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5367
冠心病预防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 文

    单位: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100029)

    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方法李 文 综 述 姚崇华 审 校

    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呈明显上升趋势,是目前45岁以上男性和65岁以上女性的最大死亡原因[1]。许多冠心病死亡发生迅速,并且多发生在未送进医院得到治疗之前。冠心病的发生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改变生活方式和减少发病危险因素可以减轻和延缓冠心病的发生发展。

    一、发病危险因素

    1. 每个人的发病危险因素不尽相同。家族性的高脂血症或由于同一家庭有共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如吸烟、高脂肪饮食等而易发生冠心病。
, 百拇医药
    2. 从生化和生理的特点来说血浆胆固醇是危险因素的关键。冠心病在低胆固醇人口中是比较少见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冠心病危险成反比,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低于1.0mmol/L(39mg/dl),女性低于1.1mmol/L(43mg/dl)则预示有极高的危险。高甘油三酯症多与家族性的高脂血症和胰岛素抵抗综合征(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葡萄糖耐量减低、中心性肥胖)有关。高血压是冠心病、心力衰竭和脑血管疾病的严重的危险因素[2~4]

    3. 过度肥胖,特别是中心性肥胖与心血管病危险增长有关。

    4. 糖尿病对男女两性都能增加冠心病的发生,但对妇女尤为严重。

    二、冠心病预防的重点

    1. 已确认的冠心病或晚期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

, 百拇医药     2. 无症状的高危因素个体(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或其他类型的糖尿病或高血压)。

    3. 有早期发作的冠心病或动脉硬化的患者或有高度危险的无症状的个体的直系亲属。

    4. 常来门诊的高血压、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病人。

    三、冠心病危险的评估

    评估方法强调对总体危险的评估,对病人的管理也从整体考虑。评估时,年龄、性别、个人史、心血管病的临床体征及家族史都要记录。询问病人时要确定生活方式、习惯,如饮食、吸烟、锻炼习惯。基本测量包括:体重、血压、血脂和血糖。病人的总体危险评估和危险因素确定后,还要给予病人家属共同参与的计划。

    四、控制危险因素的总则

    1.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绝对戒烟,并要以各种方式宣传戒烟,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在医院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使之成为一个无烟的环境。尼古丁口香糖或经皮尼古丁贴片可帮助减轻戒断症状。
, http://www.100md.com
    膳食改变,食品摄入品种要广泛,体重超重的限制热量,总脂肪不超过热量的30%。胆固醇摄入每天少于300mg,饱和脂肪摄入小于总脂肪摄入的1/3,以来自蔬菜和海产品的多不饱和脂肪和单不饱和脂肪代之。多食蔬菜、水果和谷类。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盐摄入量5g以下。限制酒精摄入,每天不超过10~30g(1两白酒,或1玻璃杯葡萄酒,或1瓶啤酒)。

    2. 如果改变生活方式仍不能有效地控制高血脂和高血压,需要药物治疗。考虑使用的药物:阿斯匹林适用于大多数患者。β阻滞剂用于心梗后,特别是伴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用于左心室功能不良的患者。抗凝剂用于大面积心梗并发症,特别是有增加栓塞危险的左心室壁瘤或心率不齐[9]

    3. 身体锻炼

    经常的有氧运动对体重、血脂、血压、糖耐量、胰岛素敏感性等都是有利的,可减少急性冠心病的发生和有助于冠心病的恢复。运动要因个体的年龄,心血管的情况,肥胖的程度等来定。对那些确诊有冠心病的患者,有高危险因素的和年龄超过40岁的人,先做心电图运动试验。锻炼最少每周4~5次,每次30min。运动前做5~10min的热身运动,运动后5~10min再做放松运动。对已明确冠心病的病人不应过分做剧烈的运动,但较轻度的运动仍是有益的。
, 百拇医药
    五、血压的管理

    对高血压要严格管理,充分估计对靶器官的损害。必要的物理检查包括眼底镜检查,尿蛋白检查和血清肌肝测定。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导致心室损伤的一个重要的早期标志。

    改变生活方式可避免用药或减少药物剂量。抗高血压药物有利尿剂、β阻滞剂、ACE抑制剂、钙拮抗剂和a阻滞剂。如果一类药物不能完全控制血压,可联合用药。

    血压管理的目标是减少所有的心血管病危险,血压应降至18.7/12kPa(140/90mmHg)以下,对有严重心血管病的应逐渐降低血压[10]

    六、血脂的管理

    对高危的个体和高胆固醇血症者采用空腹测定血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可使危险增加,而高甘油三酯单独存在则危险较低。继发性的高脂血症不常见,治疗上既要注意引起脂质代谢紊乱的主要原因,也要治疗高脂血症本身。降血脂的药物对有家族史的高脂血症和已确诊的冠心病及高危因素的个体效果明显。HMG辅酶A抑制剂明显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烟酸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但副作用限制了此类药物的使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yorala K,De Backer G,Graham I,et al.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clinical practice. Eur Heart J,1994,15:1300~31;Atherosclerosis,1994,110:121~61.

    [2]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es:scientific background and new clinical guidelines. Recommendations of the 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 prepared by the International Task Force for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Nutr Metab Cardiovasc.Dis,1992,2:113~56.
, http://www.100md.com
    [3] A desk top guide to the management of risk factors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1992.

    [4] Guideline Sub-committee 1993,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mild hypertension:memorandum from 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ypertension meet.J Hypertens,1993,110:905~18.

    [5] Report of WHO Study Group.Prevention of Diabetes Melltus.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os,1994,844.
, http://www.100md.com
    [6] Hatchett L,Friend R,Symister P,et al.Interpersonal expectations,social support,and adjustment to chronic illness.J Pers Soc Psychol,1997,73(3):560.

    [7] Greer LW,Kreuter MW.Health promotion planning An Education and Envirenmental Aproach,Mountain View,Toronto,London:Mayfield,1991,22~31.

    [8] Karen G.Health Behavior and Health Education,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San Frnacisco,1990,34~38.

, http://www.100md.com     [9] James C B.Psychosocial and behavioral influence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cquired cardiovascular disease.Am Heart J,1980,100(5):723.

    [10] Nazzaro P.Borderline hypertension: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and psychophysiological profile.Boll Soc Ital Biol Sper,1992,68(5):293.

    (1998-10-29收稿)

    (1998-11-0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