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35296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胆红素水平的检测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刘玉 商晓红 赵平

    单位:济南市中心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29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既往认为缺氧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缺氧所造成的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的血胆红素水平并不高。为此,近2年来,我们对HIE患儿的早期血胆红素水平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选择1997年~1999年我院收治的窒息后并有HIE患者65例,分为轻度HIE组37例,其中早产儿10例,足月儿25例,过期儿2例,合并吸入性肺炎者17例,硬肿症5例,蛛网膜下腔出血者5例,硬脑膜下出血者2例;中度HIE组20例,其中早产儿8例,足月儿11例,过期产儿1例,合并吸入性肺炎者14例,硬肿症者6例,蛛网膜下腔出血者8例,硬脑膜下出血者3例,脑室内出血者4例;重度HIE组8例,其中早产儿4例,足月儿3例,过期产儿1例,合并吸入性肺炎者6例,颅内出血者6例。以上均符合第四届全国新生儿学术会议修定的新生儿HIE诊断与分型标准。

    方法:对以上患者于入院后的第2天及第5天用一次性空针于股静脉处穿刺抽血约2ml,即刻送至检验科给予离心后测血胆红素值(溶血标本所测数据未采用),将轻、中、重度HIE三组的胆红素值做统计学处理。

    结果:生后第2天所测血胆红素值三组无明显差异(P>0.05),第5天所测血胆红素值中度较轻度组有明显意义的下降(P<0.05),重度较轻度组更有明显意义的下降(P<0.01)。见表1。

    表1 轻、中、重度HIE患儿的血胆红素值(μg/L,±s,)

    n

    2天时血胆红素值

    5天时血胆红素值

    轻度

    中度

    重度

    37

    20

    8

    119.76±48.62

    124.83±46.88

    120.45±43.26

    162.32±44.27

    136.28±47.91

    112.73±52.42

    讨论:HIE发生的主要 原因与围产期缺氧有关。缺氧可使脑细胞线粒体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使细胞色素氧化酶不能与氧饱和,氧分子被还原为氧自由基,后者可使细胞膜的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产生过多的脂质过氧化物,此种连锁反应又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不断损伤脑细胞膜。缺氧越严重,机体产生的氧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越多,HIE越重;反之,轻度HIE因缺氧轻,机体产生的氧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则较少。Wn等指出,无论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我们于第二天所测血胆红素水平三组无明显差异,考虑与机体内储存的抗氧化系统如超氧化物歧化酶清除氧自由基的能力有关。但随着体内抗氧化物的消耗,血胆红素开始迅速减少,这与胆红素有效地预防脂质过氧化作用有关,胆红素在抗氧化过程中被消耗之故。胆红素作为一种天然的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生物还原剂,对脑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因此,临床上遇到HIE患者早期出现一般意义的胆红素增高时,不应急于给予清除胆红素的治疗,以免加重脑损伤。 (收稿日期:2000-1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