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234986
人工流产中应用碳酸利多卡因宫颈注射的镇痛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2期
     作者:金惠芳 李玉 张小丽 郭桂芬

    单位:日照市人民医院 山东日照2768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233 近年来,我院妇产科门诊在人工流产前采用1.73%碳酸利多卡因宫颈注射获得满意镇痛效果,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门诊孕6~10周要求终止妊娠且无人工流产禁忌症患者202例,年龄18~30岁。随机分成3组,Ⅰ组碳酸利多卡因镇痛组,Ⅱ组为利多卡因镇痛组,Ⅲ组为对照组,全部手术由同一医师施行。

    方法:Ⅰ组宫颈消毒后,抽取1.73%碳酸利多卡因3ml,分别在3点、9点(或4点、8点)位置距宫颈口外缘约0.5cm处穿刺,回抽无血,各注射1.5ml,并用棉签浸透1.73%碳酸利多卡因液插入子宫颈内口,1min后取出棉签,行人工流产术。Ⅱ组方法同Ⅰ组,所用药物为盐酸利多卡因。Ⅲ组按常规操作。

    观察项目及评定标准:①镇痛效果评定 1级为表情自如;2级为孕妇诉轻微胀痛,表情略显痛苦;3级为明显腹痛或呻吟。②宫颈松弛程度评定 以能否一次顺利通过6号吸管为判定宫颈松弛程度的标准。③人工流产综合征(RAAS)例数。

    结果:3组患者镇痛效果、宫颈松弛情况及RAAS发生率见表1。可见3组患者在镇痛效果、宫颈松弛及RAAS发生率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

    表1 三组流产效果比较

    n

    镇 痛 效 果

    宫颈

    松弛

    RAAS

    1级

    2级

    3级

    n

    %

    Ⅰ组

    76

    60

    12

    4

    68

    4

    5

    Ⅱ组

    66

    26

    20

    20

    32

    16

    24

    Ⅲ组

    60

    6

    22

    32

    4

    32

    53

    讨论:碳酸利多卡因及盐酸利多卡因均属于局部麻醉药物,前者的局部浸润麻醉作用为后者的两倍。利多卡因的活性取决于溶液中作为离子形式的利多卡因的含量。当溶液的pH值7.0以上时,其非离子成分>12%。碳酸利多卡因pH值为7.2~7.7这使溶液中非离子形式的利多卡因增多,从而提高了利多卡因的活性,利于其扩散及穿过神经细胞膜,加速利多卡因起效,增强局麻作用。本组结果显示:小剂量碳酸利多卡因宫颈局部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的镇痛,操作简单、安全、易行、镇痛效果好,使宫颈管明显松弛,降低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且无明显毒副作用,值得推广。 (2000-09-3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