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2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197147
耐氟喹诺酮类肺炎克雷伯菌GyrA和ParC的变异
http://www.100md.com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笫一医院呼吸内科 310003杭州 章建立;姚航平;周建英;刘敬东;马亦林
克雷伯菌|肺炎|抗感染药|氟喹诺酮|药物耐受性|DNA拓扑异构酶(ATP水解)
    参见附件(75kb)。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笫一医院呼吸内科 310003杭州 章建立;姚航平;周建英;刘敬东;马亦林

    关键词:克雷伯菌;肺炎;抗感染药;氟喹诺酮;药物耐受性;DNA拓扑异构酶(ATP水解)

    摘要:目的 研究肺炎克雷伯菌DNA旋转酶A亚单位(GyrA)和拓扑异构酶ⅣC亚基(ParC)的变异与其耐氟喹诺酮类(FQNL)的关系。方法 采用琼脂平板双倍稀释法测定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依诺沙星和诺氟沙星对临床分离的31株肺炎克雷伯菌及其标准菌株ATCC10031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并对此32株菌GyrA的基因(gyrA)和ParC的基因(parC)进行PCR扩增和DNA序列的分析比较。结果 19株耐FQNL菌都存在GyrA变异,同FQNL耐药性相关的变异有Ser83(TCC)→Phe(TTC)、Ike(ATC)、Tyr(TAC)和Lys(TGC);Asp87(GAC)→Aka(GCC)。其中Ser83→Ike、Lys的变异是新发现。在9株高度耐FQNL和1株低度耐FQNL菌中同时存在ParC的变异,同FQNL耐药性相关的变异有丝氨酸Ser80(AGC)→Ike(ATC)。ATCC10031的ParC同大肠埃希菌的ParC具有很好的同源性。结论 在耐FQNL肺炎克雷伯菌中普遍存在着GyrA的变异,其中以Ser83的变异多见。当细菌有GyrA的变异,同时合并有ParC的变异时,其耐药性往往会增强。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7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