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1期
编号:10234082
500例冠状动脉钙化患者的X线及CT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1期
     作者:李家忠 武燕 陈德林

    单位:李家忠(山东省荣军总医院 山东济南250013);武燕(济南医院);陈德林(山东省民航局急救中心)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111

    冠心病患者常伴有冠状动脉(下简称冠脉)钙化,但对有冠脉钙化可否诊断为冠心病尚有不同看法。为探讨其意义,我们对500例冠脉钙化患者行X线检查,其中114例行CT检查,现对结果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55例,女145例;年龄40~90岁。主要临床表现为心前区痛(183例)、胸闷(183例)、心律不齐(71例)及心动过速(81例),无症状123例。500例均在影像增强透视下行正位、右前斜位、左前斜位及左侧位摄片,并做心电图、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检查,其中114例患者行连续胸部CT扫描(层厚10mm、层距10mm),部分病例加摄5mm层厚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心电图异常者367例(冠脉供血不足296例、QRS低电压51例、Ⅰ°房室传导阻滞20例);胆固醇升高者215例,甘油三酯升高305例。500例中,心电图诊断为冠心病362例(占72.4%),其中24例发生心肌梗塞(占4.8%)。

    X线检查显示冠脉钙化部位在左主干261例、左前降支470例、回旋支355例、右冠脉52例。正位片示左主干钙化表现为相当于左心室上缘水平的横行条状钙化,左前降支呈向左下斜行的条状钙化,回旋支多呈点状或短线状钙化,与前降支几乎呈90°角。右前斜位片(旋转患者10~30°)示左主干及左前降支钙化的表现与正位相似,只是长度变短。回旋支因向后走行显示不清;左前斜位(转动患者45~60°)使心脏后缘与胸椎分开,在左主支气管后下方可发现钙化,左主干合并左前降支钙化表现为自主动脉窦向后下方走行的条状影,回旋支在主动脉根部呈致密的点状影。左侧位时左主干呈轴位,在升主动脉根部呈点状钙化,前降支呈向前下方走行的抛物线状影,回旋支显示不清。在影像增强透视下各位置均可见到快速跳动的钙化影。右冠状动脉钙化较少见,多见于血管远端,由于位置低,又有心脏胸椎的重叠,故不易显示。轻度右前斜位时,在心影右后缘内侧近膈肌处可见到小环状或点状钙化。
, 百拇医药
    CT主要表现为左房水平第一层面中左冠脉主干(主肺动脉和左心房之间)呈水平走向条状钙化。左前降支和回旋支钙化多见于左房水平第二层面,在主肺动脉后方、主动脉根部的左侧、左上腔静脉前方可见到向左前方走行的条状或串珠状钙化,二者之夹角几乎呈90°。右冠脉钙化少见,于心室第一层面,右室右侧、下腔静脉前可见到点状或环状钙化。冠状动脉的CT值均高于心脏及大血管,多大于150Hu.

    3 讨论

    冠脉分左右两支,左冠脉主干长度因人而异,Souza报道为0~44mm。少数人无左主干〔1.2〕。左前降支及左回旋支均为左主干的分支。

    Humby观察到左冠脉主干和左前降支是钙化的好发部位〔3〕。本组500例冠脉患者中,左前降支钙化者有470例,占94%。Kelley指出,右冠脉钙化十分少见〔4〕。本组仅52例,占10.4%。但发生率差异较大,可能与钙化多发生于远端,而这些部位又有心脏、脊柱的重叠,不易发现有关,还与摄片时所用的电压、电流、曝光时间有关。CT扫描中钙化的显示则与CT机的分辨率、层厚、层距及扫描时间长短有直接关系。
, 百拇医药
    多数学者发现,左冠脉钙化主要分布于其近侧3cm之内〔3.4.5〕,本组均在近端4cm之内,与文献报道相符;而右冠状动脉钙化多发生在远端。

    本组有症状(胸前区疼痛、胸闷等)者377例、占75.4%,心电图有异常改变者367例、占73.4%,说明冠脉钙化有一定的病理意义,是诊断冠心病的重要指标之一。至于部分冠脉钙化患者无临床症状,可能与冠脉钙化后有无侧支循环建立、钙化发生的部位、冠脉狭窄的程度等有关。

    关于冠脉钙化能否诊断冠心病的问题,目前尚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冠心病的诊断是综合性的,影响冠心病的因素很多。即使冠脉有明显钙化,但如能建立起良好的侧支循环,患者可毫无症状,故诊断冠心病应慎重。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影像增强透视是检查冠脉钙化最好的方法,具有经济、方便等优点,CT费用昂贵,目前尚不能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邹仲主编.胸部X线诊断学.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484.

    2.Souza AS,Bream PR,Flliott,LP.Chest Film Del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The value of the CAC triangle.Radiology,1978,129:7.

    3.Hamby RI,Tabrah F,Wisoff BG.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clinical inplications and angiographic correlates.American Heart Journal,1974,87(5):565.

    4.Kelley MI,Huang EK,Langou RA.Correlation of fluoroscopically detected 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 with exercise stress Festing in Asym ptomatic Men.Radiology,1978,129:1.

    5.Mccarthy TH,Palmer FJ.Incidence and significance of 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British Heart Journal,1974,36:499.

    (2000-06-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