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32951
颅脑外伤患者GCS评分与手术预后及麻醉承受力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徐红梅 张国庆

    单位:东营市人民医院 山东东营 25709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35 为探讨GCS评分与颅脑外伤患者的手术预后及麻醉承受力的关系,我们对1992年5月~2000年5月采用全麻手术治疗的156例颅脑外伤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本组男128例,女28例;年龄5~76岁,平均38.6岁。颅内血肿140例,原发性脑干伤6例,开放性颅脑外伤6例,颅骨凹陷性骨折4例。156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脑挫裂伤。伤后2小时内入院112例,2小时以上入院44例。本组经手术治疗好转治愈率66%(103/156),病死率34%(53/156)。

    麻醉方法:本组患者均在全麻下行开颅手术。诱导用药为咪唑安定0.1~0.3mg/kg,γ-OH50~80mg/kg,硫喷妥钠5~8mg/kg,琥珀胆碱1~2mg/kg,经口腔气管插管,人工控制呼吸。用0.8%~1.5%安氟醚吸入、潘库溴铵0.08~0.12mg/Kg静脉注射维持肌松,间断静注芬太尼。根据术前患者表现,为每个患者进行GCS评分;根据术中生命体征的变化及麻醉用药量等,观察麻醉的承受力。
, http://www.100md.com
    结果:①GCS与预后的关系:根据GCS评分分为三组,3~5分组39例,死亡31例,好转8例,病死率79%;6~8分组72例,死亡22例,好转38例,治愈12例,病死率30%;9~15分组45例,好转13例,治愈32例,无1例死亡。结果说明GCS越低,预后越差。②GCS与麻醉承受力的关系:三组麻醉诱导药相仿,维持麻醉用量差别显著。3~5分组安氟醚的吸入浓度为0.8%,芬太尼用量平均0.1mg,潘库溴铵用量平均2mg。5例入室时深昏迷、血压测不清,未用麻醉诱导药,先气管插管后静滴复合液维持麻醉;13例麻醉诱导后血压一度下降到零;7例伴心音听不清,经血管活性药物及补充血容量,循环功能仍难维持;1例术中心跳骤停,经复苏无效死亡;28例手术结束时因深度昏迷及血压呼吸不平稳不能拔除气管导管。6~8分组全部采用全身麻醉,17例于麻醉诱导后血压明显下降,经血管活性药物及加快输液血压于3~15分钟恢复正常,术中氨氟醚吸入浓度为1.5%,芬太尼用量平均0.4mg,潘库溴铵用量平均5mg,其麻药用量为3~5分组3倍。9~15分组麻醉用量为3~5分组5倍。以上表明,GCS越低,麻醉用药量越少,麻醉承受力越差。我们体会,对3~5分组既要严格控制麻醉用药量,又要注意复苏的综合措施,可降低此类患者的病死率。
, 百拇医药
    讨论:GCS评分是目前临床评价颅脑损伤严重程度的常用方法,以13~15分为轻型颅脑损伤,9~12分为中型,3~8分为重型,其中3~5分为特重型。本文三组间术中生命体征平稳的比例为78.6%、43.5%、18.4%,随GCS递减而递减。长期以来因考虑颅内压问题,多采用高渗液+脱水剂的输液方法。我们认为,对GCS3~8分的患者不能只强调降低颅内压,在复苏的最初阶段以平衡盐液迅速扩容,改善患者的循环功能,提高手术麻醉的承受力,为手术创造条件。我们对6~8分组术前均实行平衡盐液迅速扩溶,未见因大量输液致颅内压升高。

    意识障碍是严重颅脑创伤患者的基本症状,GCS能够估价和记录意识障碍的改变,对判断预后和麻醉承受力有参考价值。当然,CT、MRI对颅脑创伤的定位、定性很确切,给手术治疗带来极大方便,但应用GCS对麻醉人员的工作也具有实际意义。

    (收稿日期:2000-11-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