278-281.

    3,蔺淑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检测临床意义的研究现状.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1994,17:102-104.

    4,陈莹.丙型肝炎病毒的结构,检测及献血者丙型肝炎病毒检测的意义.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94,17:360-363.

    5,李方和,郭林生,喻植群,等.全血与血液制品中HCV RNA检测及其基因分型的初步研究.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4,14:246-24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