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219864
硝酸甘油超声心动图试验对梗塞后心肌细胞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6期
     作者:王星 吕玲环 王磊

    单位:王星(山东省交通医院 山东济南 250031);吕玲环(山东省交通医院 山东济南 250031);王磊(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619

    为评价硝酸甘油超声心动 图试验对梗塞后心肌细胞活性的影响,我们对46例陈旧性心梗患者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 下。

    一般资料:46例中,男32例,女14例;平均年龄55±8岁。均有急性心梗病 史,病程2个月~5年。梗塞位于室间隔14例,左室前壁10例,前壁+侧壁7例,下壁 12例,后壁3例。

    方法:使用HP1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仪,探头频率 为2.5~3.5MHz。左侧卧位,取胸骨旁左室长轴、左室乳头肌水平短轴、心尖四腔 心、两腔心和心尖左室长轴五个切面,于静息状态下,观察各切面及各节段室壁运动情况, 左室收缩功能各项参数。然后让患者舌下含化硝酸甘油0.5~1.0mg,并作血压、心 率和ECG检查。含化后10分钟作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观察室壁运动情况及左室 各项收缩功能指标。并做录像记录。
, 百拇医药
    图像室壁运动及频谱分析:①室壁运动计分指数(M WMS),采用最常用的目测半定量法。②主动脉最大前向血流加速度(Amax)。应用 PW测主动脉前向血流最大加速度,取连续五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③收缩期室壁增厚率( SWT)。④左室射血分数(XLVEF)。

    结果:①异常心肌节段的变化:试验前, 异常运动心肌节段总数为202个,试验中有87个心肌节段运动功能明显改善或恢复正常 (占43.1%),SWT由0.16±0.04增至0.23±0.03( P<0.001 ),而115个心肌节段未改善或较前加重(占56.9%)。②MWMS的变化:在运动 改善或恢复正常运动的87个异常心肌节段中,试验前后MWMS由2.58±0.51降 至1.24±0.20(P<0.001)。③Amax的变化 :异常心肌节段改善良好的 主动脉瓣口前向血流最大加速度由12.70±0.86m/s2升至26.5±1.9 0m/s2(P<0.001),而未改善组为12.1±0 .73m/s2升至15 .7±2.0m/s2(P<0.05)。④LVEF的变化 :改善组LVEF由0.4 5±0.08升至0.53±0.04(P<0.001),未 改善组由0.44±0.0 6升至0.49±0.07(P<0.05)。
, 百拇医药
    讨论:心肌梗 塞后,缺血区血管再通,心 肌收缩功能及患者预后均有明显改善;而坏死区或疤痕区即使血管再通后,心肌功能也不可 能恢复,预后得不到明显改善。因此,鉴别心肌细胞是否存活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目前,临 床上多应用低剂量多巴酚西丁胺超声心动图试验检测心肌活性,且已证明部分梗塞后心肌存 在冬眠状态。本组试验中,硝酸甘油作为比较理想的冠状动脉扩张剂,可使陈旧性心梗患者 异常心肌节段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心脏收缩功能提高,证明该方法的可靠性。

    心肌冬眠 或心肌细胞活性低下是由于梗塞后患者的缺血心肌为维持其存活所产生的一种自身保护现象 。尽管处在冬眠状态中的心肌其主动运动减弱或消失,但应用适量的正性肌力药物或血管扩 张剂可使其运动功能得以改善或完全恢复。本组资料显示:陈旧性心梗患者静息状态下20 2个异常心肌节段,在含化硝酸甘油后,87个心肌节段(87/202)不同程度的得到 改善或恢复正常。对坏死区或疤痕区形成情况下,硝酸甘油对左室功能改善不明显或加重。 本组约43.1%的梗塞后异常心肌节段收缩功能得到改善,说明这部分心肌细胞处在数月 或数年的慢性冬眠状态,同时说明本组陈旧性心梗患者得到过及时治疗或其心肌坏死疤痕形 成病变较轻。本组资料提示,该类患者给予硝酸酯类药物治疗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改善和恢复 。 硝酸甘油超声心动图试验可较准确的判定梗塞后心肌细胞活性,并能改善心脏功能。

    2000-06-2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