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编号:10204047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中非体外循环转为体外循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体外循环杂志 2002年第2期第4卷
     300051 天津,天津市胸科医院 文其祥;徐栋;郭志刚

    关键词:

    摘要:

    因体外循环

    因体外循环(cardiopulmonary bypass,CPB)灌注本身的原因,常规方法施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conventional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CCABG),可出现多种并发症。随着器械的更新和技术的进步,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off-pump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OPCAB),又再度兴起并迅速流行起来。但是,在OPCAB中,依然有一定比例的病例需转成CCABG。为研究此转化的形成及对策,我们对一年中的此种病例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至2002年3月,我院对70例病人实行了OPCAB,其中有8人在术 中转成CCABG,占OPCAB的11.4%。全组病例中全部为男性,年龄48~77(67.25±10.10)岁,3支及以上病变6例 ,2支病变2例。高血压病史2例,糖尿病史1例,心肌梗塞史7例,脑梗塞史2例,冠脉支架后再堵塞1例。射血分数55%~76%,平均652%,心功能Ⅱ级4例,Ⅲ级3例,Ⅳ级1例,急症手术3例。 常温下全身麻醉,气管插管。胸部正中切口入路,开胸后取左侧乳内动脉(left internalm ammary artery,LIMA)及大隐静脉(saphenous vein,SV)备用。肝素用量为常规体外循环用量的1/3(1mg/kg),维持激活凝血时间(ACT)250~300秒。依情况放置心包牵引线,必要时放置盐水纱垫。使用冠脉阻断线和心脏表面固定器(Octopus,Medtronic Inc.),使即将吻合的冠状动脉局部固定。应用8-0 Prolene线行LIMA与左前降支(left anterior descend ing,LAD)吻合,7-0 Prolene线行SVG与冠状动脉吻合。于升主动脉上打孔,6-0 Prolene线行近心端吻合。本组8例在冠脉吻合的过程中,由于不同程度挤压心脏,均出现了血液动力学不稳定的状态。其中,出现顽固性低血压6例,明显ST段改变3例,出现严重室性心律失常3例,房颤1例。术中转为CCABG,追加肝素,常规放置动静脉插管。
, 百拇医药
    表1 OPCAB转为体外循环病例治疗情况表

    统计量

    转机时间(min)

    通气辅助时间(h)

    ICU时间(d)

    术后住院时间(d)

    平均值

    103.5

    10.75

    2.125

    13.75

    标准差
, http://www.100md.com
    38.41

    5.68

    0.35

    4.86

    结 果

    8例均未阻断主动脉,在心脏跳动下完成手术。术中转机时间43~128min,平均95.4±33.4min。术后均入ICU,呼吸机辅助4~18h。术后2d转出ICU,9~2.4d出院。无手术死亡及术后严重并发症。随访患者症状消失,心功能改善,生活质量提高。

    讨 论

    OPCAB首先于1964年由Kolessov率先提出,随着各医疗机构的不断探索和手术器械的改善,促使此项手术日益增多。在Benetti与Buffolo的大宗病例报道公布后,OPCAB已成为冠状动脉血管重建术中的常规方法之一。现在,OPCAB已占全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的20%〔1〕,并有逐步上升的趋势。OPCAB与CCABG相比较有许多优势,如:可较好地保护心、脑、肾等重要脏器,避免因体外循环而造成的炎症反应,减少术中出血及术后输血,降低手术死亡和并发症的发生,节约住院费用并减少住院天数等。同时有的作者提出OPCAB可应用于心功能过低、高龄及伴有多种并发症的高危病人〔2,3〕。在OPCAB不断开展的同时,该术式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对一般患者手术死亡率无显著差别,术后心绞痛 症状较CCABG者为多,术后远期效果不肯定,很难达到完全再血管化等〔4〕。
, 百拇医药
    在OPCAB操作时,手术医生要达到完全再血管化目的,必然要反复挤压、搬动心脏,势必引起血液动力学的不稳定。在心脏过大、冠状动脉血管条件差、病变弥散、管径过细和心肌内冠状动脉等情况时,更增加了操作的困难。在Grundeman等人的研究中发现,心脏抬高时房间隔明显向左心房膨出,左心室无明显舒张,右心室受压扭曲和三尖瓣部分梗阻。另外,即使在主动脉端吻合时,也可因术中操作及应激反应而造成多种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引起肺动脉压力升高,使心脏多种血液动力学指标不稳定〔5〕。因此,OPCAB必须有体外循环作保障,现已有双室微轴流泵(biventricular microaxial pumps)应用于不停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中,以解决此类问题的报道〔6〕。

    本组病例中,因反复挤压心脏而出现的顽固性低血压即占6例,约75%。其中,在3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ST段抬高,并在3例中出现了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1例心率转成房颤,另外 ,有1例病人心功能很低而在剥出LIMA后即转成CCABG。本组病例在转成CCABG后,均未阻断主动脉,而是在心脏跳动下完成余下操作,从而避免了再灌注损伤。因处理及时。本组病例结果良好,未出现死亡和严重并发症。术后均顺利脱离呼吸机,2d后转出ICU,约2周后顺利出院。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认为,术中出现以下情况可以考虑转成体外循环下操作:(1)出现血液动力学不稳定, 顽固性低血压而给予升压药效果不明显者;(2)出现明显的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或严重室性心律失常者;(3)心脏过大、心功能低下但需要完全再血管化者。另外,有学者提出当吻合血管出现异常、经流量检测显示移植血管不通畅时,也应该转为CCABG〔7〕。在转成体外循环下操作后,应尽可能在心脏不停跳下完成操作,以减少由于停跳而造成的心、肺 、脑等重要脏器的损伤。在严格掌握OPCAB适应证的同时,应随时做好转成体外循环的充分准备,如预装机器、手术台上备动静脉插管等,以减小因等待而造成的损失。

    参考文献

    1.Mark MJ.Pro:beating-heart surgery for coronary revascularization :is it the most important development since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heart-lung machine?Ann Thorac Surg,2000,70:1774-1778.
, http://www.100md.com
    2.Arom KV,Flavin TF,Emery RW,et al.Is low ejection fraction safe for off -pump coronary bypass operation?Ann Thorac Surg,2000,70:1021-1025.

    3.Hirose H,Amano A,Takahashi A.Off-pump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for elderly patients.Ann Thorac Surg,2001,72:2013-2019.

    4.Kshettry VR,Flavin TF,Emery RW,et al.Does multivessel,off-pump coronar y artery bypass reduce postoperative morbidity?Ann Thorac Surg,2000,69:1725-1 730.

    5.来永强,黄方炯.燕振中,等.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血液动力学研究.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02,18: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