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229138
生物瓣衰坏后再次换瓣的体会(附1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6期
     作者:李红昕 郭兰敏 马家驹 范全心 邹承伟

    单位:山东省立医院 山东济南 250021

    关键词:生物瓣 退行性变 温血心脏停搏液

    山东医药001604摘要:总结17例生物瓣衰坏患者的 临床表现、再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本组17例患者中,男7例,女10例。生物瓣植入时 ,单纯二尖瓣置换15例,单纯主动脉瓣置换2例,均为牛心包瓣,植入体内时间平均9. 8±1.4年。术中发现17枚生物瓣均有不同程度的纤维化或钙化,拆除后全部置换机械 瓣。术后早期无死亡,晚期死亡2例。生物瓣衰坏随植入时间延长逐渐加重,心肌保 护 采用持续温血停搏液灌注效果好,预充抑肽酶能明显减少术后出血,心功能差者术后要加强 心肺功能支持。

    中图分类号:R654.2 文献标识码:A

    Abstract:The experience of reoperation in patients due to degeneration of biopro sthetic valves was reviewed in this report.17 patients(7men,10women)underwent re-replacement of previously implanted bioprosthesis for it’s structural failure in the period from 1992 until 2000.Retrospective analysis revealed a mean implantation time of (9.8±1.4) years for the bioprostheses.At reoperation 15 of them had a mitral valve replacement,2 had a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There were no perioperative death.Late death was found in 2 patients.The dysfunction of bioprosthesis is most often caused by leaflet calcification and thickening.With continuous warm blood cardioplegia,aprotinin and postoperative support,good results can be made in patients with low functional statu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Bioprosthesis Degeneration Warm blood cardioplegiaaprotinin

    自1978年以来,我们共 行生物瓣置换100余例,其中17例自1992年1月~2000年1月陆续因生物瓣衰 坏再次行瓣膜替换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中,男 7例,女10例;再手术时患者年龄为28~53岁,平均37±7岁。二次入院时主要表 现为心悸、气短,8例有肝大、下肢水肿。心尖区闻及双期杂音10例,单纯舒张期杂音4 例,单纯收缩期杂音3例;合并主动脉瓣区杂音4例。心功能Ⅲ级10例,Ⅳ级7例。心电 图示房颤16例,窦性心动过速1例。胸部X线片示全心扩大,心胸比率0.64±0.0 7。彩超均显示生物瓣活动受限和返流。术前均采用强心、利尿和极化液治疗,心功能Ⅳ级 者同时口服卡托普利(5例),滴注氨力农或米力农(4例),平均保守治疗16±7天 。17例患者在植入生物瓣时,单纯二尖瓣置换15例,单纯主动脉瓣置换2例,均为牛心 包瓣。生物瓣植入体内8年3例,9年4例,9.5年4例,11年5例,13年1例,平 均9.7±1.4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再次换瓣手术均经原胸骨正中切口进胸,分离胸 骨后粘连,小心锯开胸骨。粘连轻者常规建立体外循环,重者先分离升主动脉和右心房,插 管转流,然后再游离上下腔静脉和左右心室。有2例严重粘连患者,采用经心包外分离左心 室面和右心房,以防出血。中度低温、冷晶体停搏液灌注12例;常温、持续温血停搏液灌 注5例。1994年以后的患者(11例)均预充抑肽酶200~400KIU,减少术后 出血。心脏入路经右房-房间隔显露二尖瓣13例,经房间沟4例;2例主动脉瓣置换采用 升主动脉根部斜切口。发现左房血栓2例,挖除。术中见所有17枚生物瓣均有不同程度的 钙化,瓣叶固定,重者呈“鸡蛋壳样”改变;瓣叶撕裂、穿孔8例。3枚植入8年的生物瓣 有1~2个瓣叶可活动,而植入13年的1枚生物瓣无明显钙化,三个瓣膜均可活动,仅一 个瓣叶撕裂严重。其他13枚均严重钙化毁损,瓣环亦纤维化、硬化。全组二次手术均置换 机械瓣,其中二尖瓣置换11例,二尖瓣置换加三尖瓣成形术3例,二尖瓣并主动脉瓣双瓣 置换术3例,共植入机械瓣20枚,均采用间断褥式缝合置换瓣膜。体外循环时间128± 45min,主动脉阻断时间72±15min。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7例无早期死亡者,术后 24小时引流血性液体:1994年以前为630±375ml,以后为421±368m l,可见1994年以后出血量明显减少(P<0.05)。多 数病例于术后第1天拔除气 管插管;心功能差者,给予多巴胺、硝普钠、氨力农或米力农等药物泵注,并延长辅助通气 的时间,其中3例延长辅助呼吸至第2~4天,另有1例拔管后第2天,因呼吸困难、循环 状况恶化,重新插管辅助呼吸2天,均痊愈出院。晚期死亡2例,1例死于抗凝引起的脑出 血,1例术后2个月死于感染性心内膜炎。

    3 讨论

    心脏生物瓣置换于七八十年代在我 国广泛施行,具有中心血流、勿需抗凝等优点,能满足育龄妇女生育的要求,而且价格便宜 ,易于制作。但是生物瓣有发生退行性变和应用不耐久的特点,尤其是年轻患者衰损更快 [1、2]。生物瓣衰坏是一个渐进过程,逐渐发生瓣叶钙化、固定,瓣口狭窄或返流 ,此时患者症状可不明显;发生瓣叶穿孔或撕裂时,病情可突然加重,心功能恶化。生物瓣 衰败一般随时间而加重,本组3枚植入8年的生物瓣尚有1~2各瓣叶可活动;植入9年、 9.5年和11年的13枚生物瓣均严重钙化、固定。但1枚植入13年的生物瓣却钙化不 明显,活动良好,说明生物瓣衰败不只与时间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定期随访患者非常 重要,一旦出现生物瓣钙化,瓣叶活动障碍,就应考虑手术。据报道,心功能Ⅳ级以及急症 手术患者病死率高[3],因此对于心功能差的患者术前应给予充分的强心利尿剂治 疗。本组7例经治疗后心功能均有所改善,其中4例联合应用氨力农或米力农滴注,效果良 好,术时均达到或接近Ⅲ级心功能水平。

    二次开胸置换瓣膜宜采用摇摆锯或分段劈开胸骨 ,以防因胸骨后和心包粘连而损伤心肌,造成大出血。我们多采用后者,先用手指自剑突下 分离胸骨后粘连,然后边分离边锯开。分离心包内粘连时应尽量靠近心包一侧,牵拉心脏要 轻柔,以免撕裂心肌。对于粘连严重的病例,先肝素化,分离出主动脉和右心房,插管转流 ,然后再游离其它部位;极度粘连者可打开胸膜腔,经心包外分离。心脏左侧面及膈面的分 离也很必要。一是便于二尖瓣显露,可将二尖瓣拉入视野;二是必要时放入电极板除颤。置 换二尖瓣的心脏入路依右房大小、房间沟的显露情况及是否行三尖瓣成形术而定,本组13 例选用右房-房间隔途径,暴露满意。拆除生物瓣时,用瓣膜Allis夹住生物瓣环,先 切断缝线,沿内膜化的围领外侧剪开一小口,然后钝性加锐性分离生物瓣围领与固有瓣环。 生物瓣脚与左室后壁也可粘连,不要强行牵拉,以防撕裂左室。修剪固有瓣环时,不要剪除 太多,以利于机械瓣的缝合。冲洗左侧房室腔,吸净脱落的组织碎片,避免栓塞。最后垫片 针间断褥式缝合置换机械瓣,由于固有瓣环可能有钙化、纤维化,组织变脆,因此缝合一定 要牢固可靠,防止瓣周漏。
, 百拇医药
    心肌保护是手术成功与否的又一重要因素。由于二次手术体外 循环及主动脉阻断时间都很长,因此采用持续温血停搏液灌注更有利于心肌保护〔4〕 。使心脏停搏期间,心肌不间断供氧,避免了缺血-再灌注损伤及低温对心肌的抑制。本 组中有5例采用温血停搏液灌注,心脏复跳及恢复过程顺利。

    生物瓣衰坏二次手术后的主 要处理就是减少出血和心肺支持。由于心包内粘连,剥离面大,所以术后渗血较多。199 4年以后通过预充抑肽酶[5],出血量已明显减少。对于心功能差的患者常规泵注 多巴胺、硝普钠、氨力农[6]和米力农等药物,延长辅助呼吸的时间,保证充足的 氧供应。本组3例延长辅助通气至术后2~4天,另有1例拔管后因循环状况恶化重新插管 辅助呼吸,均获得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Jones EL,Weintraub WS,Craver JM,et al.Ten-year experience with the porcine bioprosthetic valve:interrelationship of valve survival and patient survival in 1050 valve replacements.Ann Thorac Surg,1990,49:370~384.
, http://www.100md.com
    2,Glower DD,WhiteWD,Hatton AC,et al.Determinants of reoperation after 960 valve replacements with Carpentier-Edwards prosthese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4,107:381~393.

    3,Magilligan DJ Jr,Lewis JW Jr,Stein P,et al.The porcine bioprosthetic heart valve:experience at 15 years.Ann Thorac Surg,1989,48:324~330.

    4,范全心,邹承伟,袁贵道,等.应用温血停搏液心脏直视手术148例体外循环管理体会.当代外科,1995,2:108-110.

    5,Rich JB.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aprotinin use in cardiac surgery.Ann Thorac Surg,1998,66:6~11.

    6,肖公正,朱家麟,张宝仁,等.氨力农对血液动力学影响的临床观察.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353~354.

    2000-07-1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