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32651
应激性高血糖时血清果糖胺测定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张洪涛 刘敏

    单位:山东省警官总医院 山东济南 250002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23 临床上应激性高血糖患者为数不少。为与糖尿病所致很好鉴别,我们采用果糖胺与血糖联检证实其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分别设以下三组:①应激组:取我院外科、急诊科患者43例(包括重症复合外伤、大手术、急性肠坏死、急性胰腺炎、急性颅脑损伤及AMI等),其中男39例,女4例;年龄20~72岁,平均45.5岁。无糖尿病史。②正常对照组:取我院保健科及健康体检者126例。其中男71例,女55例;年龄35~76岁,平均45.1岁。③糖尿病组:取门诊及住院糖尿病患者102例,其中男70例,女32例;年龄36~80岁,平均56.6岁。

    方法:①果糖胺测定:血中葡萄糖可与血清蛋白发生非酶促糖基化反应,形成具有酮胺键的糖化血清蛋白,此即果糖胺(Fructosamine,FTM)。FTM在碱性环境中能还原氯化硝基四氮唑蓝,生成紫色的甲?,其生成量与FTM浓度成正比。②血清葡萄糖测定:以葡萄糖氧化酶法常规操作。③参考值:FTM2.0~2.8mmol/L,血糖3.9~5.8mmol/L。④标本采集:取静脉全血,自凝,血糖于2小时内测定完,果糖胺分离血清后当日测定(避免溶血)。
, 百拇医药
    结 果:①应激组:血糖8.06±2.03mml/L,FTM2.47±0.32mmol/L。②正常对照组:血糖5.00±1.45mmol/L,FTM2.35±0.33mmol/L。③糖尿病组:血糖10.5±2.16mmol/L,FTM3.43±0.21mmol/L。经t检验,应激组血糖与正常对照组血糖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此两组FTM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应激组与糖尿病组FTM值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应激状态时,血糖显著升高,FTM仍处于正常水平,而糖尿病患者的血 糖及FTM均升高。

    讨论:应激情况发生时,机体可反射性刺激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和肾上腺髓质,使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其中肾上腺髓质的分泌量约为正常的10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可升高血糖(通过肝、肌肉的细胞膜受体、CAMP、蛋白激酶级联激活磷酸化酶加速糖原分解;通过促进糖异生,减少组织对糖的利用等途径)。此外,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生长激素等亦是急性应激状态时分泌急剧增多的胰岛素的对抗激素,可以使血糖升高(可促进肌肉蛋白分解,产生的氨基酸转移到肝脏,进行糖异生;并可抑制肝外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此外如急性脑血管意外引起颅内压升高,亦可通过刺激血糖中枢而升高血糖。

    对于如此种种应激情况,以往仅仅根据血糖的数值是不可能尽快作出是应激性高血糖或是糖尿病患者本身的高血糖的准确判断的。此时FTM的测定就显得尤为重要,其特点在于:它反映的是既往两周来机体血糖的平均水平,日间变异小,不受饮食、运动、机体状态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当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FTM仍可以反映出机体在此应激发生前两周内血糖的平均情况。这样,当遇到此应激状况时,只要将血糖及FTM结合起来判断,就可基本明确二者之一了,从而避免对单纯应激性高血糖的患者过早过大剂量应用胰岛素,以致造成低血糖;又可以指导临床对伴糖尿病的高血糖患者及时进行降糖处置,包括选择“大液体”的类型等。

    (收稿日期:2000-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