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1998年第0期
编号:10216044
1629例普外科手术病例医院感染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1998年第0期
     作者:柏茂仁 王修玉 张健

    单位:222100 江苏省赣榆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外科杂志98z128 为了了解我院普外科腹部手术患者术后医院感染因素,以便采取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降低感染率,对我科1993年4月至1997年12月收治的1629例腹部择期手术患者术前、术后创周皮肤及术后感染创口的脓性物进行细菌培养。

    结果发现:(1)本组病例术前细菌学检查发现235例有菌,阳性率14.4%,分离出细菌306株其中G+占35%,G-占65%,而表皮葡萄球菌、棒状杆菌、不动杆菌、痤疮丙酸杆菌皆为皮肤正常菌丛,共265株占86.6%,因术后7日继发感染者为75例占总感染者的49%,所以要有效的控制术后的感染率应加强,术前备皮,术区皮肤消毒处理,严格无菌措施,达到有效清除术区皮肤正常菌丛,从而可降低术后的感染率。(2)术后3日创周皮肤细菌学检查,发现643例有菌,阳性率39.5%分离出细菌1078株,其中G+菌占55.6%,G-菌占44.4%,G+较前明显升高,可能同术后创周渗出物多利于细菌繁殖同时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微球菌敏殖相对较快有关,而表皮葡萄球菌、痤疮丙酸 力、棒状杆菌、大肠菌、链球菌、枯草杆菌等为皮肤或肠道的正常菌丛,共858株占79.6%,因术后7日感染者此次检查皆为阳性,结合细菌株数的多少及药敏、药物价格,为控制感染率,术毕可用氨基甙类药物冲洗创口,并进一步清洗创周,用其药物浸泡的纱布覆于创口以达杀菌效果,降低术后感染率。(3)术后7日创口感染病例153例,感染率9.4%,明显高于其它多家医疗单位所报道的外科术后感染率,细菌培养分离出668株细菌,其中皮肤及肠道正常菌丛共473株占65.4%较前两次的细菌培养中皮肤及肠道正常菌丛所占比例有所下降,所以要降低感染率除要加强术前创口区皮肤消毒、术毕创口处理外,还应更加注重病房空气、被褥的消毒管理,同时严格术后换药等无菌操作,以使感染率降低。(4)细菌的药敏检查发现对青霉素类的耐药率明显增加,同诸多的报道近似。结合细菌菌株的多少及药物价格氨基甙类药仍为可选药物,对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妥布霉素、多粘菌素、安可欣等药敏感,可用氨基甙类及此联合用药以有效的控制术后感染。

    (收稿:1998-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