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214822
严重颅颈部深度电击伤大片软组织缺损手术前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0期
     作者:陶莉菊 刘永芳 胡嘉念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重庆,400038

    关键词:颅颈部深度电击伤;手术前后护理;精神心理护理

    中图法分类号 R473中图法分类号 R473.6;R647

    Pre- and post-operative nursing care of a case of severe electrical b urn in head and neck with massive soft tissue defects

    电击伤在烧伤中较常见,占烧伤病人的3.27%,多见于上肢、头部、足部等部位[1],因烧伤深,易出血,常要截指(肢),残疾率高,治疗护理上有一定特殊性,现就面颈颅严重电击伤1例,手术前后护理体会叙述如下,供大家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介绍

    患者柳某,男,31岁,于1998年3月23日在变压器上工作时被1万伏高压电击伤,伤及左侧头面颈颅部及双下肢,右上肢,受伤时昏迷约15min,在当地医院行右小腿,右前臂截肢术及左颈颅部扩创术,术后转我科治疗。患者入院时神志清楚,精神差,右上下肢分别于股骨、肱骨中段截肢,左侧颅面颈部有一大小约16cm×8cm大的创面,深达颈椎及颅骨底,骨质外露,左下颌角骨外露,左胸销乳突肌缺,颈动脉血管鞘外露,创面有暗红色积血块,绿色脓性分泌物,臭味大。入院后全身抗感染,清除坏死组织,局部清洁湿敷,加强全身营养支持,于4月8日行局部扩创局部头皮瓣及颈皮瓣转移术,获得成功。

    2 护理措施

    2.1 术前护理[2]

    2.1.1加强饮食营养,防止贫血和低蛋白血症。护理上鼓励病人进食,因病人创面位于面颈部,张口咀嚼有困难,随时可能出现颌颈部血管破裂出血,因此予以流质饮食,发肉沫稀饭,肉汤等,由于食欲差,入院第2天留置胃管,从胃管内注入安素50g,每日3次,除肠道营养外,还给z静脉营养,每日输3L袋一个,3L袋的成份:10%葡萄糖1500ml,7%凡命500ml,30%脂肪乳250ml,把它们按顺序地在层流台上配进混合静脉输液袋中,再从周边静脉输入,如此均匀合理配搭的足够的营养补入,有利于全身抵抗力的增强及创面的修复,防止了贫血和低蛋白血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1.2 注意观察尿量。因电击伤后常有大量肌肉坏死,红血球破坏,易导致肾功能损害,此病人在院外渡过休克期,对肾功能的损害情况不了解。因此,入院后还必须注意观察尿的颜色、比重、尿量,作祥细记录,定时留取尿标本作尿常规及尿生化检查,此病人入院后尿色清亮、淡黄,每天尿量1500ml左右,消除了肾功能损害的存在因素。

    2.1.3 局部创面处理。加强创面引流,勤更换敷料,控制感染,为手术做好准备。每日协助医生用外用生理盐水,双氧水轻柔冲洗创面,然后用了胺卡那霉素纱布湿敷创面2次,最后行半暴露,这样减少了创面的细菌量,又清除部分坏死组织,为手术作好了准备,但清创时动作一定要轻,防止损伤血管造成出血。

    2.1.4 注意创面出血。因电击伤损伤血管内膜,易发生血管破裂出血,出血量多可发生休克从而危及生命。

    2.1.4.1 增加病人抵抗力,防止受凉,避免了用力剧烈咳嗽,同时嘱病人颈部制动,防止了因咳嗽用力造成颈动脉出血。
, http://www.100md.com
    2.1.4.2 防止便秘。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饮700~2000ml,结合腹部按摩每日2次,每次15~20min,如果解便仍不畅,口服石蜡油20ml,每日3次,经上述处理,病人大便通畅,每天1次,为成形软便,防止了因便秘解便用力而引起颈动脉压增高而造成破裂出血。

    2.1.4.3 床旁备大纱布、止血带、缝扎血管器械等,各班护士随时观察,夜班加强巡视,做到发现出血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如本病人入院第2天晚21∶00,护士查房见创面油纱有鲜血渗液,随即用大纱布局部按压,一边叫医生揭开油纱见一小动脉破裂出血,随即予以结扎,预防了大出血的发生。

    2.2 术后护理

    2.2.1皮瓣护理

    2.2.1.1 注意皮瓣血运,术后观察病人皮瓣的颜色,温度,看是否苍白,发绀,本病例皮瓣色泽正常,毛细血管充盈良好,皮瓣的温度与邻近健康皮肤的温度无明显差别,皮瓣边缘沿引流条有少许渗液,协助医生随时更换,并抬高头部,保证引流通畅。
, 百拇医药
    2.2.1.2 术后制动,让患者半卧位,体位呈右倾30°,防止枕部皮片受压,头颈部制动,防止了颈部皮瓣移位。由于局部引流通畅,防止了积液,减少了感染,皮瓣与创基附着好,术后10d,枕部中厚皮片均已存活,颈部局部转移皮瓣与创基粘连好。

    2.2.2 注意术后出血

    2.2.2.1 术中及术后及时补充全血,维持有效循环血量。备好纱布,缝扎血管器械等。

    2.2.2.2 严密观察头颈部敷料外观有无鲜血渗出,如有及时通知医生,尤其是夜班,人少更是要加强巡视。本病人术后4h,术区敷料渗血多,呈鲜血状,立即报告医生检查皮瓣色泽改变,张力大,立即送病人到手术室行拆开缝线检查术,见皮瓣下有大量的积血块,出血量约300ml左右,是颈静脉破裂出血,立即缝扎止血,清理积血,防止了因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和皮瓣坏死。

    2.2.2.3 术后仍防止便秘和咳嗽,以免增加血管的张力,引起出血和皮瓣的移动。
, http://www.100md.com
    2.2.3 加强营养,保证有较好的抵抗力,防止感染,以加速创面的愈合。术后仍是口服加静脉营养,口服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静脉输入混合静脉营养液,术后体重增加,皮瓣生长好,按时于术后两周拆除皮瓣缝线,切口愈合良好。

    2.3 心理护理[3]

    2.3.1术前 由于术中可能发生颈动脉破裂出血,麻醉意外,患者有恐惧顾虑心理,思想负担重,为了让患者消除担忧心理,避免紧张,我们首先向患者解释手术是为了防止病情继续发展,有效预防大出血和颅内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即手术是必要的,其次给病人讲述我科的技术及设备力量,取得病人的信任、理解,增强治疗的信心,同时让患者家属作他的思想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消除病人害怕心理,愉快地接受了手术治疗。

    2.3.2 术后 由于截肢造成患者功能严重障碍,再加上面部被毁,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对病人打击很大,病人对将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担心甚多,表现出少语,心情抑郁,我们随时观察病人的情绪变化,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体贴、同情,主动找他交流,不嫌弃他,有时还用轮椅推他去外面玩,同时让他家属来安慰他,鼓励他,使他感到社会及家人的温暖,增强了战胜疾病和困难的信心,促进了心理康复。
, http://www.100md.com
    2.4 功能锻炼

    由于该病人右前臂及右下肢截肢,给他今后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他在出院后能更好地去适应新生活,术后十天,鼓励病人慢慢地转动头部,活动颈部,防止颈部强直,然后在床上活动,由坐起到下床活动,教他用左手练习拿东西、吃饭、写字,用右手残端再辅以右胸脯挟持碗,草纸等,练习用拐杖步行,争取生活自理,为他今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我们有效的护理,本病人术前术后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各项治疗护理,虽两次出血,都化险为夷,创面修复快,皮瓣存活好,身心健康,术后40d痊愈出院。

    作者简介:陶莉菊,女,33岁,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黎 鳌,杨宗诚主编.烧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21~328

    2 张梅芳.30例电击伤的护理体会.人民军医,1986,增刊(2):35

    3 王小霞.1例严重电击伤合并高位截瘫行游离皮瓣手术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7,32(3):414

    (收稿:1998-05-19;修回:1998-09-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