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编号:10204124
瓣膜置换术中不同体外循环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体外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第2卷
     刘梅;肖颖彬;彭莉等

    关键词:心脏停跳手术;心脏不停跳手术;瓣膜置换术;体外循环

    摘要:

    目的

    目的; 比较心脏停跳(AH)和不停跳(BH)瓣膜置换术中体外循环(CPB)管理及效果的异同。

    方法;观察201例瓣膜置换术患着,其中AH90例。比较两组在期间及术后相关指标的改变。

    结果;两组比较,组转流时间和阻断时间较短,使用库血例数、库血用量、钾和碳酸氢钠用量、术中失血量等均较少(P<0.05)

    结论:心脏不停跳瓣膜手术在CPB管理方面优于心脏停跳瓣膜置换术。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心脏停跳手术 心脏不停跳手术 瓣膜置换术 体外循环

    The Comparison in Management of Cardiopulmonary Bypass with Bearing or Arresting Hearts for Valve Replacement

    Liu Mei, Xiao Yingbin, Peng Li,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vascular Surgery,Xinqiao Hospital, 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4000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s in the management of cardiopulmonary bypass(CPB) with beating or arresting heart in valve replacements.
, 百拇医药
    Methods:201 cases of valve replacements were subjects into guoups with beating heart(Group BH,n=111) or arresting heart (Group AH,n=90) .The preoperative state and postoperative courses of the patients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operative mortality was 1.8% in Group BH, and 4.2% in Group AH. There was no bypass related death in both groups. During CPB the amount of administrarion on potassuim and sodium bicarbonate, shedblood used in Group BH was much less, but the rate of vasorelaxant administration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Group AH.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 Cardiopulmonary bypass with beating heart for valve replacement is safe and easier to manage.

    Key words Cardiopulmonary bypass; Valve replacement ; Beating heart; Arresting heart

    我院从1996年1 月~ 1999年4月共施行体外循环(CPB)下瓣膜置换手术201例。其中心脏不停跳(BH)手术111例,心脏停跳(AH)手术90例。手术包括二尖瓣置换术、主动脉置换术、三尖瓣置换术、二尖瓣和主动脉联合置换术等。现将两种CPB管理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组患者90例,男性41例,女性49例。年龄15~57岁(平均37.5±10.8岁),体重35~79kg(平均54.1± 8.5kg)。BH组患者111例,男性43例,女性68例。年龄9~59岁(平均52.8±10.4岁)。见表1。
, 百拇医药
    CPB方法:全部病例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手术。按常规建立CPB。人工心肺机为Polystan、Sans-8000和Jostra。膜式氧合器使用Maxima 、Terumo 和Avecor,鼓泡式氧合器为西京-87型。预充液以林格液为主,拟定血球压积为22%~30%,晶胶比为1:0.4~0.6。

    AH组的CPB方法:本组患者使用膜式氧合器65例,鼓泡式氧合器25例。温度降至28℃

    左右阻断上下腔静脉和升主动脉,灌注4℃冷停搏液,后期病例灌注冷血1:4停搏液。MVR采用顺行灌注,AVR或DVR则采用冠状静脉窦逆行灌注。心内主要操作完毕后开始复温,至鼻咽温度32℃左右开放升主动脉,并行循环至鼻咽温度5℃左右,病情稳定后停止CPB。

    BH组的CPB方法;本组患者使用膜式氧合器66例,鼓泡式氧合器45例。心肺转流前预充液加温,建立CPB后先缓慢灌注预充液100-200ml,开始上下腔静脉引流,然后逐渐使灌注流量达到拟定水平。在鼻咽温度32℃左右阻断上下腔静脉。若单独施行二尖瓣置换术,则不阻断升主动脉。若施行主动脉置换术或双瓣置换术则需阻断升主动脉,同时进行机内氧合血冠状动脉窦逆行持续灌注,灌注压维持在35-60mmHg。91例在心脏空跳下进行。有20例术中发生心室颤动,11例术毕心脏自动复跳,9例电击复律。
, 百拇医药
    监测指标:在整个CPB期间及术后24小时监测CPB一般情况、血气、血钾、尿量、失血量、引流量等。

    所有资料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SPSS8.0统计软件,分别进行t检验和x2检验。P<0.05 为相差显著,p<0.01有显著差异。

    结 果

    临床结果:BH组死亡2例,占1.8%。AH组死亡4例,占4.4%。所有病例均未为发生与CPB相关的并发症,存活患者顺利出院。

    讨 论

    心脏不停跳CPB心内自视手术是指在CPB转流过程中,阻断腔静脉,不阻断升主动脉,经冠状动脉窦逆行灌注温血,维持心脏的持续血供,在心脏空跳的情况下完成心内手术操作。此术式避免了低温心脏停跳CPB 存在的心肌缺氧性损害和再灌注性损伤,不需灌注心脏麻痹液,对心脏损伤较轻[1] ,手术时间较短,多不需要进行心脏复苏,对机体全身生理干扰少[2],也不会影响大脑功能和心脏停跳,由于AH组 CPB期间采用中低温和心脏停跳,虽然低温可降低氧耗,但由于低温对机体的种种不利影响,加上AH组的转流时间和阻断时间均比BH组长,故对血液生化和酸碱平衡的影响较大。从本组病历可知,BH组CPB期间钾和碳酸氢衲用量较少, 而术中和术后血钾及血气无明显差别,也说明组对电解质和血气的影响也较小。同时由于BH组术中失血量少,因此使用库血例数和库血用量也较少。PerrauIt等[4] 在高危搭桥手术患者中采用心脏不停跳,检测反映心肌细胞损伤的心脏肌钙蛋白-I、白介素-6和白介素-10,以及有心脏保护作用的热休克蛋白-70。发现BH的cTn-I明显降低,心脏热休克蛋白-70明显增加,而IL-6和IL-10无明显变化。本组患者均未发生明显的气栓并发症, 因此我们认为心脏不停跳CPB是可以接受的一种新术式。
, 百拇医药
    BH 组的 CPB灌注管理特点有:(1)转流前加热预充液,使其温度达到30~32oC ,减少和避免因预充液温度太低造成心律失常甚至室颤;(2)建立 CPB 并行循环后先行上腔静脉引流,避免同时开放上下腔静脉引流引起的血容量骤减,造成血流动力学紊乱;(3)采用较高流量灌注,使平均动脉压维持在30~32oC,这样既能降低组织氧耗,减少各重要器官的缺氧性损害,又能避免和减少低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蒋宗滨,胡振快,林辉等。心脏不停跳下心脏换瓣术的麻醉和灌注,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535∽538。

    2 韦世锋,郑陈光,周华富,等。常温心脏不停跳心内手术43例报告。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4,11:179。

    3 蒋宗滨,陈强,胡振快,等。心脏不停跳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脑氧饱和度的测定。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9∽10。

    4 PerraulT LP, Menasch P, Peynet J,et al.On-pump,beatinp,beating-heart coronary artery operations:an acceptable trade-off? Ann Thorac Shorac Surg, 1997,64: 136813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