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5370
颈动脉病变与冠状动脉病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5日 《心肺血管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颈动脉病变与冠状动脉病变的关系//

     作者:马 佳 吴 炜

    单位:北京安贞医院(100029)

    关键词:

    心肺血管病杂志9901221

    1995年10月至1997年5月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了107例因心前区疼痛、心率失常或心肌梗塞而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的214根颈动脉。将颈动脉超声检查结果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比较分析,阐明颈动脉硬化与冠状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旨在探讨应用无创的颈动脉超声检查作为了解冠状动脉硬化情况的“窗口”的可行性。

    资料与方法

    对107例可疑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住院病人,在双盲情况下分别进行颈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其中男91例,女16例,平均年龄55.6岁。冠状动脉造影采用常规Judkin's法,以冠状动脉任一分支狭窄>50%作为阳性标准。按照造影结果分为阳性和阴性2组,平均年龄分别为56.1±8.61岁,52.5±9.85岁。2组患者年龄、性别、临床表现基本近似,均无高血压病史。因此,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应用HP-8500GP及Acuson-128XP10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7.5MHz。检查时患者仰卧,颈后垫薄枕,头部稍偏向非检查侧,依次检查右侧及左侧。

    先用B型显像法,从颈动脉起始部向上,逐段连续观察颈总动脉、分叉部、颈外动脉及颈内动脉颅外段的纵轴和横轴二维图像。选取颈总动脉显示最宽时纵轴图像,在分叉近端1.5~2cm处测量颈总动脉内径、内膜中层厚度(IMT)。动脉内径是指从血管前壁内膜—管腔界面到管腔—后壁内膜界面的垂直距离[1]。IMT指从管腔—内膜界面到中层—外膜界面的距离[2]。然后在上述部位记录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2~3mm,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60°,测量收缩期峰值流速(S),舒张末期流速(D),并由此得出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收缩期峰值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比值(S/D)。

    将颈总动脉内出现斑块(图1,2)或者IMT>1.0mm(图3)作为颈动脉超声检查阳 性的标准[3]
, 百拇医药
    图1 颈动脉后壁见强回声斑块伴声影 图2 彩色多普勒显示斑块处充盈缺损

    图3 颈动脉IMT增厚(测值为1.5mm)

    统计学处理 采用u及t检验,P<0.05为显著差异。

    结果

    1. 2组病人颈动脉超声检查结果阳性率比较(表1)。2. 2组病人颈总动脉IMT、内径、RI、PI,S/D比较(表2)。

    表1 2组病人颈动脉超声检查阳性率比较(n=107)

    例数

    颈动脉
, 百拇医药
    超声阳性

    颈动脉

    超声阴性

    阳性率(%)

    冠造阳性组

    93

    79

    14

    84.9*

    冠造阴性组

    14

    2

    12
, 百拇医药
    14.3*

    注:*P<0.05

    表2 2组病人颈总动脉IMT、内径、RI、PI、S/D比较(n=107)

    冠 脉 造 影

    P值

    阳性

    阴性

    IMT

    右

    0.70±0.22

    0.52±0.08

, http://www.100md.com     <0.01

    (mm)

    左

    0.74±0.25

    0.54±0.07

    <0.01

    内径

    右

    6.78±0.80

    6.50±0.79

    >0.05

    (mm)

    左
, 百拇医药
    6.86±0.88

    6.42±0.82

    >0.05

    RI

    右

    0.76±0.07

    0.74±0.06

    >0.05

    左

    0.76±0.12

    0.73±0.05

    >0.05
, 百拇医药
    PI

    右

    1.90±0.51

    1.68±0.36

    >0.05

    左

    1.83±0.57

    1.67±0.35

    >0.05

    S/D

    右

    4.48±1.41

    3.99±0.91
, 百拇医药
    >0.05

    左

    4.42±1.60

    3.90±0.74

    >0.05

    讨论 表1显示,107例病人中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组93例,其中颈动脉超声阳性者为79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组14例中,12例颈动脉超声阴性。故107例病人颈动脉超声与冠状动脉造影对照的总符合率为91/107(85%)。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组颈动脉超声阳性率为79/93(84.9%),阴性组超声阳性率为2/14(14.4%),两者相比有显著差异。由此可以推断,颈动脉病变与冠状动脉病变关系密切,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作为评价冠状动脉硬化的窗口。但本文所研究的病例中,有14例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病人颈动脉超声未检出病变。其原因可能是1. 冠状动脉病变早于颈动脉。2. 这些病人大部分是在研究的早期检查的,可能与操作者经验不足、仪器调节不当,影响观察有关。另外还有2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病人颈动脉超声检查呈阳性,可能与病人患有其他疾病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对表2进行t检验结果表明,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组与阴性组相比IMT有极显著差异,而2组的内径、PI、RI、S/D均无显著性差异。其原因可能是颈总动脉内径较宽,IMT增厚或斑块形成仅引起轻微的血液动力学改变,或者仅在斑块引起的狭窄局部引起血液动力学改变,而我们的取样部位血液动力学改变不明显。

    综上所述,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作为了解冠状动脉病变情况的窗口。颈动脉IMT异常增厚可以看作冠状动脉病变的信号。我们建议,对于不典型冠心病或对冠状动脉造影有顾虑的病人,可先行颈动脉超声检查筛选。若颈动脉超声检查阳性,则高度怀疑冠状动脉硬化。另外,颈动脉超声检查具有无创、廉价、重复性好的特点,可用于各类抗动脉硬化药物的观察。

    参考文献

    [1] Wendelhag I,et al.Ultrasound measurement of wall thickness in the carotid artery:Fundamental principles and description of a computerized analysing system.Clin Physiol,1991,11:565.

    [2] Pignoli P,Tremoli E,Poli A,et al.Intimal plus medical thickness of the arterial wall:A direct measurement with ultrasound imaging.Circulation,1986,74:1399.

    [3] 施仲伟,沈蓓蓓,沈戈,等.正常老年人颈动脉壁厚度及超声多普勒血流参数测定.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737.

    (1998-06-18收稿)

    (1998-10-28修回), http://www.100md.com