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3期
编号:10235300
血清前白蛋白和总胆汁酸联合检测在慢性肝病中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3期
     作者:闫明先 王文奇 刘倩 徐昌青 李士玉

    单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 济南 250014

    关键词:慢性肝病 前白蛋白 总胆汁酸 早期肝损害

    山东医药001302

    摘要 为探讨血清前白蛋白(PAB)和总胆汁酸(TBA)在慢性肝病中的临床价值,分别检测慢性乙肝(轻度、中度、重度)、肝硬化(代偿期和失代偿期) 患者及正常对照组的血清PAB、TBA及白蛋白(A)、总胆红素(TBIL)水平,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各型慢性肝病患者血清PAB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或P<0.01),而血清TBA则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轻、中度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血清PAB、TBA异常率均高于同组A和TBIL的异常率(P<0.05)。提示联合检测血清PAB和TBA有助于发现肝脏合成及代谢功能的早期损害。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serum levels of PreAlb(PAB)and total bile acid(TBA)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the levels of serum PAB and TBA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and liver cirrhosis were detecled and analyzed,the significance of their changes in different stages of chronic liver disease comparing with the changes of serum albumin(A)and total bilirubin(TBIL)in these patients.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serum levels of PAB of these patients were lower,while the levels of TBA were higher significantly than that of healthy controls(P<0.05< or P<0.01).In the patients with early hepatitis B,the changes of serum PAB and TBA were obvious than that of A and TBIL.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serum levels of PAB and TBA can be important markers for predicting the early damage of liver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ronic liver disease PreAlb Total bile acid Early damage of liver function

    各型慢性肝病的肝细胞功能损害程度不同。血清A和TBIL能反映肝脏的合成和代谢功能,但多在病情较重时才发生变化,并易受其它因素的影响〔1,2〕。为寻求一种敏感反映肝脏合成和代谢功能变化的血清学指标,我们对各型慢性肝病患者的血清PAB、TBA进行了联合检测,以探讨其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文74例患者中,男48例,女23例;平均年龄41.72±9.81岁。其中慢性乙肝轻度18例、中度10例、重度12例,均根据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进行诊断分型;肝硬化代偿期10例、失代偿期24例,失代偿期患者均有腹水或脾脏肿大、门静脉增宽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等。对照组为32例健康查体者,男21例、女11例,平均年龄40.19±8.45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采空腹静脉血,采用美国ABBOTT CCX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PAB、TBA、A、TBIL。

    1.3 统计方法 检测数据用0201.gif (98 字节)±S表示,多组均数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及两两比较的q检验,两样本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各型慢性肝病患者的血清PAB、TBA及A、TBIL检测结果见表1、表2。

    表1 各组血清PAB、TBA检测结果(0201.gif (98 字节)±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

    PAB(mg/L)

    TBA(μmol/L)

    对照组

    慢乙肝轻度

    中度

    重度

    肝硬化代偿期

    失代偿期

    32

    18

    10

    12
, 百拇医药
    10

    24

    256.11±53.60

    164.23±73.71*

    121.07±29.43*

    82.14±18.61**

    86.40±14.47**

    70.84±11.38**

    5.12±3.61

    19.69±17.84*
, 百拇医药
    30.88±13.58*

    147.84±82.89**

    51.13±11.63*

    111.52±113.15**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表2 患者组PAB、TBA、A和TBIL的异常情况

    组别

    例

    PAB

    A
, 百拇医药
    TBA

    TBIL

    n

    (%)

    n

    (%)

    n

    (%)

    n

    (%)

    慢乙肝轻度

    中度

    重度

, 百拇医药     肝硬化代偿期

    失代偿期

    18

    10

    12

    10

    24

    5

    5

    10

    9

    24

    (27.8%)*
, http://www.100md.com
    (50%)*

    (83.3%)**

    (90%)**

    (100%)

    0

    0

    2

    1

    24

    (16.6%)

    (10%)

    (100%)
, 百拇医药
    10

    8

    11

    8

    21

    (55.6%)

    (80%)

    (91.7%)

    (80%)

    (87.5%)

    2

    2

    12
, 百拇医药
    7

    19

    (11.1%)

    (20%)

    (100%)

    (70%)

    (79.2%)

    注:同组患者间,PAB与A的异常率比较,*P<0.05,**P<0.01;TBA与TBIL比较,△P<0.05

    2.1 慢性乙肝患者轻度与中度比较,血清PAB无统计学差异(P>0.05);轻度及中度与重度间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均<0.05);慢性乙肝轻度、中度与肝硬化代偿期、失代偿期比较,差异均非常显著(P均<0.01)。
, 百拇医药
    2.2 各组血清TBA水平比较,慢性乙肝轻度与重度间差异非常显著(P<0.01);中度与重度间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P<0.05);慢性乙肝重度与肝硬化代偿期比较差异显著(P<0.05)。各组中以重度慢性乙肝的TBA升高最明显。

    2.3 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血清A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各型慢性乙肝及肝硬化代偿期患者血清A的变化与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慢性乙肝重度及肝硬化患者血清TBIL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P<0.05),而轻、中度慢性乙肝患者TBIL水平与对照组比较则无明显差异(P均>0.05)。

    3 讨论

    PAB与A均在肝脏合成,但A的半衰期较长(21天),即使肝脏停止合成A,8天后外周血中A浓度仅降低约20%〔1〕。因此,A检测不能敏感地反映早期肝损害。相比之下,PAB半衰期短(仅1.9天),其在肝内合成降低后,可迅速在外周血中检测出来,故可作为肝脏合成功能变化的敏感指标〔3〕。本研究发现,在74例各型肝病患者中,A降低(<32g/L)27例(占36.5%),而PAB降低(<150mg/L)53例(占71.6%),二者差异显著(P<0.01),PAB在慢性肝炎阶段的异常率明显高于A,说明PAB较A更能敏感地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的轻度损害。随着病情加重,PAB降低更明显,与有关报道一致〔4〕。因此认为,PAB是反映早期肝脏合成功能损害的良好指标。
, 百拇医药
    胆汁酸是由肝脏排泄的主要有机阴离子,TBA的生成及代谢与肝脏关系密切。肝病时由于肝细胞对胆汁酸的摄取功能降低,故外周血中胆汁酸升高〔5〕,这是肝病患者血清胆汁酸升高的主要原因〔6〕。TBA在慢性乙肝不同阶段的变化尚未见报道。本文结果显示,各型肝病患者血清TBA均高于正常对照组,随着病情加重,TBA升高更明显,且以慢性乙肝重度和肝硬化失代偿期升高最明显,反映二者肝实质损害较严重。本文74例肝病患者中,42例(56.8%)血清TBIL不同程度地升高(>17.1μmol/L),而TBA升高(>12μmol/L)58例(78.4%),二者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且TBA在轻、中度慢性乙肝患者中的异常率高于TBIL,提示TBA比TBIL更能敏感地反映肝实质损害。这主要因为TBIL受生成率、器官灌注等多因素影响,不一定直接反映肝损害;而胆汁酸主要受肝脏代谢的影响,且胆汁酸的肝负荷均为胆红素的100倍,故血清TBA与TBIL更能敏感地反映肝损害〔2〕

    综上所述,血清PAB、TBA能敏感地反映肝脏合成及其代谢功能,反映肝实质损害程度。若慢性肝病患者二者均发生异常,预示病情较重。因此认为,联合检测血清PAB、TBA能较早地反映肝脏合成及其代谢功能,有助于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和预后的早期判断,从而指导治疗。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张成义,齐承义,印永红,等.12种血浆蛋白在肝炎、肝硬化中临床意义的比较.安徽医学,1992,13(6):6.

    2,梁扩寰主编.肝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93.

    3,林益振.多指标评估肝脏储备功能.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6,17:113.

    4,许德军,许海生,王瑜.肝病患者血清前白蛋白、转铁蛋白的变化及临床意义.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9,9(1):34.

    5,Less S.Circulatory changes induced by portal venous diversion and meserteric by hypertension in rats.Hepatology,1992,15:17-22.

    6,Caestecher JS,Jazrawi Rp.Direct assesment of the mechanism for a raised serum bile acid level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5,10:61-65.

    (2000-04-26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