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14819
数字化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之比较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0期
     作者:庞大军 耿 鹏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图书馆)广州,510282

    关键词:数字化;图书馆

    中图法分类号 G250

    中图法分类号 G250.76

    Comparison of digital and traditional library

    数字化图书馆是将图书馆印刷型的文献数字化,通过网络传递给用户;或者说将超媒体中的信息最终以多媒体的演示形式表现给用户。网络数字化图书馆是图书馆自动化的高级阶段,是当今图书馆学和情报学研究的热点,也是Internet和信息科学研究的热点。

    1 数字化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相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http://www.100md.com
    1.1 数字化图书馆的多媒体数据库中,各种文献载体必须数字化

    传统的图书馆是以印刷型的纸张文献为主,而数字化图书馆是以数据库的形式将文献存储在服务器中。它是通过现代扫描技术,将印刷型文献转化成数据再以二进制形式进行存储,最终以超文本的形式传递给用户。数字化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相比较,其存储量是非常巨大的。100万册的信息资料经过数字化处理后,大约只有100万兆字节[1]

    1.2 数字化图书馆具备一个统一的用户界面和检索浏览系统

    数字化的图书馆读者将不必亲自进入图书馆就能够获取图书馆的所有信息。读者在用户终端检索,就可查到所需要的文献。因此,数字化图书馆必须有一个友好的、易学易懂、使用方便的用户界面。当用户遇到问题时,可以进行联机咨询服务[一种是在线帮助,一种可通过发送E-MAIL或通过BBS(电子公告牌)获得帮助]。检索到的文献题录通过链接方式可直接获取原文,为用户在查找文献方面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 百拇医药
    1.3 在数字化资料的传递方面,计算机网络为数字化图书馆提供了良好的信息的传输环境

    数字化图书馆信息的传递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将信息以二进制形式进行传递,到达读者终端再以超文本的形式同用户见面。因此,数字化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相比,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文献的传递时间。

    1.4 对图书馆员的要求及图书馆员的结构有所变化

    传统的图书馆员是直接为读者服务。而数字化图书馆馆员将不再向读者提供直接的面对面服务,其咨询的作用将日益增强。数字化图书馆对馆员的要求也将日益提高,馆员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①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基本操作和应用技术;②图书馆业务知识;③一定的外语水平。

    图书馆员的结构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信息收集、分析和处理人员。②网络信息服务人员。③参考咨询服务人员。④高级网络系统管理人员。⑤系统开发和软件开发人员。⑥硬件维护人员[2]
, 百拇医药
    除此之外,读者的称呼也有所变化,读者将被称之为用户。

    2 数字化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相比具有更多的优点

    数字化图书馆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图书馆一册图书或一篇文献每次只能为几个读者服务。而通过数字化图书馆的网络系统,同一篇文献可以为多个用户同时提供网上拷贝、网上阅读、网上打印等多种方式的服务,这是传统图书馆所无法比拟的。

    数字化图书馆不受地域及时间的限制。用户将不再受图书馆的地域、时间所限制,可以随时、随地上机查找文献。而且通过联网可获取不同国家、不同语种的文献。

    数字化图书馆真正实现了文献资源的共享。通过网络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可在线编目、网上订阅、网上编目和流通。同时,任一图书馆的资源都能为其他图书馆所利用。

    数字化图书馆更好地解决了文献的保存和缓解了书库的紧张问题。文献如何长期保存以及怎样解决文献的日益增长同有限的书库使用面积的这一矛盾,一直是图书馆长期面临的困扰。数字化图书馆将彻底解决该问题。通过光盘对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进行长期保存。不仅延长了其保存寿命,同时也缓解了书库紧张的问题。
, 百拇医药
    数字化图书馆取代传统图书馆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我国各图书馆的人员素质以及网络化的普及程度参差不齐,制约了我国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因此,我们只有加快网络建设及自身素质的提高,才能早日实现图书馆的数字化。

    作者简介:庞大军,男,27岁,助理馆员,学士

      第三军医大学图书馆 重庆,400038

    参考文献

    1 孙 淇,周西京,张 千.Internet上数字化图书馆的设计及实现.微电脑世界,1998,(17):53

    2 石云霞.提高馆员信息素质,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图书情报工作,1999,(1):52

    (收稿:1999-04-30;修回:1999-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