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19843
自体骨镶嵌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附2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刘德育 李剑 任景忠 孟宪庆 邢子苓

    单位:邹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邹城 273500

    关键词:自体骨镶嵌 人工股骨头置换 骨质疏松 股骨颈骨折

    山东医药002406 logo.gif (3178 bytes)

    山东医药

    SHANDONG MEDICAL JOURNAL

    2000 Vol.40 No.24 P.12-13qklogo.gif (1778 bytes)
, 百拇医药
    自体骨镶嵌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附23例报告)

    刘德育 李剑 任景忠 孟宪庆 邢子苓

    摘要 应用自体骨镶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治疗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23例(男9例,女14例,年龄58~82岁),其中新鲜骨折17例,陈旧性骨折6例。随访1~13年,平均2年9个月。按荣国威等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功能评价标准,本组优8例,良14例,可1例,优良率为95.6%。认为自体骨镶嵌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操作简便,取材容易,不存在异物反应,并发症发生率低。

    关键词 自体骨镶嵌 人工股骨头置换 骨质疏松 股骨颈骨折

    中图分类号:R68.3 文献标识码:A

    Abstract There were 23 cases in the type of severe osteoporosis femoral neck fractures were treated by impaction with autograft(there were 9 males and 14 females,the patients were aged 58-82 years).All of them,17 were fresh fracture,6 were old fracture.The average follow-up time was 2 years and 9 months(range,1-13 years).According to the criterion of Rong Gouwei,there are 8 excellent and fine case(95.6%).The results indicate it is an easy method with simple material,without foreign body reaction and low rate of complic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mpaction with autograft Hemiarthroplasty Osteoporosis Femoral neck fractures

    1986年4月~1999年5月,我院应用自体骨镶嵌钛制Austhin-Moore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治疗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23例,优良率达95.6%。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14例;年龄58~82岁。新鲜骨折17例,陈旧性骨折6例;左侧15例,右侧8例;头下型18例,经颈型5例。其中车祸7例,跌伤16例。本组23例中,伴发症冠心病1例,陈旧性心梗1例,髋关节内收畸形2例,糖尿病3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准备同一般股骨颈骨折。采用硬膜外麻醉18例,全身麻醉5例。手术取半侧卧位,髋关节外侧切口16例,前外侧切口7例。髋内收畸形者,先行内收肌切断。自大粗隆止点切断臀中小肌。关节囊“+”字切开,用髓腔锉扩大股骨髓腔,试行安装人工头假体,因合并严重骨质疏松,假体松动不稳,取出假体自切除的原股骨头或髂骨切取碎骨片填充骨髓腔植骨镶嵌,保持10°~15°前倾角插入假体,达牢固。缝合关节囊放置橡皮负压引流管引流。术前术后服用钙制剂药物。同时嘱患者多食豆类、鸡蛋、鱼等食品,皮牵引6~8周后下床活动。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23例术后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为1~13年,平均2年9个月,随访5年以上13例。按荣国威等[1]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功能评价标准评价,本组优8例,良14例,可1例,优良率为95.6%。近期并发症3例,为股骨上端劈裂2例,休克1例。远期并发症为人工股骨头下沉3例(下沉率13%),人工股骨头松动2例(松动率为8.7%),髋关节周围骨化2例。

    2 讨论

    2.1 手术适应症 ①年龄为55岁以上,主要为头下型伴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②骨矩保留至少足够1.0cm;③髋臼完好;④重要脏器无严重并发症。

    2.2 骨质疏松的分型及其与老年性股骨颈骨折的关系 老年人主要由于活动减少、代谢减弱、钙吸收下降(25%)、内分泌紊乱等原因,导致骨质疏松。股骨上段骨小梁减少,骨皮质发生松质骨化、变薄、骨脆性增加,即使轻微外伤容易发生骨折,一般可通过X线摄片观察股骨近端骨小梁结构来判断骨质疏松的程度。Singh将股骨上端骨质疏松程度分为六级。我们主张分为两型:①Ⅰ型(轻度骨质疏松):股骨上端骨密度大致正常,骨小梁减少,骨髓腔无扩大,骨皮质厚度不变。②Ⅱ型(严重骨质疏松):股骨上端骨质密度减低,骨小梁稀疏粗大,不沿重力线排列的骨小梁吸收,骨髓腔扩大,骨皮质变薄。
, 百拇医药
    2.3 自体骨镶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的价值 严重骨质疏松型股骨颈骨折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时,有人主张用骨水泥固定,但其并发症较多:①假体植入时可引起一过性的血压升高或下降,心率过速,严重者心脏骤停;②异物反应,产生化学性炎症,导致伤口感染,不愈合;③骨水泥与假体间形成骨水泥―骨介面,是假体松动的主要部位。其原因是长期磨损、骨水泥颗粒刺激,发生骨溶解,骨界面间隙增大,假体松动。人工股骨头置换自体骨镶嵌是一种生物学固定,更符合生物力学的要求,植骨本身对血压没什么影响,无异物反应,不产生化学性炎症,植骨愈合后,由于纤维组织和骨细胞的长入,对假体扶持力强,固定牢固,减少了假体松动下沉。其次,此法取材方法简便,安全经济。

    2.4 并发症及其防治 ①术中并发症:本组发生2例,股骨近端骨质劈裂均为大粗隆部劈裂,即用钢丝捆扎固定。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是骨质疏松、骨质脆性大,其次为麻醉效果不佳,髋部肌肉紧张,复位时用力过大过猛。后来我们采用复位前10分钟硬膜外腔注药,保持在良好的肌肉松弛下复位;再者,避免暴力或复位中用器械撬拨人工假体,以免造成骨折。②术后近期并发症:a.休克1例,为80岁女性,术前患有冠心病,身体状况较差。术中伤口出血约200ml,未予输血。回病房后血压下降,发生休克。经输血补液等抢救治疗休克很快纠正。老年人的机体调节能力差,少量出血容易发生休克,因此要注意补充血容量。b.感染:术后伤口感染是常见并发症,本组无感染。主要是术中采用无创操作,彻底冲洗伤口,术后伤口负压引流等措施。c.头臼对称:这是术后髋痛的原因之一。我们术中用游标卡尺测量原股骨头的大小,掌握人工假体的头较原头直径小1~2mm基准,结合测试人工假体置入髋关节的负压情况,筛选使用假体避免了此并发症。d.髋关节脱位:荣国威等报道2例,强调脱位与手术入路无关,与前倾角关系密切。我们在术中安装假体时,均保持正常的10°~15°前倾角,手术后专人护送回病房,避免不正确搬运,故本组无脱位发生。③晚期并发症:a.头下沉与假体松动:本组发生头下沉3例,假体松动2例。松动下沉率为21.7%,朱式仪等[2]报告为42.2%。本组假体松动下沉率低的主要原因是植骨镶嵌固定为生物学固定,植骨愈合后对假体的扶持力强,固定牢固。b.异位骨化:本组2例,均发生在股骨颈陈旧性骨折。主要原因是术中软组织剥离范围大,出血多,术后血肿未完全吸收。预防方法:术中减少剥离,使用电刀切割,减少出血,术后伤口负压引流,并适当应用止血药物。
, 百拇医药
    刘德育(邹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邹城 273500)

    李剑(邹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邹城 273500)

    任景忠(邹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邹城 273500)

    孟宪庆(邹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邹城 273500)

    邢子苓(邹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邹城 273500)

    参考文献

    1,荣国威,贾佑民,郭兴唐.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治疗股骨颈骨折.中华外科杂志,1980,2:112.

    2,朱式仪,姚树源,马全通,等.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中失误和术后并发症的探讨(110例分析).中华骨科杂志,1990,5:334.

    (收稿日期:2000-10-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