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 2002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201508
临床分离耐喹诺酮类铜绿假单胞菌gyrA基因单点突变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微生物学教研室 刘莉;朱雯;贾文祥;李学如;曾蔚;张再容;马巨辉
铜绿假单胞菌|限制性片段多态性分析(RFLP)|DNA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SSCP)
    参见附件(59kb)。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微生物学教研室 刘莉;朱雯;贾文祥;李学如;曾蔚;张再容;马巨辉

    关键词:铜绿假单胞菌;限制性片段多态性分析(RFLP);DNA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SSCP)

    摘要:目的 研究临床分离铜绿假单胞菌耐喹诺酮类药物的分子机制 ,对PCR RFLP SSCP分析铜绿假单胞菌gyrA基因突变的可行性评价。方法 以铜绿假单胞菌gyrA基因序列为靶序列 ,用PCR、PCR SSCP、PCR RFLP、DNA测序、OMIGA软件分析等方法 ,对铜绿假单胞菌gyrA基因突变进行研究。结果 在铜绿假单胞菌 10株耐药突变株中 ,有 8株的gyrA基因的 83位表现出高频的单点突变 ,其突变方式全为ACC→ATC。gyrA的PCR扩增产物SacⅡ酶切片段与测序结果一致。SSCP带谱与测序结果比较 ,除 1株 (PSA2 )其SSCP带谱与标准株相同 ,但测序结果有点突变外 ,其余菌株与测序结果一致。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CAJ附件(5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