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理学报》 > 2002年第1期
编号:10204357
一氧化氮在17-β雌二醇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生理学报》 2002年第1期
     中山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广州 510080 杨丹;谈智;刘培庆;潘敬运;王庭槐*

    关键词:血管平滑肌细胞;雌激素;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c -fos

    摘要:实验利用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VSMC)作为模型,观察17-β雌二醇(E2)对VSMC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的影响,并探讨VSMC源性一氧化氮(NO)在其中的作用。检测指标包括NO释放的测定、细胞计数、 3H-Tdr掺入、 噻唑蓝(MTT)测定和c -fos mRNA表达。结果显示,E2(10-12~10-8 mol/L)呈浓度依赖性地促进VSMC中NO的释放;10-8 mol/L E2 能明显抑制10%小牛血清(FCS)和10-7 mol/L 内皮素-1(ET-1)诱导的细胞增殖和DNA合成,E2的抑制作用均可被雌激素受体 (ER) 拮抗剂tamoxifen (10-7 mol/L)和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L-NAME(10-6 mol/L)明显减轻;E2(10-8 mol/L)可明显抑制10-7 mol/L ET-1诱导的VSMC c -fos表达,这种抑制作用可被L-NAME (10-6 mol/L) 明显减轻。这些结果提示E2能抑制VSMC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这和促进VSMC的NO释放密切相关,而且该作用至少部分通过ER介导。
, http://www.100md.com
    有大量证据表明绝经前妇女的心血管病发病率远远低于同龄男性, 而绝经后这种差别则不复存在,这提示雌激素对心血管系统具有保护作用。在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病过程中, 内皮功能下降和血管平滑肌的增殖是两大重要因素。近年来,较多的研究集中在雌激素的内皮保护方面,包括促进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促进血管内皮细胞释放一氧化氮(NO)和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 (eNOS) 的表达[1]。 但也有研究发1期杨丹等: NO在17-β雌二醇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中的作用现雌激素对血管平滑肌(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VSMC)增殖有直接抑制作用[2]。 而这种作用不依赖于内皮释放NO, 如17-β雌二醇(E2)能诱导去内皮的动脉条iNOS的表达和NO的产生来减弱去内皮的大鼠动脉的收缩反应[3], 这提示雌激素对血管张力的调节与VSMC自身NO系统有关。 因此, 有必要确定雌激素对VSMC的直接抑制作用是否也与VSMC自身释放的NO有关。为此, 本研究观察了E2对大鼠VSMC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及NO释放的影响, 并探讨了NO、 NOS和ER在其中的作用, 以进一步阐明雌激素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
, 百拇医药
    1材料和方法

    1.1 VSMC的培养[4]取150~200 g雌性SD大鼠(中山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的胸主动脉。 用贴块法培养VSMC, 实验采用第4代培养细胞。培养液为含10%小牛血清的无酚红DMEM, 给药前24 h换用无血清而加入转铁蛋白等补充营养的无酚红DMEM。

    1.2 NO释放的测定[1] 用Nitrit/Nitrat Farbtest 试剂盒, 以比色法测定培养液和细胞内的硝酸盐总量。以每培养瓶106个细胞的密度接种细胞, 分别收集细胞培养液和细胞裂解液(80℃恒温水浴裂解10 min, 12000 r/min离心10 min, 取上清液)进行测定。500 μl样品中加入250 μl NADPH和200 μl硝酸还原酶, 室温下孵育30 min, 加入对氨基苯磺酰胺和萘乙二胺显色15 min, 以紫外分光光度计546 nm波长测定吸光度, 再根据标准曲线换算成硝酸盐浓度。细胞培养液和细胞裂解液中硝酸盐浓度之和即为VSMC释放出的硝酸盐总量。
, 百拇医药
    1.3 细胞计数VSMC以105/孔接种于24孔板, 贴壁后换无血清DMEM培养液, 24 h后加药处理3 d, 用胰酶短暂消化后制备成细胞悬液, 在倒置光学显微镜下计数。

    1.4 DNA合成测定制备2×105 cells/ml悬液接种于24孔板, 贴壁后换无血清DMEM, 24 h后加药, 孵育16 h后每孔加入37 kBq 3H-Thymidine(3H-Tdr), 8 h后加入冷PBS液终止反应。 在Millipore上经微孔滤膜收集细胞并用10%三氯醋酸处理、洗净, 滤膜干燥后加入闪烁液, 在β闪烁计数仪上测定3H放射活性。

    1.5 MTT测定制备2×105 cells/ml悬液接种于96孔板, 贴壁后换无血清DMEM, 24 h后加药, 孵育24 h后每孔加入100 μg MTT。 继续培养5 h后去除培养液, 每孔加入0.2 ml DMSO, 振摇10 min后用酶联免疫检测仪测定光密度值(OD值, 检测波长570 nm, 参考波长630 nm), 通过与对照值的比较得到实验组的存活值。
, 百拇医药
    1.6 c -fos mRNA的表达检测 用TRIzol试剂盒提取细胞RNA, 提取后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其浓度和纯度, 计算样品总RNA浓度。根据Yang等[5]报道的序列合成VSMC的c -fos寡核苷酸引物, 其序列为:上游5′-GGT CAT CGG GGA TCT TGc -3′, 下游5′-GGG CTC TCC TGT CAA c -3′。利用该对引物可扩增出510 bp的c -fos cDNA片段, 内标GAPDH的寡核苷酸引物是根据Fort等[6]报道的序列合成:上游5′-CAT CAC CAT CTT CCA GGA GCG-3′, 下游 5′-TGA CCT TGC CCA CAG CCT TG-3′, 利用该对引物可扩增出443 bp的GADPH cDNA片段。取样品总RNA 2 μg, 加入0.4 (mol/L 特异性c -fos mRNA引物.采用TitanTM一步法RT-PCR试剂盒进行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RCR), 扩增条件参考试剂盒说明书(94℃变性2 min×1次→94℃变性30 s, 60℃退火30 s, 68℃延伸45 s×10次→94℃变性30 s, 60℃退火30 s, 68℃延伸45 s, 每次循环延伸时间延长5 s×25次→68℃延伸7 min), 总反应体积为50 μl。取RT-PCR产物8 μl, 加2 μl上样缓冲液, 在含0.5 μg/ml溴化乙淀的1.5 %琼脂糖凝胶进行电泳, 电泳条件为68 V、 45 min。以GDS凝胶成像系统拍摄电泳图谱, 并进行相应分析。
, 百拇医药
    1.7 试剂 Nitrit/Nitrat, Farbtest试剂和TitanTM one Tube RT-PCR Kit均由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提供。TRIzol试剂, DMEM, fetal bovine serum (FCS)为Gibco公司产品。17-β雌二醇(17-β estraoliol, E2), tamoxifen, 内皮素-1(endotheline 1, ET-1), NG-硝基左旋精氨酸甲酯(NG-nitro-L-arginine methylester, L-NAME), 噻唑蓝(3-[4,5-DimethylthiazoL-2-yl]-2,5-diphenyltetrazolium bromide, MTT), 琼脂糖(agrose)均为Sigma产品。c -fos引物序列和GAPDH引物序列在上海生工生物工程公司合成。

    1.8 实验分组 (1) 空白对照组; (2) serum处理组; (3) E2+serum组; (4)tamoxifen+E2+serum组; (5)L-NAME+E2+serum组; (6)ET-1处理组; (7)E2+ET-1组; (8)tamoxifen+E2+ET-1组; (9)L-NAME+E2+ET-1组; (10)E2组; (11)tamoxifen组; (12)L-NAME组。
, 百拇医药
    1.9 统计处理结果以mean±SD表示, 以方差分析, 组间t检验作统计学处理, P<0.05被认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 E2对VSMC NO释放的影响

    NO释放量用培养液和细胞内硝酸盐总量之和表示。与对照组比较, 以10-12 mol/L、10-10 mol/L 及10-8 mol/L的 E2处理VSMC 48 h, 使培养液和细胞内硝酸盐总量从80.4 ±5.8分别增加到103.0 ± 4.9(P< 0.001), 108.9 ± 2.5(P< 0.001), 112.9± 2.4(P<0.001), 分别增加了(28.3±7.6)%, (35.9±7.8)% 和(41.1±9) %(n= 6, P < 0.001)。

    2.2 E2对VSMC细胞计数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以空白对照为100%, 10%FCS作用3 d使细胞计数增加了(119.4±13.3)%(n=4, P<0.001), 该作用被10-8 mol/L E2预处理24 h后明显抑制, 抑制率为(45.8±2)%(n=4, P<0.001)。预先给予10-6 mol/L L-NAME和10-7 mol/L tamoxifen 半小时, 使E2的抑制10%FCS诱导细胞增殖的作用分别减轻了(87±15.4)%(n=4, P<0.001)和(76.1±6)%(n=4, P<0.001); 10-7 mol/L ET-1作用3 d使细胞计数增加了(100.9±20.9)%(n=4, P<0.001), 该作用被10-8 mol/L E2预处理24 h后明显抑制, 抑制率为(44.3±2.5)%(n=4, P<0.001), 预先给予10-6 mol/L L-NAME和10-7 mol/L tamoxifen 半小时使E2的抑制10-7 mol/L ET-1诱导细胞增殖的作用分别减轻了(83.1±8.8)%(n=4, P<0.01)和(83.5±1.3)%(n=4, P<0.001)。
, 百拇医药
    2.3 E2对VSMC 3H-Tdr掺入率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 10% FCS和10-7 mol/L ET-1分别使VSMC 3H-Tdr掺入的cpm值从631.2±145.5增至3589.3±807(n=6, P<0.001)和1553.3±481.9(n=6, P<0.01)。E2预处理24 h后对FCS和ET-1诱导的VSMC 3H-Tdr掺入均有抑制作用, 且抑制作用随浓度增加而增大, 10-12 mol/L、10-10 mol/L 及10-8 mol/L的 E2对10%FCS的这种作用分别抑制了(6.8±3.2)%(n=6, P<0.01), (15.8±4)%(n=6, P<0.001), (36.3±10.4)%(n=6, P<0.001)。10-8 mol/L E2对ET-1的这种作用抑制了(49±8.1)%(n=6, P<0.001), 用10-6 mol/L L-NAME预处理半小时后, 10-8 mol/L E2对FCS诱导VSMC 3H-Tdr掺入的抑制作用完全消失(n=6, P<0.01)。对ET-1诱导VSMC 3H-Tdr掺入的抑制率从(49±8.1)%下降到(17.7±7)%(n=6, P<0.01)。用10-7 mol/L tamoxifen预处理半小时后, 完全消除了10-8 mol/L E2对FCS的抑制作用(n=6, P< 0.001), 部分减轻了10-8 mol/L E2对ET-1的抑制作用, 抑制率从(49±8.1)%下降到(12.7±5.1)%(n=6, P<0.01)。
, http://www.100md.com
    2.4 E2对VSMC MTT测定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 10%FCS使vs MC MTT的OD值从0.12±0.04增至1.38±0.14(n=6, P< 0.001), 10-8 mol/L E2预处理24 h使之下降到1.18±0.08, 有明显抑制作用(n=6, P< 0.05 vs FCS)。预先给予10-7 mol/L tamoxifen和10-6 mol/L L-NAME 半小时, 可明显消除E2的抑制作用, MTT的OD值分别为1.28±0.13(n=6, P< 0.05 vs E2+FCS)和1.31±0.11(n=6, P< 0.05 vs E2+FCS); 与对照组相比, 10-7 mol/L ET-1使VSMC MTT的OD值从0.12±0.04增至1.24±0.06(n=6, P< 0.001), 10-8 mol/L E2预处理24 h, 使之降到1.11±0.05, 有明显抑制作用(n=6, P< 0.05 vs ET-1)。预先给予10-7 mol/L tamoxifen和10-6 mol/L L-NAME半小时, 可明显消除E2的抑制作用, MTT的OD值分别为1.17±0.07(n=6, P< 0.05 vs E2+ET-1)和1.16±0.07(n=6, P< 0.05 vs E2+ET-1)。
, http://www.100md.com
    2.5 E2对VSMC 的c -fos表达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 用10-7 mol/L ET-1处理VSMC 30 min后, 从RT-PCR结果上可见位于510 bp处的c -fos表达明显增加; 用10-8 mol/L E2预处理24 h后, ET-1诱导的c -fos表达受到明显抑制, 10-6 mol/L L-NAME预孵半小时可明显逆转E2的抑制作用。

    3讨论

    VSMC增殖是动脉粥样硬化(AS)的一个重要病理生理机制。大量研究表明, 在AS动脉中膜明显增厚, 而雌激素能有效延缓AS的发展[7]。本实验从细胞计数、3H-Tdr掺入和MTT法检测活细胞数三方面显示, 生理浓度(10-12~10-8 mol/L)的E2能明显抑制血清或ET-1诱导的VSMC增殖和DNA合成, 说明E2有较明显的抗VSMC增殖作用。核内早期生长因子c -fos基因的激活是VSMC增殖的一个始动因素, 为进一步阐明E2抑制VSMC增殖的作用与原癌基因的关系, 本实验检测了c -fos的基因表达, 发现E2能明显抑制 ET-1诱导的c -fos基因表达, 说明E2对VSMC增殖的抑制作用与原癌基因c -fos的表达下降有关。本实验所用E2浓度是模拟体内生理条件下或雌激素替代疗法时的浓度(10-9~10-8 mol/L), 可解释生理浓度离体条件下雌激素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实验进一步研究了NO在雌激素抑制VSMC增殖和c -fos基因表达中的作用。NO在体内由L-精氨酸和分子氧在NOS的催化下产生, 在心血管系统的作用主要有调节血管张力、抑制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 抑制VSMC增殖和血小板聚集等。已有研究证实雌激素能增加EC eNOS活性和表达及NO释放, 并认为这是雌激素抗AS的重要机制, 我们也曾报道雌激素诱导BAEC NO释放和e-NOS表达[8], 但雌激素是否诱导VSMC释放NO以及VSMC释放的NO是否与雌激素的抗VSMC增殖作用有关, 尚未见报道。我们发现, E2呈浓度依赖地增加VSMC的NO释放, 而且NOS抑制剂L-NAME能明显减轻10-8 mol/L E2对血清或ET-1诱导的VSMC增殖, DNA合成和c -fos基因表达的抑制作用, 表明雌激素诱导VSMC的NO释放是其抑制VSMC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的重要机制。VSMC中的NOS主要为诱导型NOS(iNOS)[9], iNOS的活化主要与感染和炎症有关。有报道, VSMC的iNOS表达和平滑肌源性的NO参与AS斑块的形成[10], Valeria Zancan等也发现, E2降低VSMC中细胞因子诱导的iNOS活性, 认为雌激素的血管保护作用与平滑肌源性的NO呈负相关[11]。与此相反, Binko[3]和Kauser[12]的研究则发现, E2通过激活iNOS减弱去内皮动脉血管的收缩作用, 提示雌激素的血管保护作用与平滑肌源性的NO呈正相关。本实验结果亦支持这一观点, 这种相互矛盾的结果可能与实验条件的不同有关。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证明了平滑肌源性的NO可能具有血管保护作用。 有文献报道, ET-1和ox-LDL这两种重要的促AS因子均能抑制iNOS表达和VSMC的NO释放[13, 14], 而且VSMC中iNOS介导的NO释放能抑制LDL的氧化修饰[15]。更直接的证据是, Kibbe MR等把iNOS基因转染入VSMC中能明显抑制VSMC增殖[16]。我们发现, E2促进VSMC的NO合成与释放和E2抑制VSMC增殖和原癌基因c -fos表达密切相关, 但究竟是通过何种NOS介导尚不明确, 本实验室准备直接检测iNOS的活性和表达, 以进一步明确iNOS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我们还研究了雌激素受体(ER)在E2抑制VSMC增殖中的作用, 结果表明, ER拮抗剂tamoxifen(10-7 mol/L)能明显减轻10-8 mol/L E2对血清或ET-1诱导的VSMC增殖, DNA合成的抑制作用, 提示E2的作用至少部分是通过ER介导的。早已有研究发现, VSMC有ER的表达。传统ER为核受体, 分为α、 β两个亚型, VSMC中主要的ER为β受体[17], 而α受体则主要存在于乳腺和子宫中, 两者与E2的亲和力相同, 但其结构在两个重要的功能域有所不同。 目前认为可能主要是β受体介导了E2对VSMC增殖的抑制作用, 也有研究发现ER也存在于胞浆和胞膜上, 介导E2对细胞内钙和NO释放的影响。本文所用ER拮抗剂tamoxifen主要作用于核受体, 但对α和β亚型无特异性, 因此, 我们尚无法推论何种受体亚型介导了E2的抗增殖作用, 这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Hayashi T, Yamada K, Esaki T, Kuzuya M, Satake S, Ishikawa T, Hidaka H, Iguchi A.Estrogen increases 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by a receptor-mediated system.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5, 214(3): 847~855.
, 百拇医药
    [2]Morey AK, Pedram A, Razandi M et al. Morey AK, Pedram A, Razandi M, Prins BA, Hu RM, Biesiada E, Levin ER.Estrogen and progesterone inhibit vascular smooth muscle proliferation. Endocrinology, 1997, 138(8): 3330~3339.

    [3]Binko J, Majewski H. 17 beta-Estradiol reduces vasoconstriction in endothelium-denuded rat aortas through inducible NOS. Am J Physiol, 1998, 274(3 Pt 2):H853~H859.

    [4]Hirata Y, Takagi Y, Takata S. CGRP receptor in cultured vascular smooth muscle and endothelial cell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88, 151:1113~1121.
, http://www.100md.com
    [5]Yang K, Mu XS, Xue JJ, Whitson J, Salminen A, dixon CE, Liu PK, Hayes RL.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c -fos mRNA and AP-1 transcription factors after cortical impact injury in rat. Brain Res, 1994, 664:141~147..

    [6]Fort P, Marty L, Piechaczyk M. Various rat adult tissues express only one major mRNA species from the glyceraldehydes-3-phosphate-dehydrogenate multigenic family. Nucleic Acids Res, 1985,13:1431~1442.

    [7]Hayashi T, Jayachandran M, Sumi D, Thakur NK, Esaki T, Muto E, Kano H, Asai Y, Iguchi A. Physiological concentration of 17 beta-estradiol retards the progression of severe atherosclerosis induced by a high-cholesterol diet plus balloon catheter injury: role of NO.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00 20(6):1613~1621.
, 百拇医药
    [8]Wang TH (王庭槐),Yang D (杨 丹),Liu PQ (刘培庆), Gong SZ (龚素珍), Lu W (鲁 伟), Pan JY (潘敬运).17β-estradiol induced nitric oxide release in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Acta Physiol Sin (生理学报), 2000, 52(6):479~482 (Chinese, English abstract).

    [9]Nuedling S, Kahlert S, Loebbert K, Doevendans PA, Meyer R, Vetter H, Grohe C.17 Beta-estradiol stimulates expression of endothelial and inducible NO synthase in rat myocardium in-vitro and in-vivo. Cardiovasc Res, 1999, 43(3):666~674
, 百拇医药
    [10]Buttery LDK, Springall DR, Chester AH, Evans TJ, Standfield EN, Parums DV, Yacoub MH, Polak JM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s present within human atherosclerotic lesion and promotes the formation and activity of peroxinitrite. Lab Invest, 1996, 75:177~185.

    [11]Zancan V, Santagati S, Bolego C, Vegeto E, Maggi A, Puglisi L.17β-estradiol decreases nitric oxide synthase Ⅱ synthesis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Endocrinology, 1999, 140(5): 2004~2009.
, 百拇医药
    [12]Kauser K, Sonnenberg D, Diel P, Rubanyi GM.Effect of 17β-estradiol on cytokine-induced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in rat isolated aorta. Br J Pharmacol, 1998, 123:1089~1096.

    [13]Ikeda U, Yamamoto K, Maeda Y, Shimpo M, Kanbe T, Shimada K. Endothelin-1 inhibits nitric oxide synthesis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Hypertension, 1997, 29(1 Pt 1): 65~69.

    [14]Dulak J, Polus M, Guevara I, Polus A, Hartwich J, Dembinska-Kiec A. Regulation of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 and GTP cyclohydrolase (GPT-CH 1) gene expression by ox-LDL in rat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J Physiol Pharmacol, 1997, 48(4): 689-697.
, 百拇医药
    [15]Rikitake Y, Hirata K, Kawashima S, Akita H, Yokoyama M.Inhibitory effect of inducible type nitric oxide synthase on oxidative modification of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by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Atherosclerosis, 1998, 136(1): 51~57.

    [16]Kibbe MR, Li J, Nie S, Watkins SC, Lizonova A, Kovesdi I, Simmons RL, Billiar TR, Tzeng E.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 expression upregulates p21 and inhibits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 proliferation through p42/44 mitogen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ctivation and independent of p53 and 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 J Vasc Surg, 2000, 31(6): 1214~1228.

    [17]Hodges YK, Tung L, Yan XD, Graham JD, Horwitz KB, Horwitz LD. Estrogen receptors α and β: prevalence of estrogen receptor β mRNA in huma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and transcriptional effects. Circulation, 2000, 101(15):1792~17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