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8期
编号:10232949
自制气管套管对重症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患者持续气道湿润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8期
     作者:魏增华 孙建 王爱民 刘涛 曲言宽

    单位:魏增华(滕州中心人民医院 山东滕州 277500);孙建(滕州中心人民医院 山东滕州 277500);王爱民(滕州中心人民医院 山东滕州 277500);刘涛(滕州中心人民医院 山东滕州 277500);曲言宽(郓城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807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由于意识丧失、咳嗽、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呼吸道分泌物不能排出而造成呼吸困难或窒息,并可继发坠积性肺炎,加重脑缺氧。在治疗过程中若能及时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肺部感染,对患者的恢复起着重要的作用。1996年1月~1998年6月,我们使用自制气管套管(图1),连接智能输液泵持续湿润气道治疗此类患者50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将100例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患者随机平分为两组:①实验组:男36例,女14例;年龄2.5~61岁。GCS评分3分17例,4~5分29例,6~8分4例。颅脑CT:原发性脑干损伤6例,脑挫裂伤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8例,硬膜下血肿13例,硬膜外血肿6例,脑实质内血肿7例。②对照组:男38例,女12例;年龄2~60岁。GCS平分3分16例,4~5分28例,6~8分6例。颅脑CT:原发性脑干损伤4例,脑挫裂伤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6例,硬膜下血肿17例,硬膜外血肿10例,脑实质内血肿3例。两组患者均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史,住院时均使用相同的药物治疗和气道湿润液。

    1.2 方法 ①实验组:持续气道湿润,持续吸氧(3L/min),用自制气管套管连接ZNB-J型智能输液泵。将湿润液(0.9%生理盐水250ml+庆大霉素16万U+α-糜蛋白酶10mg+氟美松5mg, 以250ml/
, 百拇医药
    图1 自制气管套管示意图

    24h均匀输入呼吸道内,24小时监测血氧饱和度(SO2)。②对照组:采取间隔气道冲洗法,操作前给予高流量吸氧(4~6L/min),用注射器将冲洗液(同实验组湿润液)2ml快速沿壁注入气管套管内,然后吸痰,24小时监测SO2

    2 结果

    实验组吸痰次数比对照组减少65%,吸痰时患者SO2提高4%,24小时平均SO2提高2%(表1)。实验组肺内感染12例,平均住院32±0.46天,平均住院费用1.2万元;对照组则分别为45例,50±0.37天,2.6万元。实验组患者比对照组节约1.4万元,且护士、患者及陪人都很满意。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相关指标比较
, 百拇医药
    痰液性状

    (吸痰次数/24h)/(1~3d 4~6d)

    (SO2(%))/(吸痰时 24h平均)

    实验组

    对照组

    稀薄

    有痰痂粘稠

    4

    10

    12

    36

    94
, 百拇医药
    90

    96

    94

    注: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重型颅脑损伤气管切开患者,经呼吸道丢失水分增加,加之应用大剂量脱水剂、利尿剂,患者处于脱水状态,呼吸道分泌物粘稠,痰痂形成。而此时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咳嗽、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痰液不易排出,可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继发坠积性肺炎、肺不张等肺部并发症。目前常规的气道管理采用间隔气道冲洗法,但此法可将上呼吸道的细菌冲入下呼吸道内,增加了细菌感染的机会或加重肺内感染,且易出现细支气管痉挛,气体在肺内的有效交换量减少,SO2降低,进一步加重脑缺氧、脑细胞水肿,颅内压增高,形成恶性循环而影响预后。为此,我们采用自制气管套管连接智能输液泵,持续湿润气道的方法。经临床证实,此法有操作简便、减少细菌感染、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等优点,值得推广。 (2000-02-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