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理学报》 > 2001年第6期
编号:10204399
糖尿病痛过敏大鼠尾神经中传入单位对交感传出的反应
http://www.100md.com 《生理学报》 2001年第6期
     1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西安 710061;2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西安 710004 刘健1*;王克模1;张巧俊2;曹东元1

    关键词:交感传出;痛过敏;单位放电;糖尿病

    摘要:实验观察了刺激交感神经(sympathetic stimulation, SS)、 静脉注射去甲肾上素(noradrenaline, NA)和酚妥拉明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尾神经中各种传入单位的影响。结果发现, 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具有自发放电的C单位和Aδ单位在SS后放电频率增加, α受体阻断剂能消除这些自发放电活动; 在无自发放电的C单位和Aδ单位中, SS能使部分C单位和Aδ单位由静息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它虽不能诱发C机械感受单位(C mechanical receptive unit, CM)产生传入放电, 但可诱发部分C机械热单位(C mechanoheat unit, CMH)和C多型单位(C polymodal unit, CPol)的活动; SS还能使部分Aδ机械单位(Aδ mechanical receptive unit, AδM)和Aδ机械热单位(Aδ mechanoheat unit, AδMH)产生传入放电; 它所诱发的C单位和Aδ单位反应的潜伏期不等, 但不短于5 s; SS不能引起糖尿病痛过敏大鼠Aβ机械感受性单位和对照组大鼠各类感受性单位产生新的传入活动。静脉注射NA可诱发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部分C单位和Aδ单位产生新的传入活动。结果提示, 交感神经末梢释放的NA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C单位和Aδ单位的兴奋作用是糖尿病大鼠产生痛过敏和感觉异常的外周因素。
, 百拇医药
    在神经病性疼痛的大鼠模型上, 交感神经的兴奋、 循环系统中的肾上腺素或局部应用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 都能使疼痛加剧, 而阻断交感传出或切除交感神经则能缓解疼痛[1,2]。在损伤的皮肤、实验性神经瘤和轴突变性的背根神经节(dorsal root ganglion, DRG)中, 局部或体循环注射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均能影响到感觉神经轴突的活动, 刺激交感神经(sympathetic stimulation, SS)也能改变损伤轴突的异位放电, 或使原来静息的纤维进入活动状态, 而酚妥拉明则能有效地阻断前述异常电活动, 这些影响被认为是交感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和其它与交感神经有关的慢性神经病性疼痛状态下的一个重要加速因子[2~5]。糖尿病性神经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 它以多发性周围神经及自主神经损害为主, 这种类型的神经病变通常伴随着对痛刺激的敏感性升高、 感觉异常和其它的神经功能障碍[6]。但是, 有关交感传出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各种传入单位的作用, 目前尚无报道。为此, 本文用分离神经细束的方法, 以糖尿病痛过敏大鼠为对象, 通过刺激腰交感链、 静脉注射去甲肾上腺素(noradrenaline, NA)和酚妥拉明来观察它们对尾神经中各种传入单位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材料和方法

    1.1 大鼠糖尿病模型的建立选用健康雄性SD大鼠66只(200~260 g), 随机分为对照组(n=24)和糖尿病组(n=42), 所有动物给予同样标准的饲料和充足的水分, 实验前大鼠尿糖均为阴性。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 STZ) 是目前广泛采用的糖尿病模型化学诱导剂, 它有一高度活性的葡萄糖侧链, 能使胰岛的β细胞对它错误识别而选择性地侵入β细胞, 通过产生氧化和羟基化对β细胞发生毒性作用, 从而使动物产生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将STZ(Sigma公司产品)溶于0.1 mol/L枸橼酸枸橼酸钠缓冲液中, pH 4.5, 糖尿病组大鼠按55 mg/kg一次性腹腔注射, 对照组大鼠仅腹腔注射相应容积的缓冲液。2组大鼠在腹腔注射后的第4周, 由眼后眶静脉丛采血, 测餐后2 h血糖(葡萄糖氧化酶法), 将血糖大于11.1 mmol/L[7]者列为实验对象。糖尿病诱导后的第2周, 大鼠的行为伤害性阈值显著降低, 并相对稳定, 说明大鼠已处于痛过敏状态[8,9]。
, 百拇医药
    1.2 手术及传入单位放电的记录大鼠在异戊巴比妥钠(80 mg/kg)腹腔麻醉下行气管及静脉插管术, 腹部正中切口, 分离右侧腰2~5交感链, 切断后将外周端植入埋藏电极内, 并将该电极固定于附近肌肉上, 缝合腹部切口。然后, 沿脊柱切开鼠尾根部背侧皮肤, 游离右侧尾神经, 将手术野皮肤做成油槽, 灌以37℃的液体石蜡。动物恢复清醒状态后, 静脉注射三碘季铵酚(40 mg/kg)松弛肌肉, 维持适量的人工呼吸。实验过程中监测大鼠的心电和直肠温度。分离尾神经细束的方法同文献报道[10], 记录电极为20 μm的银丝, 参考电极插入附近肌肉。传入单位放电经放大后输入示波器(VC10, Nihon Kohden)显示, 同时送入录音机监听并录音, 以备照相分析。常规法测量传入单位的传导速度(conduction velocity, CV), 电刺激参数为: A类纤维的波宽0.2 ms, C类纤维的波宽0.5 ms, 频率1 Hz, 强度递增至能引出最大的诱发反应。在大鼠腹腔注射STZ或缓冲液后的第7~12周记录传入单位放电。

, 百拇医药     1.3 刺激种类机械刺激采用一套校正过的弗雷氏毛, 它们的力量从0.09~125 g不等, 有时还用玻璃棒轻触、 压迫及针刺感受野。伤害性刺激是用辐射热照射感受野, 持续15 s, 间隔5 min。化学刺激则是将1滴75%的冰醋酸滴于感受野中心, 作用1 min后, 用生理盐水棉球擦净[11]。SS的参数为: 波宽0.5 ms, 强度10 V, 频率10 Hz, 持续时间5 s~3 min不等。静脉注射NA和酚妥拉明(Sigma产品)的剂量分别为10和100 μg/0.2 ml, 约30 s注完。

    1.4 各种传入单位的判断依据Lynn等[12]的分类标准对各种传入单位进行分类。其中C单位的CV低于2 m/s, 根据它们对各种刺激的反应, 分为C机械感受单位(C mechanical receptive unit, CM)、 C机械热单位(C mechanoheat unit, CMH)和C多型单位(C polymodal unit, CPol); Aδ单位的CV在2~30 m/s之间, 据其对机械刺激和热刺激的反应特征, 分为Aδ机械单位(Aδ mechanical receptive unit, AδM)和Aδ机械热单位(Aδ mechanoheat unit, AδMH); Aβ机械感受单位的CV大于30 m/s, 分为毛单位(hair unit, H)、 快适应单位(rapidly adapting unit, RA)、 Ⅰ型慢适应单位(slowly adapting unit type Ⅰ, SAⅠ)和Ⅱ型慢适应单位(slowly adapting unit type Ⅱ, SAⅡ)。实验数据以mean±SD表示。
, 百拇医药
    2结果

    在38只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尾神经, 共记录到25个C单位, 90个Aδ单位和45个Aβ机械感受性单位。在24只对照组大鼠的尾神经, 观察了119个传入单位, 其中C单位22个, Aδ单位56个, Aβ机械感受性单位41个。

    2.1 SS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尾神经中传入单位的作用

    观察了SS对自发放电的影响, 在SS前, 先监测自发放电情况2 min; SS 2 min后, 再观察放电情况5 min。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25个C单位中, 有4个单位(4/25)具有自发放电, 其中CMH单位1个, CPol单位3个, 放电频率为0.6~3 imp/min(1.4±1.0)。在这组大鼠的90个Aδ单位中有9个单位(9/90)出现自发活动, 包括AδM单位2个, AδMH单位7个, 放电频率为0.5~5 imp/min (2.1±1.5)。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Aβ机械感受性单位和对照组的各类传入单位均无自发活动。SS后具有自发放电的C单位和Aδ单位的放电频率增加, 分别增至1~6.5 imp/min (2.5±3.0)和0.7~8 imp/min (2.5±2.4)。
, 百拇医药
    在糖尿病痛过敏大鼠无自发放电的21个单位中, CM单位4个, CMH单位5个, CPol单位12个。有6个单位(6/21)在SS作用下由静息状态转入活动状态, 分别是CMH单位1个, CPol单位5个。被兴奋的1个CMH单位从SS开始到引起传入放电的潜伏期是15 s, SS停止后放电持续10 s, 在被兴奋的5个CPol单位中, 从SS开始到引起传入放电的潜伏期是5~20 s, 有1个CPol单位传入放电持续240 s。 在糖尿病痛过敏大鼠无自发放电的81个Aδ单位中, AδM单位71个, AδMH单位10个。有19个单位(19/81)在SS作用下由静息转入活动, 其中包括15个AδM单位和4个AδMH单位。在被兴奋的15个AδM单位中, 从SS开始到引起传入放电的潜伏期是7~17 s, 平均潜伏期是21 s, SS停止后传入放电一般持续20~30 s 。SS不引起对照组大鼠的所有C单位、 Aδ单位和 Aβ机械感受性单位由静息状态进入放电活动。

    2.2 NA和酚妥拉明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尾神经中传入单位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为了验证SS的效应, 我们观察了静脉注射NA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C单位和Aδ单位的作用, 这些单位均无自发活动。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8个C单位中, CM单位1个, CMH单位2个, CPol单位5个。在开始静脉注射NA后20~55 s, 有3个C单位(3/8)在静息状态下产生新的传入放电, 包括1个CMH单位和2个CPol单位。在这组大鼠的12个Aδ单位中, 包括AδM单位7个和AδMH单位5个, 在静脉注射NA后经过15~40 s的潜伏期, 有4个Aδ单位(4/12)转入活动状态, 分别是1个AδM单位和3个AδMH单位。在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具有自发活动的C单位(4/25)和Aδ单位(9/90)中, 观察了静脉注射α受体阻断剂酚妥拉明对自发电活动的影响, 在注射后监测自发放电5 min, 所有单位的自发活动都消失了

    3讨论

    Burchiel等[13]曾在糖尿病BB/Wistar大鼠隐神经中观察到C单位的自发放电增多, 我们也证实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部分C单位(4/25)和Aδ单位(9/90)具有自发放电, 而对照组大鼠的这些单位均无自发活动。C单位和Aδ单位自发活动的出现与糖尿病所造成的周围神经损伤有关, 这可能是糖尿病性神经病引起的自发性疼痛的一个原因。在SS后这些具有自发活动单位的放电频率增加, 说明神经损伤引起的自发放电又与交感神经的活动有联系。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中观察到SS可使糖尿病痛过敏大鼠部分无自发放电的C单位(6/21)和Aδ单位(19/81)由静息状态转入活动状态, 这种效应在它们各自的亚单位中表现不尽相同。SS不能诱发CM单位产生传入放电, 但可诱发部分CMH单位和CPol单位产生传入放电。在Aδ单位中, SS使部分AδM单位和AδMH单位产生传入放电。这种反应可能与糖尿病性神经病时神经纤维的损害程度不同有关[6,14]。在SS作用下, 各种感受单位产生传入放电的潜伏期不等, 通常为5~20 s, 但不短于5 s, 当SS停止后, 传入放电一般持续10~30 s。实验发现, SS不能诱发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Aβ机械感受单位和对照组大鼠的各类感受单位产生新的传入活动。

    正常组织以及在病理情况下, 存在交感感觉耦合(sympatheticsensory coupling), 交感神经纤维能延伸到几种神经末梢附近, 少数交感神经纤维则能进入到神经纤维的末梢小体内。这样, 当交感神经兴奋时就能调制传入神经纤维对施加刺激的反应, 虽然这种影响是轻微的, 在整体情况下可能只有微弱的作用, 但是当组织或神经损伤时, 交感感觉耦合的作用被大大增强, 并且在感觉的病理生理中起重要作用[3~5, 15]。形态学研究也证实, 在正常奶山羊的DRG中, 初级传入神经元的轴突侧支与交感神经节主细胞之间有中枢外的短反射环路存在[16]。当结扎大鼠坐骨神经后第4天, 在其相应的DRG中即有交感神经轴突芽枝的形成, 而切断坐骨神经后第14天, 尚未发现有交感神经轴突芽枝的存在[17]。在糖尿病性神经病时是否有这种变化, 目前还没有证据。糖尿病性神经病时周围神经的主要病理变化是C纤维和Aδ纤维轴突的变性和再生, 而再生轴突的芽枝上具有高度敏感的α受体[6,14,18], 且糖尿病时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的浓度是增高的。 去甲肾上腺素浓度的增高与糖尿病性神经病性疼痛具有相关性[6,14,18,19]。因此, 我们认为SS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C单位和Aδ单位的兴奋作用, 是SS后交感神经末梢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再生轴突芽枝上敏感的α受体, 导致伤害性传入冲动增加, 从而引起痛过敏。从SS开始到引起传入冲动间所存在的潜伏期, 推测是去甲肾上腺素从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后扩散到它的作用部位, 以及在感受器后细胞内信息传递过程所占的时间。
, 百拇医药
    我们还观察了NA对糖尿病痛过敏大鼠的无自发放电的8个C单位和12个Aδ单位的作用, 发现在静脉注射NA后部分C单位(3/8)和12个Aδ单位(4/12)产生新的传入活动, 从而证实了SS对C单位和Aδ单位的兴奋作用。我们以前的研究表明, 糖尿病痛过敏大鼠和糖尿病性神经病患者外周神经中的C单位对阈上机械刺激呈增频效应, 撤除阈刺激和阈上刺激后后放电显著增多, 并且在兴奋支配皮肤的交感传出后, 糖尿病性神经病患者桡神经浅枝中部分Aδ单位的机械阈值降低或产生新的传入放电[20~22]。所以有理由认为, 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中C纤维和Aδ纤维损伤而产生的异常电活动及交感神经释放的NA对这些纤维的兴奋作用, 是糖尿病大鼠产生痛过敏和感觉异常的外周因素。

    参考文献

    [1]Kim SH, Na SH, Sheen K et al. Effects of sympathectomy on a rat model of peripheral neuropathy. Pain, 1993,55(1):85~92.
, http://www.100md.com
    [2]Levine JD, Taiwo YO, Collins SD et al. Noradrenaline hyperalgesia is mediated through interaction with sympathetic postganglionic neurone terminals rather than activation of primary afferent nociceptors. Nature, 1986,323:158~160.

    [3]Devor M, Janig W. Activation of myelinated afferents ending in a neuroma by stimulation of sympathetic supply in the rat. Neurosci Lett, 1981,24:43~47.

    [4]Habler HJ, Janig W, Koltzenbury M. Activation of unmyelinated afferents in chronically lesioned nerves by adrenaline and excitation of sympathetic efferents in the cat. Neurosci Lett, 1987,82:35~40.
, 百拇医药
    [5]Devor M, Janig W, Michaelis M. Modulation of activity in dorsal root ganglion neurons in nerveinjured rats by sympathetic activation. J Neurophysiol, 1994,71(1):38~47.

    [6]Boutton AJM, Ward JD. Diabetic neuropathies and pain. Clin Endocr Met, 1986,15(4):917~931.

    [7]WuarinBierman L, Zahnd GR, Kaufmann F et al. Hyperalgesia in spontaneous and experimental animal models of diabetic neuropathy. Diabetologia, 1987,30:653~658.
, http://www.100md.com
    [8]Liu J (刘 健), Wang KM (王克模), He LZ (何丽珍) et al. Effects of sympathetic efferent in diabetic hyperalgesia in rat. Acta Physiol Sin (生理学报), 1996,48(6):536~542 (Chinese, English abstract).

    [9]Ahlgren SC, White DM, Levine JD. Increased responsiveness of sensory neurons in the saphenous nerve of the streptozotocindiabetic rat. J Neurophysiol, 1992,68(6):2077~2085.

    [10]Hu SJ (胡三觉), Chen M (陈 敏), Tian QL (田巧莲) et al. Different effects of sympathetic stimulation on evoked and spontaneous discharges of the polymodal nociceptors in rat. Acta Physiol Sin (生理学报), 1986,38(3):232~242(Chinese, English abstract).
, 百拇医药
    [11]Torebjork HE. Afferent C units responding to mechanical, thermal and chemical stimuli in human nonglabrous skin. Acta Physiol Scand, 1974 ,92:374~390.

    [12]Lynn B, Carpenter SE. Primary afferent units from the hairy skin of the rat hind limb. Brain Res, 1982,238:29~43.

    [13]Burchiel KJ, Ruscell LC, Lee RP et al. Spontaneous activity of primary afferent neurons in diabetic BB/Wistar rats: a possible mechanism of chronic diabetic neuropathic pain. Diabetes, 1985,34:1210~1213.
, 百拇医药
    [14]Said G, Slama G, Selva J. Progressive centripetal degeneration of axon in small fiber diabetic polyneuropathy: a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study. Brain, 1981,106:791~807.

    [15]Kingery WS, Guo TZ, Davies MF et al. The alpha(2A) adrenoceptor and the sympathetic postganglionic neuron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 of neuropathic heat hyperalgesia in mice. Pain, 2000,85(3):345~358.

    [16]Li YL (李玉良), Chen SL (陈树林), Li WX (李文献). The morphologic observation of reflex arc in outside center by composing sensory and sympathetic ganglionic neurons. Neuroscience (神经科学), 1997,4(3):125~129 (Chinese).
, 百拇医药
    [17]Ramer MS, Bisby MA. Rapid sprouting of sympathetic axons in dorsal root ganglia of rats with a 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 Pain, 1997,70(2/3):237~244.

    [18]Britland ST, Young RJ, Sharma AK et al. Acute and remitting painful diabetic polyneuropathy: a comparison of peripheral nerve fiber pathology. Pain, 1992,48(4):361~370.

    [19]Tisgos G, Reed P, White A et al. Plasma epinephrine and norepinephrine in painful and painless diabetic polyneuropathy. Diabetes, 1990,39:A498.
, 百拇医药
    [20]Liu J (刘 健), Wang KM (王克模), Cao DY (曹东元) et al. Responsive property of afferent units in the caudal nerve of streptozotocindiabetic rats. Acta Physiol Sin (生理学报), 1996,48(4):395~400 (Chinese, English abstract).

    [21]Zhang QJ (张巧俊), Liu J (刘 健), Zhao YX (赵英贤). Responsive properties of C fiber of the superficial branch of radial nerve in diabetic neuropathic patients. Chin J Nerv Ment Dis (中国神经神精神疾病杂志), 1997,23(4):196~198 (Chinese).

    [22]Liu J (刘 健), Wang KM (王克模), Cao DY (曹东元) et al. Responsive properties of afferent units of the superficial branch of radial nerve in diabetic neuropathic patients. Acta Physiol Sin (生理学报), 1996,48(4):355~360 (Chinese, English abstrac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