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209567
药膳的四季祛邪运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梁杰 谭复成 陈涛

    单位:梁杰(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中医系96级01班 宜昌 443003);谭复成 陈涛(中医系)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zj30

    药膳作为自然疗法中的一朵奇葩, 在日益崇尚“养生保健”的今天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健康和发病更是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自然环境的气候变化,对人体产生了巨大影响。如何将药膳的运用与四季气候变化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成了众多医家临床指导的关键之一。事实上,这就是传统医学系统观、整体观及“因时制宜”治则的具体体现。《素问 .宝命全形论》 云:“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素问 .脏器法时论》)这些无一不说明了中医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及药膳的防治作用的早期认识和研究重视。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国内有关研究资料表明,不少疾病具有一定的好发季节或月份。疾病的这种季节特点,说明某些疾病在某一季节易于发生。有一些是直接起因于该季节的气候条件。药膳作为中医防治疾病的手段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兹以四季五候为纲论述药膳的四季祛邪运用。

    1 春季(气候温暖,万物生发,五行属木,主气为风)

    因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故常伤及人体的上部(头面)、阳经和肌表,使皮毛腠理开泄,出现头痛、汗出、恶风等症状。又风善行数变,为百病之长,其致病范围广泛,故有挟寒、挟热、挟湿之不同。临床表现有恶寒重或发热重、头昏蒙重、全身不适、咽红目赤、流鼻涕等,常见于感冒、咳嗽、麻疹、流脑、百日咳、猩红热、小儿肺炎等病证。本节重点论述风热型疾患,常选用一些能祛风解表、宣肺止咳的药膳,如杞叶猪肝汤、胆汁大蒜液、桑叶薄竹饮、薄荷糖、双花饮、芦根猪肺汤、猪肺杏卜汤[1~2]等,常用药物有桑叶、薄荷、菊花、金银花、芦根、枸杞叶等,常用食物有猪肺、猪肝、猪胆汁、冰糖、蜂蜜等。
, 百拇医药
    杞叶猪肝汤用于治疗风热上扰所致的目赤肿痛、双眼流泪、眼干目涩等症。方取鲜枸杞叶、猪肝各100g,杭菊花6g,调味品少许。将猪肝洗净,切片;枸杞叶、杭菊花洗净,布包;锅内加水煮猪肝至水沸,去血沫,放入枸杞叶、菊花、葱、姜、料酒、精盐再煮5分钟,去药包调香油少许即食。

    若是邪热犯肺,肺气不宣所致的百日咳,可选用胆汁大蒜液以清热止咳,方取紫皮大蒜50g,猪胆汁100ml。风热犯肺、肺气不宣,壅而成脓所致的肺脓肿、胸痛、咳喘,可选用绿豆猪肺汤以清热,宣肺,排脓。方取绿豆200g、白果 100g 、 猪肺250g。其它如冬瓜籽汤(冬瓜籽15g,白糖适量),主治老慢支引起的咳嗽; 冬瓜蜜煎(冬瓜100g,蜂蜜20g),亦主治咳嗽;冬笋蜜煎(冬瓜100g、粳米50g),有利于小儿麻疹不出并解毒;菊花酒[3](菊花30g,米酒20g)能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等等,简易可行,可供选用。

    值得一提的是,春分前后常见流行性腮腺炎、腥红热、麻疹、白喉、流脑等传染病,提倡在冬末春初时预防接种。古时人们常服屠苏酒以防瘟疫。宋 .陈无择的《三因方》载其组成为大黄、桔梗、白术、肉桂、乌头、菝葜、蜀椒,后人常加入防风,可供参考。此外,春季易发“桃花癣”,又名“单纯糠疹”,是一种表浅性、干燥鳞屑样的皮肤病变,多因肺胃内热上蕴,兼以风热外燥或花粉过敏所致,宜多吃蔬菜和动物肝脏,可选药膳萝卜大米粥[3]
, 百拇医药
    2 夏季(气候炎热,万物蒸发,五行属火,主气为暑)

    夏季暑邪较盛,其性炎热,耗气伤津,故常伤及气分,出现壮热、心烦、汗多、口渴喜饮、尿赤短少等症状。临床常见暑厥、疮疡、热病、自汗等病证,其中尤以暑厥最为严重,预防重于治疗。平时加强药膳调养,注重饮食摄猎,定能防患于未然,使身体的水液代谢平衡正常。常选用的药物有金银花、菊花、淡竹叶、绿豆、石膏、生地等,常用食物有莴笋、冬瓜、西瓜、雪梨、苦瓜、萝卜等。

    草菇莴笋汤[4]:草菇200g,莴笋500g,清汤750g,植物油50g,姜10g,精盐3g,泡辣椒1个。草菇去根蒂洗净,撕成块;莴笋去老叶、根皮,切成长条洗净; 将植物油烧热后下草菇、莴笋同炒,下姜、盐、辣椒,加清汤煮至莴笋断生,捞出姜、辣椒不用,佐餐食。此汤能祛暑热、清心火,为夏季清热消暑佳品。

    银花解毒饮[5]:金银花、菊花、淡竹叶各20g。有清热解毒、明目除烦、清心利尿之效。
, 百拇医药
    荷叶三鲜饮[5]:鲜茶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g,有清热防暑、生津止渴之良效。其它如肉丝苦瓜汤(鲜苦瓜、猪瘦肉各200g,料酒15g,精盐4g,葱末10g , 猪油50g,肉清汤750g)能清热解毒、祛暑明目,主治热病烦渴、中暑目赤等; 菊花蜂蜜饮(菊花50g,麦冬20g,适量蜂蜜)能生津止渴、明目清心,主治同上;绿豆冬瓜汤[4](冬瓜1000g,绿豆300g,鲜汤500g,葱30g,姜10g、精盐3g )能清热利水、祛暑解渴,主治糖尿病,等等,皆可选用。

    又有简易药膳如雪梨饮(鸭梨200g,冰糖少许)、甘蔗马蹄饮(红皮甘蔗1段,马蹄7个)、白菜绿豆芽饮(白菜根茎头1个,绿豆芽30g)、绿豆粥[2](绿豆30g,粳米250g)等皆有很好的清暑作用。若体虚自汗,气短乏力,宜选用猪肉止汗汤[1]以益气止汗,方取浮小麦30g、黑豆30g、瘦猪肉120g。若暑热长痱及热毒所致的小儿疮疖,宜用生地土苓瘦肉汤[1],方取生地30g,土茯苓60g,猪瘦肉120g;此外应注意涂搽加了冰片末的痱子粉。
, 百拇医药
    3 长夏(气候湿润,万物氤蕴,五行属土,主气为湿)

    湿性重浊而粘滞,易阻滞气机,伤及阳气,侵袭阴位,出现头身困重、四肢沉重、关节疼痛、腹泻、水肿、尿少等症,临床常见各种痹证、带下病、黄疸、痢疾、肠炎、乙型脑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证。常选用能健脾祛湿的药膳,如鲤鱼花椒粥、荷叶三豆饮、芥菜猪肉汤、附片羊肉汤、牛肉冬瓜汤[1,5~6]等,常用药物有白术、花椒、羌活、扁豆、薏苡仁、赤小豆、附片、山楂、茯苓、生姜等,常用食物有羊肉、牛肉、猪瘦肉、鲤鱼、泥鳅、冬瓜等。

    鲤鱼花椒粥:鲤鱼250g(切片)、花椒20g、炒白术30g、粳米250g。将花椒、白术、生姜加水适量煎取药汁,粳米洗净放入锅内加药汁、白糖、葱白、清水适量,用武火煮至烂熟成粥,即可食用。有温中健脾、燥湿散寒之功,主治脾胃虚寒、湿邪困脾所致的脘腹冷痛作胀、呕吐酸水、食欲不振、四肢无力、大便稀溏等症。

    若寒湿痹阻关节,宜选用附片羊肉汤以散寒、祛湿、通痹。方取附片15g, 生姜、当归各30g,羊肉150g,食盐适量。另可服用乌蛇羌活酒[3](乌梢蛇1 条, 羌活15g,酒1000ml)。若见水湿为患之水肿,且小便不利, 宜选用牛肉冬瓜汤以健脾利湿、消肿。方取牛肉500g,冬瓜120g。另可选用山楂肉丁(山楂150g,黄瓜100g,茯苓、赤小豆各50g,瘦猪肉50g)。
, 百拇医药
    若见妇人白带过多、带下清稀等脾虚湿盛症状,宜选用芥菜猪肉汤健脾祛湿止带。方取鲜芥菜90g,瘦猪肉120g。若见湿热型黄疸, 可服用猪胆酒[1]以清热利湿退黄。方取猪胆1个,白酒 200ml。将鲜胆汁冲入白酒中,每日三次,每次空腹温饮1至2口,每日1个猪胆,5日一个疗程。另可选用茭白炒肉丁[3](茭白 200g , 瘦猪肉100g,生姜3g,食盐及各种调料适量)清热利湿治疗湿热黄疸。若见寒湿型黄疸,可选用茯苓粉粥、茵陈红糖茶、桂心粥[2]等。

    至于痢疾、肠炎的防治,可选用简易药膳茶姜饮、香椿粥、苦瓜粥、无花果炖瘦肉[3]等。

    4 秋季(气候干燥,万物萧条,五行属金,主气为燥)

    燥邪为盛,因其性干涩,伤阴耗液,且易袭肺位,故常见鼻咽干燥、口渴唇裂、皮肤枯槁、便结等症状,临床以咳嗽、血证、乙脑、便秘为多见。常选用一些滋阴润燥的药膳,如萝卜雪梨、川贝冰糖梨、川贝雪梨肺、芡实莲藕羹[1,7~8]等,常用食物有雪梨、银耳、荸荠、冰糖、蜂蜜、猪肺等,常用药物有川贝母、芡实、天冬、杏仁、百合等。
, http://www.100md.com
    萝卜雪梨:萝卜、雪梨、鲜百合各500g,冰糖20g,温开水1000g。将萝卜、梨去皮,梨去核,切成小块,用纱布绞出汁液,待用;鲜百合切成小块,煮熟后过滤取汁。将三种汁液共放容器内,加冰糖并用温开水搅匀即成,有滋阴润肺之功。

    川贝冰糖梨:梨1个,川贝粉6g,冰糖10g。有润燥生津之效,主治咽干、音哑、鼻燥、唇裂、干咳等症。川贝雪梨肺用于治疗阴虚肺燥所致的咳嗽、咳痰黄稠、口燥咽干、舌红少苔等症。方取川贝母10g,雪梨2个,猪肺250g,冰糖少许。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之功。芡实莲藕羹:芡实60g,莲藕、荸荠各100g,大枣20枚。 能养胃生津,主治食欲不振、口渴咽燥、大便秘结、小便短赤等症。

    5 冬季(气候寒冷,万物收藏,五行属水,主气为寒)

    寒性凝滞而收引,易伤阳气,常表现恶寒、发热、无汗、鼻涕、 呕吐清水、腹痛腹泻、溲清肢厥等症状,临床以感冒、咳嗽、哮喘、呕吐、泄泻、痹证等为多见。现代研究表明,寒冷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尤为明显。因此,保暖防寒显得尤为重要,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药膳调养也必不可少。常用药物有荆芥、苏叶、防风、生姜、杏仁、辛夷等,常用食物有猪肺、羊肉、雄鸡、狗肉等。下面着重介绍风寒犯肺所致咳嗽、慢支等的几首药膳方。如猪肺止咳汤、羊肉归山汤、四仁鸡粥、猪肺辛夷汤[1,3]等。
, http://www.100md.com
    羊肉归山汤常用于治疗慢支。方取羊肉100g,当归15g,山药50g,生姜15g,食盐少许。将当归、生姜布包,与山药、羊肉同放砂锅内,加水炖煮熟烂,以盐调味即食肉喝汤。每日一次,连服5至10日。有宣肺、止咳、平喘之功。此外, 亦可选用四仁鸡粥,方取白果仁1份,甜杏仁1份,胡桃仁2份,花生仁2份,共研末。每日清晨取20g,加鸡蛋1个,煮一小碗服食,连服半年。

    若风寒犯肺致肺窍不利、鼻塞流涕或见鼻渊证, 可选用猪肺辛夷汤以散寒、宣肺、通窍。方取辛夷花10g,生姜3片,猪肺1具。若见冻疮, 可选用附片狗肉汤以散寒通络。方取附片15g,生姜20g,狗肉100g。猪肺止咳汤,主治风寒袭肺、肺气不宣所致的咳嗽、咳痰清稀、头身疼痛等症。方取猪肺1具,麻黄10g。能散寒、解表、止咳。

    其它如五仁汤、姜糖饮 、姜糖苏叶饮、葱豉黄酒汤、淡豆豉葱白炖豆腐、薏米防风饮[2,3]等均有解表散寒之功。在此不做赘述。
, 百拇医药
    综上,我们对药膳的四季祛邪运用有了大致的了解, 但实际运用并非简单。笔者认为,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①四季五候的时间划分没有绝对的标准,要根据当时当地的气候特点正确选择药膳。尤其应注意气候太过或气候反常;②药物与食物的实际用量决定了其防治的偏重点。用量小,服用期限长,重在预防;用量大,服用期限短,重在治疗;③临床选用药膳还应结合症状、证型及体质,并适当加减相关药物或食物;④选择正确的烹饪方式,灵活处理,不必拘泥。

    随着药膳学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深入及人们对膳食调养的日益重视, 药膳这门古老的中医分支学科必将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目前,药膳科研成果层出不穷,药膳保健产品也方兴未艾,药膳餐馆更是倍受青睐,药膳门诊也在逐步兴起。深入研究药膳的四季祛邪运用必将为人类的健康与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赵映前,胡爱萍,胡献国主编.中医脏器食疗学[M].第1版.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72,81~82,128~131,134~136,89~91,174~175
, http://www.100md.com
    2,彭铭泉主编.中国药膳大全[M].第1版.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553,62,509,517,398,564,627

    3,徐敬武,白赝主编.四时八节饮食保健[M].第1版.北京:中国食品出版社,1988:155,56,194,42,64,137

    4,陈庆福.清热消暑汤[J].家庭中医药,1999;6(7):30

    5,刘文.盛夏防暑冷饮[J].家庭中医药,1999;6(7):49

    6,欧阳军.鲤鱼食疗方[J].家庭中医药,1999;6(1):52

    7,彭铭泉,罗叶青.秋季药膳数则[J].药膳食疗,1999;6(1):34

    8,梁兆松.药膳润秋燥[J].家庭中医药,1999;6(9):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