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0206878
静脉溶栓治疗AMI后早期T波倒置4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0期
     作者:于秀荣 高祥柱

    单位:乳山市人民医院 山东乳山2645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020 1996~1998年,我院应用尿激酶(UK)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AMI)83例,根据其发病24h有无心电图(ECG)T波倒置分为A、B两组进行对照分析,以观察溶栓后早期T波倒置与临床判定冠脉再通的相关性。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62例,女21例;年龄43~71岁,平均55±3.5岁。均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AMI诊断标准。梗塞位于下壁23例,广泛前壁20例,前间壁19例,高侧壁8例,下后壁6例,下壁伴正后壁6例,下壁伴右室1例。冠心病病史时间2个月~15年。既往有心绞痛发作史35例。其中合并高血压26例,糖尿病13例,高脂血症9例。发病至进行溶栓平均为5.5±4.1h。
, http://www.100md.com
    方法:将UK150万U加生理盐水100ml,30min内静滴完。溶栓前口服肠溶阿司匹林0.3g,以后每日0.3g,连用3天后改服0.1g至出院。入院后进行心电监护,溶栓开始后3h内每30min记录1次ECG,以后每6h记录1次,持续至72h。原ST抬高的导联上出现负向T波,且T波振幅≥1mm为T波倒置。发病24h内出现T波倒置为A组;无T波倒置为B组,进行对照观察。两组患者均在其发病第3周内应用超声心动图测量其左室舒张末期径(LVIDd)和收缩末期径(LVIDs),根据面积长轴法计算左室射血分数(EF)评价左室功能。用t检验和X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依据血管再通判定标准,本组83例治疗后冠脉再通者55例(66.2%)。A、B两组的溶栓后冠脉再通率、左室功能恢复及平均住院时间见表1。

    表1 两组溶栓后结果对比

, 百拇医药     溶栓再通

    n(%)

    超声心动图检查

    平均住

    院日(d)

    LVIDd

    LVIDs

    EF

    A组(n=48)

    B组(n=35)

    P值

    42(87.5)
, http://www.100md.com
    13(37.1)

    <0.01

    50.87±1.84

    53.50±1.35

    <0.05

    33.98±1.90

    37.01±2.72

    <0.05

    63.7±1.9

    53.6±1.32

    <0.05

    25.5±3.1
, 百拇医药
    32.5±4.6

    <0.05

    溶栓后并发症:A组溶栓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0.4%(5/48),急性肺水肿2例,心源性休克2例,室壁瘤1例;B组发生率为25.7%(9/35),严重心律失常4例,心源性休克3例,泵衰竭2例。

    讨论:本组83例AMI经溶栓后24h内T波倒置者48例,溶栓后冠脉再通率为87.5%(42/48),T波未倒置者35例,冠脉再通率为37.1%(13/35)。两者比较,P<0.01。可见溶栓后有无T波早期倒置与冠脉血管再通率有着明显的相关性。ShlomzMatetzky经冠脉造影证实:早期T波倒置与梗塞相关动脉的开放有关,而不是任何程度的再灌注都能导致T波早期倒置,只有及早出现足够的再灌注才能出现这种现象。本组资料表明,T波早期倒置(24h内)标志着成功而有效的溶栓再灌注再通率高;T波早期未倒置则提示溶栓再灌注不足,再通率低。因此我们认为,应考虑特定患者的药物剂量个体化问题,在常规溶栓剂量治疗失败,但梗塞面积大、病情危重、有并发症而无出血高危因素者,可视病情慎重加大药物剂量。本组1例伴有心源性休克患者,在应用常规剂量UK后2h无再通迹象且病情恶化,因患者较年轻(43岁)而无出血因素,征得家属同意后又给追加UK40万U,冠脉再通,并出现T波倒置,病情缓解。我们认为溶栓后无T波早期倒置可以作为给予进一步干预治疗的依据。

    本观察结果表明,溶栓后出现早期T波倒置者住院期间并发症发生率低,平均住院日短,出院前具有正常射血分数的比例亦明显高于T波未倒置组。由此可见,溶栓后早期T波倒置的患者,其左室功能的恢复和临床转归、预后亦良好。溶栓后早期T波倒置具有判断闭塞冠脉再通和评估预后的临床意义。(2000-06-3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