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32956
前列腺汽化切割术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2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张龙洋 朱鹏英 张建军 王司军

    单位:济南市中心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37 1999年8月~2000年4月,我院对20例高危前列腺增生症(BPH)患者行经尿道前列腺汽化切割术(TUVP),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本组20例患者的年龄为70~81岁,且至少合并心、肺、肝、肾功不全及脑血管意外、糖尿病之一,属于高危BPH患者。其中1例合并膀胱移行细胞癌(T1期)。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尿潴留,行持续导尿1~2周。按G=0.52×三径乘积估计前列腺重量为40±12g。行TUVP治疗,术后随访3~8个月,平均4.6个月。手术前后进行IPSS评分、QOL评分、剩余尿、最大尿流率(MFR)测定。
, http://www.100md.com
    方法:采用硬膜外麻醉。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在电视监视系统下直视插入电切镜,观察三角区及左右输尿管与增生腺体的关系,注意有无憩室、肿瘤、结石等病变,了解后尿道、精阜位置及前列腺增生形态。常规行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套管接回流控制装置,冲洗液为5%葡萄糖,冲洗液距耻骨联合上30cm。汽化切割功率260~280W,电凝50~60W。回缩切割3~9点突入尿道前列腺增生腺体,接近外科包膜处。前列腺尖部以精阜为标志,作环行点状或片状汽化,并逆行推进,将残存的悬垂组织彻底去除,形成一宽敞的前列腺腔隙。本组有1例合并膀胱移行细胞癌,更换电切袢小功率同时切除。术毕,反复冲洗膀胱内组织块及小血块,直至冲洗液转清,去除耻骨上穿刺造瘘管;尿道插入22F三腔导尿管,气囊注水30ml,略加牵引。术后膀胱冲洗6小时,尿管留置10小时~3天,平均2.1天。

    结果:20例高危BPH患者行TUVP时间为20~50分钟,平均为30.5分钟;汽化切除前列腺组织15~30g。20例患者术中平稳,出血少无需输血,无电切综合征发生,术后拔尿管后均自行排尿,症状明显改善。主客观症状手术前后变化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TUVP治疗前后各项评估指标变化的比较(0.gif (177 bytes)±s)

    术前

    术后

    P值

    IPSS(分)

    30.5±3.2

    10.3±3.7

    <0.01

    QOL(分)

    4.9±0.8
, 百拇医药
    1.6±0.5

    <0.01

    MFR(ml/s)

    3.2±2.5

    12.8±2.3

    <0.01

    剩余尿(ml)

    150.5±100.3

    43.7±23.4

    <0.01

    讨论:汽化切割术既有汽化的安全性又有电切的高效性。汽化切割电极表面积大,切割时不但能获得条块组织,而且能形成1~3mm的凝固层,创面脱水、干燥、止血,无明显炭化焦痂形成,减少了术后的尿道刺激症状及焦痂坏死物脱落所致的继发性出血。本组有1例术后10小时因气囊破裂尿管脱落当即自行排尿,尿液清无明显血尿,术后第2天出院,随访3月未发生前列腺窝继发性出血。由于创面脱水封闭,出血少,视野清晰,术者操作从容。术中冲洗液置于耻骨联合上30cm处,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接由血泵改造的负压回流装置,可控制液体流速,不但保证了膀胱内低压,而且能使膀胱保持一定的充盈状态,有利于切割操作避免误伤膀胱。低压膀胱冲洗避免了术中水吸收,减少了电切综合征的发生率,使手术更加安全。

    手术成功关键在于以下方面:①切除前列腺组织接近包膜处,操作时间在60分钟以内,切除腺体以中间叶凸入膀胱内腺体一定要彻底切除。②前列腺与膀胱交界处较薄,易于临界穿孔,应仔细辨认环行纤维,勿切除过深,以免冲洗液外渗造成水吸收。前列腺尖一定要处理。术毕一定要达到以下要求:①用电切镜从尿道球部向内窥视时,完好的外扩约肌酷似肛门皱襞呈放射状皱纹,继续推入窥镜向内时可见逐渐扩大的圆孔,而不是长条裂隙,继续推入窥镜可见尿道前列腺部呈宽敞通道,无塌陷组织。②膀胱颈后唇平坦。③膀胱灌入冲洗液300ml~400ml拔除镜鞘,挤压膀胱时尿线粗、射程远。 (收稿日期:2000-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