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229162
依那普利和小剂量双氢克尿塞治疗高血压病6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2期
     作者:邓兴臣 冯愉态

    单位:广东省电白县人民医院 广东电白5254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247 我院应用依那普利和小剂量双氢克尿塞治疗高血压病61例,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选择符合1999年WHO/ISH高血压诊断标准、血肌酐(Cr)<354.7μmol/L的高血压病患者61例。男37例,女24例;年龄32~76岁,平均(52.2±11.3)岁。其中高血压1级7例,2级31例,3级23例。合并心功能不全23例,按NYHA心功能分级法:Ⅱ级4例,Ⅲ级16例,Ⅳ级3例。

    方法:治疗前均停一切降压药1周,晨起顿服依那普利10mg,双氢克尿塞12.5mg,每天2次;若1周后降压不满意,依那普利加至20mg,晨起顿服,共治疗4周。治疗前后检测心率(HR)、心电图、血钾(K+)、Cr、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血尿酸(Ua)等。

    疗效判定标准:①血压判定标准 显效:DBP下降≥1.33 kPa;有效:DBP下降<1.33 kPa,如为收缩期高血压,SBP下降≥3.99 kPa;无效:未达到上述指标。②心功能不全判定标准。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以上;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无效:未达到上述指标。

    结果:①血压及心率变化 服药4周,高血压1级显效6例,有效1例;高血压2级显效26例,有效3例,无效2例;高血压3级显效18例,有效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3.4%。②心功能改变 高血压合并心功能不全23例,服药4周,心功能Ⅱ级有效4例;Ⅲ级显效10例,有效2例,无效2例;心功能Ⅳ级显效2例,有效1例;总有效率96.7%。③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后血脂、K+、Ua及Cr无明显变化。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干咳5例,上腹不适2例,乏力1例,均可忍受,不影响治疗,无体位性低血压、皮疹及味觉障碍。

    讨论:高血压病患者每日24小时血压变化幅度越大,对靶器官损害越明显,故降压治疗不仅仅是使血压下降,而且要求血压在服药期间始终控制于尽量小的波动范围。依那普利是一种含羧基的ACEI,长效,口服易吸收,不受食物的影响,口服后水解为依那普利拉。后者可明显抑制血管紧张素转移酶,阻止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使血管紧张素Ⅱ水平降低,并通过缓激肽的舒血管作用,从而使血压下降。长期使用,不仅能使血压持续稳定在正常水平,并且能使左室肥厚逆转,心功能改善。双氢克尿塞作用温和,有加强其他降压药降压疗效的优点,其降压机理通过利尿,使血容量减少,从而心排血量减少。并通过减少了交感神经原突触前纤维及阻力血管壁细胞内的Na+含量,而致去甲肾上肾素的释放减少,细胞内外Na+-Na2+交换减弱,从而改变了血管平滑肌的反应性,也可通过抑制血管对ATP的利用从而降低血管的紧张性,而达到降压效果。本文研究显示,依那普利联合小剂量双氢克尿塞有明显的降压效果,总有效达93.4%。对血脂、血糖、尿酸、肌酐、血钾等无不良影响,副作用少,在治疗期间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安全有效。

    (2000-09-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