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205362
肩关节相关结构正常与异常的MRI影像学特征
http://www.100md.com 朱庆生;信原克哉
    参见附件(84kb)。

     朱庆生;信原克哉

    关键词:肩关节;磁共振成像;解剖;局部

    摘要:目的 探讨正常肩关节和肩峰撞击征、肩袖撕裂、复发性肩关节前方不稳的MRI影像学特征。 方法 对285例肩关节疾病患者和20例无症状对照人群的肩关节MRI影像学特征进行分析。 结果 在冠状斜位显像T1相中正常冈上肌为中等强度信号显影,肌腱 肌腹连接处在肱骨头的上方并移行止于肱骨大结节处为低强度信号显影。当肩袖在肩峰处反复撞击而发生病理改变时则表现为肌腱信号强度增加,并可出现肌腱外形欠光滑、肌腱 肌腹连接处回缩、肌肉萎缩并伴有信号强度增加。在轴位T1相,正常关节盂唇为低强度信号影,前方关节盂唇呈一锐性三角形,后方关节盂唇为一稍圆钝的三角形。在复发性肩关节前方不稳的患者大多数均有前方关节囊机制的损伤,其MRI特征为前方关节盂唇内出现高强度信号影并延伸至肱骨头关节面,将关节盂唇与关节盂缘分开,呈典型的关节盂唇撕裂。如有关节盂缘或肱骨头的骨折也能清楚显示。在常规MRI显像中很难清楚显示关节囊及盂肱韧带的病理改变。MRI诊断肩袖完全撕裂的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88%。诊断关节盂唇异常的敏感性为96%,特异性为75%,诊断关节盂唇撕裂的敏感性78%,特异性为88%。 结论 MRI能够准确显示肩关节常见病变的部位以及相关组织的病理发展过程,可为肩关节伤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客观的影像学依据。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8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