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生理学报》 > 2001年第1期
编号:10204422
血管紧张素-(1-7)在大鼠延髓头端腹外侧通过氨基酸类递质调节血压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生理学报》 2001年第1期
     复旦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上海 200032 王锦;沈霖霖;曹银祥;孙钟杰*;王强**;朱大年***

    关键词:血管紧张素-(1-7);延髓头端腹外侧;血压;氨基酸类递质

    摘要:采用微量注射、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等技术和方法, 观察和分析了血管紧张素-(1-7)[Ang-(1-7)]在延髓头端腹外侧(RVLM)与氨基酸类递质释放之间的关系。在麻醉大鼠RVLM注射Ang-(1-7)可引起血压升高, 同时伴RVLM兴奋性氨基酸(EAA)释放增多; 在RVLM注射Ang-(1-7)选择性受体拮抗剂Ang779可引起血压降低, 同时伴RVLM EAA释放减少和抑制性氨基酸(IAA)释放增多。Ang-(1-7)的升压作用和Ang779的降压作用均可被相应的氨基酸受体拮抗剂部分阻断。结果提示, Ang-(1-7)在RVLM的升压效应可能部分是通过EAA释放增多所致; 而Ang779在RVLM的降压效应可能部分是通过EAA释放减少、IAA释放增多所致。
, 百拇医药
    长期以来, 血管紧张素-(1-7)[angiotensin-(1-7), Ang-(1-7)]一直被认为是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Ⅱ, AngⅡ)的无生物活性代谢产物。近年来的研究表明, Ang-(1-7)在心血管功能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是血管紧张素系统中一种新的有活性的激素。在中枢神经系统, Ang-(1-7) 的作用常常与AngⅡ 相似[1,2]。实验证明, 延髓头端腹外侧(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RVLM) 是调节心血管活动的重要部位[3,4], 此处存在多种氨基酸类神经递质。AngⅡ在RVLM 可以通过氨基酸类递质影响心血管活动[5~7], 而Ang(1-7)的作用是否也与氨基酸类递质有联系, 至今未见报道。本工作采用微量注射、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测定等技术和方法, 旨在观察: (1) 外源性Ang-(1-7)及其拮抗剂Ang779注入RVLM 的心血管效应; (2)外源性Ang-(1-7)、Ang779注入RVLM时该区氨基酸类递质释放的变化; (3)在RVLM, Ang-(1-7)的升压作用和Ang779的降压作用能否被相应的氨基酸受体拮抗剂部分阻断。
, 百拇医药
    1材料和方法

    1.1动物处理实验用雄性Wistar大鼠(260~320 g)。用氨基甲酸乙酯(700 mg/kg)和α-氯醛糖(35 mg/kg)混合腹腔麻醉, 行气管插管, 分离左侧股动脉。将充满0.1%肝素钠生理盐水的聚乙烯塑料导管插入其向心端, 通过三通管接口连接血压换能器记录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 MAP)和心率, 并将其描记于Polygraph System (Nihon Kohden, Japan)。肛温维持在37℃左右。

    1.2中枢RVLM核团的微量注射及微透析方法大鼠取仰卧位, 头部固定在立体定位仪上。分离颈部两侧肌肉, 用线结扎分别牵引到立体定位仪两侧, 暴露枕骨基底部, 咬除右侧部分枕骨, 可看见右侧Ⅻ脑神经。 RVLM定位在Ⅻ脑神经头侧第一分支前0.6~1.0 mm, 中线旁开1.7~1.9 mm, 腹侧表面下0.5~0.8 mm。 外套管及微量注射内套管均用不锈钢管制成。将外径为0.4、0.85 mm的两根钢管用氯仿粘于有机玻璃支架上, 一根垂直, 一根倾斜架在立体定位仪上, 作导向用, 不插入脑组织。将外径为0.2 mm的注射管经0.4 mm导向管插入脑内, 20 s内匀速注射完0.1 μl (氨基酸受体拮抗剂) 或0.2 μl [Ang-(1-7), Ang779]; 另将微透析探头(MI-BDP-1-8-03, EICOM公司, Japan)经0.85 mm导向管插入脑内, 下端与微量注射内套管下端相邻, 上端入口管通过塑料导管与微透析泵(MD-0100, Bioanalytical Systems, USA)相连。 透析液为人工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 CSF, pH 7.4, 浓度mmol/L: NaCl 130, KCl 2.99, CaCl2 0.98, MgCl2·6H2O 0.80, NaHCO3 25, Na2HPO4·12H2O 0.039, NaH2PO4·2H2O 0.46), 流速2 μl /min。所用药物用人工CSF配成, 并调整其pH为7.4。
, http://www.100md.com
    1.3RVLM区的组织学鉴定在RVLM注药完毕后, 在原注射点注射2%滂胺天蓝0.1 μl。处死动物后取出脑组织, 将脑组织固定在10%福尔马林溶液中, 4~7 d后用LEICA (CM1900)冷冻切片机切成50 μm系列冠状切片, 以中性红染色, 参照Paxions和Watson图谱确定注射和微透析部位。

    1.4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氨基酸色谱仪(System Gold GP-Ⅱ型)与荧光检测器(157型)为Beckman公司产品。色谱柱为C18, Ultrasphere ODS反相柱, 4.6 mm×25 cm (颗粒5 μm), 前端接预柱4.6×4.5 cm (颗粒10 μm)。流动相为0.1 mol/L磷酸盐缓冲液(pH 6.00~6.25) 52%, 甲醇46%, 四氢呋喃2%, 流速1 ml/min。进样20 μl。室温19~23℃。荧光检测器的RFU为0.01, 激发波长280 nm, 发射波长340 nm。

    1.5统计分析实验数据以mean±SEM表示, 用方差分析作统计学处理。P<0.05表示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1. 6药物来源Ang-(1-7)和氨基酸受体拮抗剂为美国Sigma 公司产品, Ang779为美国Bachem公产品。

    2结果

    2.1RVLM微量注射Ang-(1-7)及其拮抗剂对血压和心率的影响

    将Ang-(1-7) 100 pmol/0.2 μl注射于大鼠右侧RVLM (n=8), 可引起MAP升高, 由给药前的12.49±0.47 kPa升高为15.57±0.51 kPa(P<0.01); 心率(heart rate, HR)加快, 由给药前的387±23 bpm升高为396±25 bpm (P>0.05)。将Ang-(1-7)的选择性受体拮抗剂(D-Ala7)-Ang-(1-7) (Ang779) 200 pmol/0.2 μl注射到右侧RVLM (n=9), 可见MAP明显下降, 由给药前的12.73±0.3下降至给药后的10.12±0.4 kPa (P<0.01); 但HR下降不明显。在大鼠RVLM注射等容量CSF后 (n=8), MAP和HR均无明显变化。将注射Ang-(1-7)或Ang779组与注射CSF组的数据相比较, 组间MAP的差别有显著意义, 而HR的差别无显著意义。结果提示, 在RVLM可能存在着内源性Ang-(1-7), 且在正常情况下有紧张性升压作用。
, 百拇医药
    另外取6只大鼠, 将CSF、100 pmol/0.2 μl的Ang-(1-7)或200 pmol/0.2 μl Ang779注射到右侧RVLM区以外部位(如延髓网状巨细胞核, 下橄榄背核), 均不能引起MAP (P>0.05)上升。

    2.2RVLM微量注射 Ang-(1-7) 对该区氨基酸类递质释放的影响

    在RVLM微量注射的同时进行微透析, 透析速度为2 μl/min, 收集透析液10 min (20 μl)为1管。给药前收集1管作为对照, 给药后收集2管, 观察氨基酸类递质释放量的变化。在10只大鼠的RVLM注射Ang-(1-7)后第一个10 min, 可见兴奋性氨基酸(excitatory amino acid, EAA)谷氨酸(glutamate,Glu) 释放量明显增多(P<0.05); 第二个10 min内仍保持较高水平。而在12只大鼠RVLM注射Ang779后第一个10 min内, 可见Glu释放量明显减少(P<0.05), 抑制性氨基酸 (inhibitory amino acid, IAA) 甘氨酸 (glycine, Gly)、牛磺酸(taurine, Tau)和γ-氨基丁酸 (γ-aminobutyric acid, GABA) 释放量明显增多(P<0.05) , 第二个10 min内基本恢复正常(P>0.05)。将注射Ang-(1-7)或Ang779组与注射CSF组作比较, 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别。结果提示, Ang-(1-7)、Ang779 在RVLM对血压的调节可能与氨基酸类递质释放有关。
, http://www.100md.com
    2.3氨基酸受体拮抗剂对RVLM Ang-(1-7)、Ang779 调节血压的影响

    在8只大鼠的RVLM注射2.7 nmol/0.1 μl NMDA受体拮抗剂犬尿烯酸(kynurenic acid, kyna)后4 min, 再在同一部位给予Ang-(1-7) 100 pmol/0.2 μl, MAP未见明显升高, 其升高最大值为1.3±0.25 kPa (P>0.05)。于上述同样条件下, 在RVLM先注射0.1 μl CSF后再给予Ang-(1-7) 100 pmol/0.2 μl, 仍可见MAP明显升高, 其升高最大值为3.7±0.34 kPa (P<0.05)。两者作比较, 组间差别有显著性意义。结果表明, Ang-(1-7)升压作用可被 NMDA受体拮抗剂Kyna部分阻断。

    在RVLM先注射Gly受体拮抗剂士的宁(strychnine, Stry) 1 nmol/0.1 μl (n=8), 或GABA受体拮抗剂荷包牡丹碱(bicuculline, Bicu) 0.5 nmol/0.1 μl (n=7) 后4 min, 再在同一部位给予Ang779 200 pmol/0.2 μl, 可见MAP下降不明显(P>0.05), 下降最低值分别为-1.01±0.18 kPa, -1.22±0.17 kPa。以上述同样条件在RVLM先注射0.1 μl CSF后再给予Ang779 200 pmol/0.2 μl, 仍可见MAP明显降低, 下降最低值为-3.3±0.3 kPa (P<0.05)。两者作比较, 组间差别有显著性意义。说明IAA受体拮抗剂可部分阻断Ang779降低血压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讨论

    许多证据显示, RVLM是调节心血管活动的重要交感整合中枢[3,4]。在RVLM存在的多种递质对心血管活动起重要调节作用, 如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氨基酸、血管紧张素[8]等。很多调节信息在RVLM的心血管运动神经元进行整合, 最终传向脊髓中间外侧柱的交感节前神经元。

    一般认为, 在RVLM血管紧张素的作用是由AngⅡ与AT1 受体结合完成的[9]。但Chappell等人[10]在1989年观察到在RVLM 存在着Ang-(1-7), 且Ang-(1-7) 的浓度与AngⅡ一样高。Silva等人[11]认为, Ang-(1-7) 在RVLM 也可以引起血压升高, 并通过与以往已经发现的血管紧张素受体不同的受体(有人称之AT5受体)来完成[12]。因为在RVLM微量注射Ang-(1-7) 引起的升压反应不受AT1受体拮抗剂DuP753或AT2 受体拮抗剂CGP42112A影响, 但可被Ang-(1-7) 选择性拮抗剂Ang779完全阻断。相反, AngⅡ在RVLM引起的升压反应可完全被相同剂量的DuP753阻断, 而不受Ang779或CGP42112A的影响。Hirooka等报道, Ang-(1-7) 可能是在RVLM调节正常心血管活动的真正内源性物质。因为向麻醉动物RVLM直接注射Ang779有降压作用, 而AT1受体拮抗剂DuP753, 或AT2 受体拮抗剂CGP42112A 、PD123319无降压作用[9,12~14]。以前认为, 在RVLM, AngⅡ在正常情况下有紧张性作用, 是基于给予非特异血管紧张素拮抗剂Sar1-Thr8-AngⅡ后可引起降压作用, 而 Ang-(1-7) 的作用也可被它阻断, 说明正常情况下在RVLM起紧张性作用的可能是Ang-(1-7)。但Mikami[5-7]等人则仍认为, 在RVLM, AngⅡ在正常时有紧张性升压作用, 因为他们向动物RVLM注射AT1受体选择性拮抗剂CV11974有降压作用。1996年, Lima[14]报道, 在麻醉动物RVLM微量注射Ang I引起的升压反应不受DuP753的影响, 而Ang779能够明显降低Ang I的升压反应, 提示Ang I在RVLM可能优先转化为Ang-(1-7)。
, 百拇医药
    本实验于RVLM 给予Ang-(1-7)可引起血压升高, 这与Silva等人报道[11,12]一致。在RVLM 给予Ang779可引起血压降低, 说明在RVLM存在内源性Ang-(1-7), 并且Ang-(1-7)在正常情况下有紧张性升压作用。Ang-(1-7)的上述血管效应的产生机制如何, 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由于Ang-(1-7)作为兴奋性神经递质直接作用到RVLM心血管神经元; 也可能是由于通过其它神经递质而间接影响RVLM心血管神经元。假如是通过其它递质, 又将会是什么递质?已知在RVLM存在多种氨基酸类递质及其相应的受体, 它们在RVLM心血管活动的调节中具有重要的作用[15, 16]。一般说来, 在RVLM给予外源性的EAA如Glu和天门冬氨酸可引起血压升高, 而给予外源性的IAA如Gly、Tau和GABA则可引起血压下降。有人报道[5~7], AngⅡ在RVLM对心血管活动的调节与氨基酸类递质释放密切相关。Ang-(1-7) 在RVLM的作用是否也与氨基酸类递质有关, 尚未见报道。本实验在RVLM 微量注射Ang-(1-7)或Ang779的同时进行同一部位的微透析, 发现与AngⅡ相似, 微量注射Ang-(1-7) 升高血压的同时, 伴有该区EAA Glu释放增加。这可能是由于Ang-(1-7)作用于RVLM的Glu能中间神经元使之释放Glu而产生, 也可能是由于Ang-(1-7)作为调制物, 促进RVLM Glu能神经纤维释放Glu而产生。究竟如何, 有待进一步研究。在RVLM注射Ang 779降低血压的同时, 该区Glu的释放减少, 而IAA Gly、Tau和GABA的释放增加。机制可能与注射Ang-(1-7)的情况相似。为进一步证实氨基酸类递质与Ang-(1-7)的升压作用的确有关, 在RVLM给予Ang-(1-7)之前注射NMDA受体拮抗剂Kyna, 发现后者可部分阻断Ang-(1-7)的升压作用, 而在给予Ang779之前注射Gly受体拮抗剂Stry, 或GABA受体拮抗剂Bicu则可部分阻断Ang779 的降压作用。结果提示: Ang-(1-7)在RVLM的升压作用可能部分是通过增加EAA的释放而实现的, 而Ang779的降压作用则可能部分是通过减少EAA的释放以及增加IAA的释放而实现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Campagnole-Santos MJ, Diz DI, Santos RA et al.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angiotensin-(1-7) injected into the dorsal medulla of rats. Am J Physiol, 1989, 257 (1 Pt 1): H324~H329.

    [2]Campagnole-Santos MJ, Diz DI, Ferrario CM. Actions of angiotensin peptides after partial denervation of the solitary tract nucleus. Hypertension, 1990, 15 (2 Suppl): I34~I39.

    [3]Sun MK. Pharmacology of reticularspinal vasomotor neurons in cardiovascular regulation. Pharmacol Rev, 1996, 48: 465~494.
, 百拇医药
    [4]Spyer RM. Central nervous system mechanisms contributing to cardiovascular control. J Physiol, 1994, 474: 1~19.

    [5]Yamada K, Moriguchi A, Mikami H et al. The effect of central amino acid neurotransmitters on the antihypertensive response to angiotensin blockade in spontaneous hypertension. J Hypertens, 1995, 13: 1624~1630.

    [6]Moriguchi A, Mikami H, Otsuka A et al. Amino acids in medulla oblongata contribute to baroreflex modulation by angiotensinⅡ. Brain Res Bull, 1995, 36: 85~89.
, http://www.100md.com
    [7]Zhu DN, Moriguchi A, Mikami H et al. Central amino acids mediate cardiovascular response to angiotensinⅡ in the rat. Brain Res Bull, 1998, 45 (2): 189~197.

    [8]Barnes IF, Knowbes WD, Ferrario CM. Angiotensin II and angiotensin-(1-7) excite neurons in the canine medulla in vitro. Brain Res Bull, 1990, 24: 275~280.

    [9]Hirooka Y, Potts PD, Dampney RAL. Role of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subtypes in mediating the sympathoexcitatory effects of exogenous and endogenous angiotensin peptides in the 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of the rabbit. Brain Res, 1997, 772: 107~114.
, 百拇医药
    [10]Chappell MC, Brosnihan KB, Diz DI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ngiotensin-(1-7) in rat brain. J Biol Chem, 1989, 264 (28): 16518~16523.

    [11]Silva LC, Fontes MAP, Campagnole-Santos MJ et al.Cardiovascular effects produced by micro-injection of angiotensin-(1-7) on vasopressor and vasodepressor sites of the ventrolateral medulla. Brain Res, 1993, 613 (2): 321~325.

    [12]Fontes MAP, Silva LC, Campagnole-Santos MJ et al. Evidence that angiotensin(1-7) plays a role in the control of blood pressure at the ventrolateral medulla acting through specific receptors. Brain Res, 1994, 664: 175~180.
, http://www.100md.com
    [13]Fontes MAP, Martins MC, Naves PV et al. Cardiovascular effects produced by microinjection of angiotensins and angiotensin antagonists into the ventrolateral medulla of freely moving rats. Brain Res, 1997, 750: 305~310.

    [14]Lima DX, Fontes MAP, Oliveira RC et al. Pressor action of angiotensin I at the ventrolateral medulla: effect of selective angiotensin blockade. Immunopharmacology, 1996, 33: 305~307.

    [15]Amano M, Asari T, Kubo O. Excitatory amino acid receptors in the 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mediate hypertension induced by carotid body chemoreceptor stimulation. Naunyn Schemiedebergs Arch Pharmacol, 1994, 349: 549~554.

    [16]Amano M,Kubo T. Involvement of both GABAA and GABAB in tonic inhibitory control of blood pressure at the 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of the rat. Naunyn Schemiedebergs Arch Pharmacol, 1993, 348: 146~1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