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1期
编号:10219838
血清CTnI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1期
     作者:赵继梅 范刚 王嘉 宋晓斐

    单位:山东省立医院 山东济南25002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128 CK及CK-MB为诊断心肌损伤的血清学金指标,但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CK及CK-MB缺乏足够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我们动态观察了30例急性病毒性心肌炎(下简称心肌炎)患者血清心肌肌钙蛋白I(CTnI)及CK、CK-MB浓度变化,以评价CTnI对心肌炎的诊断价值。

    资料与方法:本文观察组为30例心肌炎患者(年龄3~12岁),均按全国心肌炎心肌病专题座谈会制定的标准确诊;对照组为20例健康人(年龄7~12岁)。观察组发病5~30天,就诊或住院时(治疗前)第一次采血;用青霉素与能量合剂常规治疗1个月或3~5个月第二次采血(治疗后);对照组采血1次。同步检测两组血清CTnI、CK及CK-MB浓度。

    采用改良Bodor等夹心ElIsa法测定CTnI浓度,速率法测定CK活性,免疫抑制酶动力学法测定CK-MB活性。正常参考值为CTnI0~7μg/L,CK40~150U/L,CK-MB0~25U/L。

    结果:两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检测结果比较(0.gif (881 bytes)±s)

    CTnI(μg/L)

    CK(U/L)

    CK-MB(U/L)

    观察组

    治疗前

    治疗后

    对照组

    34.60±12.80

    12.30±4.20

    6.85±0.74

    198±36

    152±18

    144±12

    76±14

    24±8

    20±6

    注:观察组治疗前、后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

    讨论:CTnI是反映心肌细胞损伤坏死的特异性标志物。肌钙蛋白是由结构与功能不同的三种亚单位(CTnC、CTnT、CTnI)组成的蛋白复合体,可调节肌肉的收缩与舒张。CTnI为心肌细胞所特有,是复合体中的抑制亚单位,可抑制肌球蛋白与肌钙蛋白连接,防止肌肉收缩。CTnI以两种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内,小部分(5%)游离于胞浆,为可溶性;大部分(95%)以结构蛋白形式固定于肌原纤维上,为不可溶性。心肌损伤时,首先是细胞浆中游离的CTnI快速释放入血循环,血清CTnI水平于3~5小时升高,其后肌原纤维不断崩解破坏,结合状态的CTnI持续缓慢释放,血清CTnI水平于12~14小时达峰值,5~10天后降至正常。CTnI仅仅在心肌细胞中发现,其含量是CK-MB的13倍。本组结果证实,与CK及CK-MB相比,CTnI对心肌损伤的诊断敏感性更高、特异性更强,且持续时间长,是判断心肌损伤的特异性标志物。

    CTnI与及CK-MB检测结果差异的可能原因为CTnI分子量(24KD)比CK-MB(86KD)小,心肌损伤后,CTnI比CK-MB更易从心肌细胞弥散出来,CTnI多肽的N端较骨骼肌TnI多26个氨基酸,氨基酸顺序差异达40%,因而抗原性与骨骼肌明显不同。鉴于此,CTnI比CK-MB更适合于检测心肌炎引起的心肌损伤,可作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较可靠的心肌损伤指标。

    (2000-07-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