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19821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毕锋 宫奇林 石晓红 傅爱玲 陶连吉

    单位:毕锋(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4);宫奇林(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4);石晓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4);傅爱玲(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4);陶连吉(山东省胸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18 人类泌尿生殖道支原体主要有解脲支原体(UU)与人型支原体(Mh),最常引起的疾病为非淋病性尿道炎(NGU)。近年来认为,慢性前列腺炎、附睾炎、男性不育、习惯性流产、子宫颈炎、输卵管炎等皆与UU和Mh的感染有关。1999年3~12月,我们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支原体IST试剂盒,对210例泌尿道感染病人的标本进行了支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210例泌尿道感染患者为我院皮肤科、泌尿外科、妇科就诊者。其中男88例,年龄23~60岁,平均41.5岁;女112例,年龄22~58岁,平均40.7岁。男性留取尿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前段尿;女性以无菌拭子取宫颈、阴道或阴道后穹窿分泌物,置无菌管内立即送检。应用Mycoplasma IST支原体培养、药敏试验试剂盒,由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提供。仪器为电热恒温培养箱。

    1.2 方法 标本前期处理、培养鉴定及药敏实验均严格按试剂盒操作程序进行,置37℃电热恒温培养箱中孵育48小时。结果判断:红色为阳性(生长);黄色为阴性(未生长)。

    2 结果

    210例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支原体培养鉴定结果:UU感染者78例,男35例,女43例;Mh感染者4例,男1例,女3例。78例UU感染者、体外6种药敏试验结果显示:UU对红霉素、四环素的耐药率分别为58.9%和30.7%。交沙霉素、原始霉素抗菌活性较强,敏感率分别达到了95%和93.5%。其他抗生素敏感率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78株UU感染者6种抗生素药敏试验结果

    敏感

    中介

    菌株数

    %

    菌株数

    %

    强力霉素

    交沙霉素

    氧氟沙星

    红霉素

    四环素

    原始霉素
, http://www.100md.com
    62

    74

    27

    4

    47

    73

    79

    95

    35

    5.8

    60

    93.5

    5

    3
, 百拇医药
    34

    28

    7

    0

    6

    3.8

    44

    36

    9

    0

    3 讨论

    本文对210例尿道和阴道分泌物支原体培养鉴定结果分析表明:本地区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主要是UU,共检出78株,检出率37.1%;人型支原体4株,检出率1.9%。与国外文献报道UU和Mh感染占20%~30%相比略高。国内文献报道,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UU阳性率男性为38.7%,女性为35.5%;与本文UU阳性率(男性39.8%,女性38.3%)相比较,稍有差异。地区差别、样本构成及检测方法的不一致是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检测结果进一步证明,解脲支原体引起人类泌尿生殖道感染所致性传播疾病在本地区发病率较高,应引起临床的普遍关注。
, 百拇医药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支原体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耐药性,本组对78株UU进行体外4类6种药敏试验。结果表明:UU对红霉素、四环素耐药率高达58.9%和30.7%,其次为氧氟沙星21.7%和强力霉素14%。而原始霉素和交沙霉素耐药率最低分别为6.4%和1.2%。由此可见,不容忽视支原体对红霉素、四环素的耐药性,在治疗支原体感染泌尿生殖道用药时一般不应再选择红霉素。

    交沙霉素、原始霉素在体外药敏试验中对UU的抗菌活性较强,两者的敏感率分别达到了95%和93.5%。但是由于原始霉素毒性较大,不易在临床推广应用。而交沙霉素是一种16环的耐性非诱导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该菌抗菌谱广,口服吸收效果显著,组织中药物浓度高,在泌尿道和前列腺中的浓度远比血中高,药物毒性小,副作用小,是目前治疗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抗生素。其次,强力霉素对UU的敏感率为79%,同样可以在防治支原体感染中发挥其抗菌作用。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Brunner H.Weidner W.Schiefer HG.Studies on the role of ureaplasma urealyticum and mycoplama hominis in prostatis,J Infect DIS,1983,147:807.

    2,Limb Di.Mycoplasmas of the human genital tract Medlab.Sci,1989,46:146.

    3,吴移谋,张珠,赵宗南,等.从非淋病性尿道炎患者中分离尿素支原体的研究.中华皮肤科杂志,1991,24(4):251.

    4,廖之兴,杨慧兰,林挺,等.生殖器泌尿道分解尿素支原体感染455例分析.临床皮肤科杂志,1992,5:233~235.

    (收稿日期:2000-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