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235006
自制复方甲硝唑口腔膜治疗牙周脓肿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6期
     作者:王爱莲

    单位:枣庄市立医院 山东枣庄277102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647 我们应用甲硝唑等药品自制口腔膜,用以治疗牙周脓肿,总有效率达96%以上。现报告如下。

    处方:甲硝唑5g,硫酸庆大霉素12U,地塞米松磷酸钠15mg,冰片1g,盐酸地卡因0.2g,甘油5g,香精、糖精适量,聚乙烯醇2.5g,羧甲基纤维素钠3g,蒸馏水100ml。

    制 备方法:羧甲基纤维素钠加适量蒸馏水浸泡并加热溶解制成胶浆,把按上述配方称的药物研细备用。将已醇化过的聚乙烯醇加适量蒸馏水浸泡后,加热溶解,用金属输血滤网滤过,加入硫酸庆大霉素及地塞米松磷酸钠搅匀,与羧甲基纤维素钠胶浆混合均匀,加蒸馏水至100ml搅匀放置。待气泡除尽后,倾于涂有少量液体石蜡的玻璃板面上,用玻璃棒手推,铺成均匀薄膜,药膜厚度0.8~1.0mm。置30℃~45℃干燥3~4小时即可脱膜,切成1cm×2cm。包装前在紫外线灯下消毒30分钟,装入消毒过的塑料袋封口 即得。

    使用方法:每天用药2次,必须注意口腔清洁,拭干病损区,将膜片在蒸馏水中浸湿,贴于病损处,展平不留缝隙,轻压排出膜片与组织间的空气,以利于增强粘着力及延缓溶化时间。

    结果与分析:为了进行治疗结果的对比分析,我们选择该类门诊患者120例,其中男78例,女42例,年龄20~58岁,病史1~20年,发作较为频繁,每月不少于一次者,作为治疗组。同时选择同类患者50例为对照组,其中男32例,女18例,对照组除全身常规治疗外,局部无特殊处理,以一疗程治疗结果为准,结果见表1、2。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的症状与特征对比(治疗后/治疗前) 组 别

    溃疡面

    疼痛

    刺激症

    其他系统症状

    治疗组 对照组

    46/120

    32/50

    43/120

    34/50

    39/120

    36/50

    19/24

    8/11

    表2 两组疗效比较(n)

    n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有效率(%)

    治疗组 对照组

    120

    50

    37

    9

    54

    9

    25

    18

    4

    14

    96

    72

    讨论:甲硝唑是抗厌氧菌感染的基本药物,口服剂量大,药物口腔局部浓度低,一般认为厌氧菌是人体正常菌群的主要组成部分,常寄于口咽腔隙之中,当人体抵抗力减弱或患病或受伤及手术时,局部组织缺氧,厌氧菌即乘虚而入,危害健康,人的口腔厌氧菌很多,即牙周脓肿厌氧菌感染率达百分之百。我们将甲硝唑制成可吸收性药膜,药物在口腔内局部迅速达到较高浓度,能有效缓解症状。甲硝唑具有较强的抗厌氧菌作用,庆大霉素为广谱抗生素,二者联用具有协同作用,地塞米松磷酸钠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有效缓解发炎肿痛的症状。 2000-07-24 收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